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人大代表、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引导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助力 “碳中和”进程

评论

  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建议,基于当前光伏玻璃紧缺问题,国家部委应鼓励玻璃行业通过转产、改产置换到光伏行业,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减少建筑玻璃的过剩产能。待光伏压花玻璃产能充分释放一定时间后,再评估供需关系,再制定相应更为积极稳妥的产业政策。同时,基于晶硅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之前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建议在产业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及时完善晶硅产业发展政策,引导晶硅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王刚表示,石油危机以来,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在全球迅速发展。过去10年光伏发电平均成本降幅超过80%,预计2021年光伏发电价格将是燃煤发电的1/5,全球主要国家将在2019~2027年实现光伏发电侧平价及替代存量煤电、气电,光伏将迎来一轮新的快速成长期。我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1-2025年全球年均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287GW,国内年均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可达90GW,整体增速将大幅提升。

  而由此引发的光伏玻璃短缺问题,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点。王刚认为,合适稳妥的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有助于化解传统玻璃的过剩产能,有利于光伏玻璃的稳定供给,也有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光伏电站建设用地少、用地难、土地税费高企问题,王刚建议地方政府按照土地性质合理收取用地费用,对光伏发电站用地的税费给予优惠支持。

  王刚强调,从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进程来看,政府扶持一直是产业发展模式的根本原动力,政府通过政策扶持、财政投入会带动民间资本投入,最终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和产业规模效益发挥。

  为此,王刚建议对户用光伏项目出台政府激励政策,或者由国家政策性银行给予无息贷款支持,通过使用者电费回收偿还贷款,为探索新能源运作新模式创造条件。

  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十几年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现已成为世界光伏发电行业的佼佼者,在多晶硅、电池片以及光伏组件领域,更是做到了多年全球第一的位置。当前,行业逐步由过去的粗放式增长、追求规模向精细化发展、追求质量转变。而光伏做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对实现碳中和有着重要作用。

  据悉,“十四五”期间,金晶集团正是把太阳能光伏玻璃、节能玻璃作为发展重点,争取五年内成为两大细分产品的领跑者。王刚说:“碳排放‘30、60’承诺,体现了我国推动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工业企业必须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快速行动。”他建议,对可再生能源产业链上的产品及节能产品纳入政府所得税优惠范围,以加快“碳中和”进程,提前完成“碳中和”目标。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