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兴股份以科技赋能企业 迎接大家居行业拐点

评论

  过去中国家居行业增长主要源于新房市场的高速增长,近年来随着新房增速放缓,二手房与存量房将成为家居行业新的增长点,存量时代的到来,将推动家居产业链和消费市场发生结构性变化。

  在“以内循环为主,双循环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之下的消费者主权时代和后疫情时代,国内消费市场发生巨大变革,并迅速辐射到各行各业。作为国内经济“第一支柱产业”,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进一步强化,直接影响到位于产业链下游的家居行业。

  消费升级,政策调控——家居市场进入疫后拐点期

  伴随新一代消费群体已成长为中高端家居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推动行业消费持续升级,为家居企业提供了新的需求增长点和更大的获利空间。

  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政策基调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创造了一定量的存量房翻新的需求,促进居民合理购房需求释放,一定程度上又给下游家居行业提供了新的增量空间,释放了即时、持续的市场需求。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围绕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六方面16条具体措施作出要求。

  地产融资、销售“松绑”,民营房企融资通道逐渐畅通,“保交楼”望加快推进。楼市底再度夯实,地产产业链回暖可期。

  产品为基,柔性生产——相辅相成拉动企业持续增长

  在这一需求的推动下,面对拐点期同样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家居赛道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一部分企业为了尽快拉动销售,纷纷入局以低价竞争为核心的线上直播,致使企业陷入“价格战”的漩涡。另一部分家居企业却成功越过拐点、实现声量与销量的持续攀升。梳理这部分企业的共同点发现,都是通过符合新消费趋势的硬核产品,迎合消费者新需求,为企业带来新的生命力。

  工业时代前期,规模化、大批量生产产品往往需要刚性生产线支撑,刚性生产线满足了社会对大量工业品的需求,并极大促进了社会物质资料的制造和补充。而当世界迈入消费结构升级的新阶段,买方市场和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要求的增多,这种刚性生产线已无法再满足人们的需要。

  于定制家具企业而言,扩产能有效提升自己的生产实力和产能优势,也能降低产品成本,形成价格优势。然而在面对终端市场不同个性化定制的需求时,想要拿下增量的定制化市场,不能简单的靠增多厂房和生产线,要靠智能化柔性生产。柔性生产的本质,是根据终端客户的具体需求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思维,而进行精益化、个性化生产。

  技术赋能,多维协同——南兴股份推动传统家居制造业变革

  作为木工机械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A股名称:南兴股份,股票代码:002757.SZ)致力于为家居智能制造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也推动家具行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南兴股份紧跟市场柔性化、智能化需求,积极布局新技术研发,以软件系统和配套的柔性化加工设备为支撑,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打造整体性系统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近年来,南兴股份在技术研发上不断深耕,其设备产品通过多年的升级迭代,在产品外观,加工精度、稳定性、产品结构性能等方面精益求精,已经拥有了很强的品质把控能力。南兴股份近日顺利通过第二批东莞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022年东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评定,其产品设备和技术研发备受行业认可。

  据了解,南兴股份在技术研发上,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并参与起草制订国家数控木工机床行业标准,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在行业中率先推出的激光封边机、柔性封边连线、智能工段式工作站和工业4.0智能生产线等产品,获得众多头部家居企业的青睐。

  以激光封边机为例,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消费者的购物动机正变得愈加多元化,需求从功能性向个性化转移,消费者想要享受到更好的生活体验。而在选购家具时,往往肉眼可见的封边效果,却是消费者最初始、最直观的认知,因此一个完美的封边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南兴股份推出的激光封边机,在封边效果、环保工艺、生产效率上都有突出表现。激光封边技术使板件拥有高强度粘合力,防水,无胶线,面边一体,封边效果更好;机器空转时能耗低,激光封瞬间粘合,无胶水挥发污染,工艺更环保;开机即用,无需加热,可根据工艺自动切换边带,生产效率更高。

  经过多年积累沉淀,南兴股份在行业中率先推出的智能封边机、激光封边机、电脑裁板锯、数控钻、木工柔性生产线等产品,获得包括索菲亚、曲美、江山欧派、圣奥家居、东易日盛、尚品宅配、金牌、皮阿诺、兔宝宝等众多知名家居企业的青睐,助力整家定制、门墙柜一体化、办公家具、家装等家居企业加速完成从“传统家居制造业”向“家居智能制造”的转型。

  稳中向好,转型加速——装备制造业呈现恢复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2%,增速较1至9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回升。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10日,全国装备制造业采购设备投资同比增长9.8%,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发力,企业运行状况得到改善,制造业生产继续呈现恢复态势。据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当下,数字化转型逐步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拉动力,各项政策利好频频出台,制造企业迎来了提升其数字创新能力的重要机遇。随着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绿色转型持续深入,南兴股份在凭借家居智能装备行业的深厚研发和生产制造经验,有望促进改善国内家居行业生产人员密集、自动化程度不高、效率相对低下的现状,以科技赋能家居企业迎接行业拐点,推动国内家居制造装备向更高速、智能化方向发展。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