>  人文  >  正文

月季成为扮美江城的当家“花旦” 似花墙花毯点缀主干道

评论

图为:琴台大道月季墙花团锦簇

图为:欢乐大道高架上月季开出蓬勃气势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李俊正刘壮朱胜妮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大朵大片蓬勃绽放,似一条条花毯或一面面花墙铺设在路中央,繁花似锦,让人一路看过去心生欢喜。“月季已成为武汉道路绿化的当家花旦了,今年开得格外盛,与近年谋划和精细养护密不可分。”昨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处负责人许伟笑着说。

  抗污染强省钱省力

  月季成江城当家“花旦”

  近一周来,路过武汉天河机场二通道、二环线、珞狮高架等地的市民们发现,路中央一簇簇月季蓬勃绽放,“开车途经二环线,大红、亮橙、柔粉……多彩月季迎风招展,我顿时觉得心情美美的,用行车记录仪连拍好几张。”市民张女士昨日将一路盛景分享到朋友圈。

  琴台大道的藤本月季沿着绿网攀爬,红白黄相间,如一面面花墙伫立路中央,友谊大道武汉火车站、徐东大街挺立的是树状月季,欢乐大道等高架是花量最多的丰花月季,有红有黄有橙有粉有白,可谓有姿有色。

  眼下武汉已有百万株月季,数十个品种,分布在三环线、二环线、欢乐大道、琴台大道、建设大道、团结大道、兴业路、百步亭花园路等75条道路及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等窗口地带。

  城市道路花卉,主角为何选它?

  许伟谈及了几个考量,以往道路绿化中,桂花、紫薇和时令草花较多,月季少。从2017年开始,高架中分带、马路绿化带和通透栏杆中都开始有月季的花影。之所以主推月季,是看中其花量大,月月开花,自身抗污染抗病虫害能力强,适合路边环境。北京、上海和杭州道路绿化也是主打月季,几百个品种,选择余地大,关键是性价比挺高。

  栽植月季,城市妆容更美,也更省钱。“以往栽植在花箱或绿化带里的时令花卉,需定时更换,月季上岗后,自然开花,接地气,省时省力省钱。”许伟说。

  蓬勃绽放气势不凡

  月季气场咋这强大

  今年月季开得特别旺盛,有市民疑惑:是不是与品种有关?“品种是一方面,主要还是与精细养护有关。”许伟说,洪山区园林局多次到杭州学习,同时邀请杭州专家来汉面授机宜,各区养护人员集中学习,所以全市的精细养护步调一致,比如刚过去的冬季修剪非常到位,剪掉病弱残枝,换成适合花的土壤,土质疏松,肥水管理到位。“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洪山区园林局绿化队队长徐拥军提到几个环节,3月的月季萌芽时要松土,叶片上追肥,同时及时补水保湿,如前段时间气温近30℃,每3天都要充足灌水。

  汉阳区园林局绿化队副队长刘帆介绍,月季由专班专人养护,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补水,同时每周洒一次药,药的浓度很低,主要是预防病虫害。

  昨日上午,路过二环线江汉和硚口段的朋友,会看见园林师傅们正在给月季喷药。

  原来,花的盛放,是凝聚了花匠诸多心血的。

  防病虫害有效抗旱

  军运会月季将满江城

  军运会期间月季定时花开,是武汉园林人努力的目标。本次月季盛花期将持续到5月初,此后几个月,夏季气温高,开花会较稀疏,与盛花期相比,效果会打个八九折,到秋季气温调低后,又会迎来第二轮盛花期。

  许伟说,去年夏秋季对花期调控已做研究和试验,为确保军运会期间月季盛放,全市养护人员要做好残花修剪和肥水管理等精细养护工作。

  徐拥军说:“月季从5月开始每月开,所以要修剪残花,同时对根部和叶片追肥,视情况对根部灌溉生根剂,以保存实力,待9月3日至7日,再修剪一次,施肥浇水,10月初就能绽放,10月中旬迎来盛花期。”“9月初的修剪,剪掉今年新发枝30%的高度,以沉淀能量,再补水补肥,应能确保10月定时二次盛放。”刘帆解释。

  武汉的热夏对月季也是巨大考验。许伟说:“夏季要抗旱,保证水分充足,同时高温高湿易引发病害,防病虫害是关键。闯过这两道关,加之精细养护,军运会期间,月季满江城,可期!”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