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千年古驿·宋韵钱仓”平阳县第七届钱仓清明文化旅游节圆满收官

评论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7/24ecf0a63a6bd151ad8e9fa26d155191.png

九百年前

  一副《清明上河图》

  把清明节用历史画卷的形式

  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

  九百年后

  钱仓清明文化旅游节

  承继了钱仓宋韵文化绵延发展的精华血脉

  生动再现了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940c4401499debed03561b6bb0c8b8dd.png

  4月4日至4月5日,“千年古驿 · 宋韵钱仓”平阳县第七届钱仓清明文化旅游节在鳌江镇举办。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本次活动注重保留钱仓传统会市的烟火气,接地气乡土味的传统会市文化,让老百姓重拾儿时记忆。另外,本次文化旅游节还设置了“宋·集”“宋·贤”“宋·坊”“宋·馔”“宋·艺”“宋·景”“宋·园”七大场景呈现宋韵钱仓鲜活的特色文化,将“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代生活,植入现代人日常生活场景,推动传统文化再发新芽。

  以“节”为载体

  让宋韵文化“破壁出圈”

  “千年古驿”钱仓,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晋时已成村落,唐末五代时期成为集镇,宋时成为温州四大名镇,古时设有城堡,商业繁荣,酒肆客栈遍布,人民生活富裕,故有“钱仓”之称。北面凤山,奇岩遍布,怪石嶙峋,古迹名胜繁多,历代名人摩岩题刻多达五十来条,居全县之冠。北宋双塔和金钱会起义遗址——龙虎岩同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盛名的岩庵景区、钱王楼遗址、城隍道院、摇动岩、古城门、古牌坊、古桥梁等古遗迹星罗棋布,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7444f02b802cc4b394d432092183b523.png

  钱仓清明集市历史悠久,是清明节期间鳌江流域的传统民俗活动,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民间集市,于2014年被列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集市活动期间,有大量物资交流、文娱等活动。本次清明节活动以“千年古驿·宋韵钱仓”为主题,将宋韵文化与钱仓古驿文化有机结合,再现历史文化典故、场景,让游客们插上穿越的翅膀,梦回宋朝,沉浸式体验钱仓版《清明上河图》。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efb1d5fadf5d1d0bf8dbf621489aab76.png

  七大宋韵场景、26个非遗项目、近800个摊位摊点、1场武术演绎专场和3场戏剧表演……在活动中,广大游客不仅能在传统会市中寻回儿时的记忆,还能欣赏到吴越王钱俶、宋代抗金名将黄友、纯白居士林待聘、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元代山水画家黄公望、东海名儒史伯璿等名人出游,武术、戏剧等精彩演绎,品尝到九层糕、馄饨、饭糍、清明糕、五香干等平阳美食,体验放纸鸢、投壶、蹴鞠等等互动小游戏,领略“宋韵钱仓”的魅力,沉浸式感受千年古驿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

  以“民”为中心

  打造现代“清明上河图”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d9f81622eb2a6a8a75d963a1573a9add.png

  宋代的生活方式具有鲜明的“平民化、世俗化、人文化”特点,市民文化繁盛,开放精神蔚然成风。为了让民众感受真实宋代生活,此次钱仓清明文化旅游节特别设置了一系列宋朝民间活动,让前来游玩的人有机会参与互动,让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相碰撞,产生更深层的黏连。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44ebeaadd24e449c1a921176e53d9d55.png

  挂满着心愿红丝带的竹篱在史伯璿公园里围出了一个宋韵文化艺术市集,书铺、饰品等极具传统文化的摊位,还原宋代市井场景,文创、国潮等新兴摊位又让钱仓古代宋韵融合了现代潮流,风格多样。古今交流的市集,让不少游客满载而归。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f43dd50bacc575f9ee0d4c41f10f91d6.png

  绘纸扇、学花艺,作画题字……如果你想拥有自制的手工艺品,“宋·坊”宋韵手作区满足你!通过绘扇、花艺、题字等互动环节,游客们“穿越时空”体验了宋朝雅致的文化生活。“我画的是竹子,希望生活像竹子一样节节高。”王小姐拿着自己制作的扇面说,她要把这个“宋潮”专属纪念品带回去珍藏,留作纪念。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5b2bb6c417e81f7564db3030c3edef54.png

  树人路游诗意田园,金钱街赏非遗技艺,钱仓村寻宋韵遗风……这些活动给前来钱仓过节的游客们带来了一次宋韵文化生活的盛会,将“风雅处处是平常”的宋代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植入日常体验场景,融入现代人生活,也推动传统文化再发新芽。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9f2664c232b66b84ac523a0353791e6c.png

  “打造现代宋韵‘清明上河图’,说白了,就是让大家在钱仓能吃得好、玩得嗨、买得够、记得住,享受到高品质的休闲旅游美好生活。”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古”为特色

  让钱仓聚集“人间烟火”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a748ae704db0b3427d0b4c9193336c6a.png

  “以前逛钱仓,逛的是城门、古街、宝胜寺双塔、城隍道院等等,今天逛钱仓,还多了一份宋代生活风情,还有沉甸甸的文化大礼包,收获颇丰。”带着一家人出游的蔡进行先生说。因受疫情影响,钱仓集市已经停办3年,此次再度重启,受到很多群众的关注,也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体验和观赏。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7ff7195f383b3ff0d4cf6ffd2d1a8b05.png

  “身体往后靠一点,比个手势,要拍了”“这个场景特别好,快给我拍一张”……这两天,钱仓老城门、西浦古桥、正节牌坊、金钱古街等宋韵遗风打卡点,见证了无数游客的游玩身影。穿过古城门,步入金钱街,油纸伞、羊皮灯笼、风筝把这条古街装扮一新。“在古街拍照特别出片,今天还看到了很多和我们一样穿汉服过来的,沉浸式体验了一把钱仓宋人生活。”26岁的林女士特意和闺蜜一起穿着宋制汉服来参加宋韵集市。

  在过去,老街上也曾是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诸如隆泰糕饼店、香山药店、谢裕泰南货店、刘昌宏伞骨店、叶帮弟圆木店、李宝兴典铺、钱仓米行等商号都曾在老街留下足迹。现如今,清明集市上,非遗传承人们各显身手,在街道小巷里开展手工展演互动,现场展示温州鼓词、温州蛋画、太平钿剪纸、钱仓黄隆泰、和剧等非遗文化,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体验非遗技艺的韵味。古今交替,繁华再现。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406/bdac784c3130d46e5bbaa7dcd833260f.png

  民以食为天,4月5日一早,钱仓凤山路已经摆起了一排排大圆桌,为即将开始的百家宴活动做准备。“今天除了茶、饮、肴、果等宋朝特色美食外,还有特色的‘平阳十大碗’美食,山垟‘白眼烧’、尼克松蚕豆等钱仓本土特色产品,管好管够。”已经忙活开的百家宴大厨说。

  “我一下子就投进去了,在古代我是不是也算有才艺了。”三年级的诗雨小朋友在投壶活动上一击即中,甚是开心。这片钱仓田园也因着纸鸢、投壶、蹴鞠等宋朝传统活动,吸引了青少年儿童体验游玩,引得大家喧闹喝彩声不断。田园里玩乐的身影,总让人恍惚间置身于宋朝年间。

  千年古驿

  千年古驿,宋韵钱仓,品赏民俗,传承文化。作为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近年来,鳌江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深入贯彻实施文旅融合战略,文化旅游发展蹄疾步稳,成效显著。此次钱仓清明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正是将文化与旅游发展的完美结合,在弘扬宋韵文化的同时带动钱仓经济消费,推动建设钱仓文旅事业,推进千年古城复兴,打造地域文化名片。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