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打造三大科创高地 构建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最优区 《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发展规划》出炉

评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劳剑锋)2020年11月26日,《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空间规划(2019-2035)》发布,这个范围几乎囊括宁波城区的“航母级”产业集群平台项目一亮相,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

  4月16日,宁波市政府、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科技厅三家联合印发了《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发展规划》,这也意味着,吹响号角三年有余的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以下称“大走廊”)进入实操阶段。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大走廊”项目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大走廊”项目

  “北至镇海大道,南至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西至三江口余姚江河岸线、南高教园区学士路,东至320骆霞线北仑段,共136平方公里…..“5月31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将从工作推进机制、科技体制改革、土地要素配置机制三方面规划体制机制上加强部署有序推进大走廊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长三角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引领性科创策源地。

  从发布会了解到,大走廊定位为构建“一区三高地”,即打造全球新材料科创高地、全国工业互联网科创高地、全国关键核心基础件科创高地、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最优区。

  如此宏大高阔的定位布局,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永庆向记者阐释,建设大走廊提出“三大高地“主要基于宁波产业有基础、发展有潜力、未来有机会的关键要素和抢抓科技革命长远变革机遇的理念,在全市范围规划这么一个空间来承载集聚高端科创资源。

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两片”空间范围图

甬江科创大走廊核心区“两片”空间范围图

  宁波在科创领域及智能、数字工业领域的厚实基础是此等大手笔项目的背后支撑因素。张永庆介绍,新材料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宁波拥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等高等级院所,稀土磁性材料、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和能量材料等的创新和产业发展正逐步走在全国前列;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基于宁波庞大的制造业技术需求,宁波正大力引进高端资源,催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集中力量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中心城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如发展关键核心基础件,宁波被誉为“中国模具之都“、”气动元件之都“、”紧固件之都”拥有一大批关键核心基础件上的单打冠军和高新技术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走廊的136平方公里区划范围内,涉及江北、镇海、北仑、鄞州等区(县、市)和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等功能区。一眼望去,都是建成区,主体多、留白少,连片开发已无可能。如何重新布局和开发,成了推进建设的难点与痛点。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