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马交所首个区块链交易平台完成概念验证 四方精创为其提供技术与方案

评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最新获悉,马来西亚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交所)日前已完成首个融资融券区块链交易平台(SBL)的概念验证(POC),旨在提高证券借贷需求(以下简称借贷池)的效率、速度和容量,A股上市公司四方精创(300468)是其技术提供方。

首尝融资融券区块链交易平台

据马交所11月1日官网消息,前述融资融券区块链交易平台POC是与技术提供方四方精创资讯(香港)有限公司(四方精创全资子公司),以及马来西亚银行与金融业领导者Affin Hwang Investment Bank Berhad,CGS- CIMB Securities Sdn Bhd,花旗银行有限公司,Kumpulan Wang Persaraan(Diperbadankan)和马六甲证券有限公司合作构建和验证的。

“这是一个在东盟崭新的尝试。”马交所介绍,该融资融券区块链交易平台POC采用敏捷开发的方式来构建,包括利用创新设计思维来挖掘用户需求、利用迭代和用例的方法来开发与测试,是个以私人许可区块链为基础的融资融券借贷池方案的成功验证,可以帮助拓展市场,提高效率和透明度从而建立信任。

它具有安全的共享帐本,利用智能合约即时自动更新资产状态。储存在账本的信息,如交易谈判和订单确认,都具备不可篡改、可稽核和可追溯的特性。它不需要人工对账,避免了由于交易谈判和订单确认的传统记录方式而可能导致的错误。

马交所的首席执行官拿督·穆罕默德·乌马尔·斯威夫特(Datuk Muhamad Umar Swift)表示:“证据表明,活跃的融资融券市场是发达资本市场的主要特征之一。因此,我们必须以一个灵活,可扩展的技术解决方案来应对当今的运营挑战。这一概念验证还带来了利用数字创新的新知识、见解和实践经验,这是任何志在成为未来领导者的交易所的核心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马交所表示,融资融券区块链交易平台POC只是一个长期整体路线图的开始,以利用新兴技术来应对融资融券市场中的挑战。该平台POC聚焦融资融券借贷池,该路线图的基础组件,为未来开发和测试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可能性,该方案可以改变马来西亚融资融券市场的执行、抵押品管理和股东派息和买卖股份等的公司行为管理,“我们期望在未来的概念验证能建立一个面向未来的端到端融资融券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以帮助马交所迈向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

四方精创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11月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最新从四方精创方面获悉,该公司确实是马交所融资融券区块链交易平台POC的技术提供方,从平台的搭建、技术支持、方案提供。到目前POC,四方精创提供了全系列技术支持,后续也将持续为该平台的测试、上线等提供技术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四方精创是一家以大型商业银行为核心客户的金融IT服务企业,该公司从2016年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是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深圳)(以下简称金链盟)的25家发起成员之一,也是区块链底层平台 FISCO BCOS开源工作组的创始成员;公司还是Linux基金会与HyperLedger成员,是香港首个智慧开放数据发展联盟(SODAC)创始成员。

四方精创2019年中报发现,四方精创还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高校建立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已在底层加密等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乐寻坊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已推出国内首家基于区块链的人才互动平台“乐寻坊”,也是首批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进行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企业之一,并已在中国建设银行(亚洲)等金融机构落地了多项区块链应用。

通过中报披露,四方精创表示,该公司积极投入分布式、区块链、跨境支付、云计算等新技术研发。目前,四方精创已具备从区块链底层平台到应用解决方案的全方位研发与交付能力,具备区块链+通证经济融合创新应用的能力,并在数字货币、应用型通证等加密数字资产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与运营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受近期区块链领域获国家政策支持刺激,四方精创作为区块链概念股,股价已实现多个涨停,并因此自10月24日以来,已三度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四方精创表示,上市公司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领域进行了技术储备和探索,与华为联合发布的分布式开放平台解决方案“Fincube”已推向市场,但对公司形成销售贡献尚需时间,对公司目前业绩无重大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区块链收入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仅占前三季度公司总收入的0.33%,对未来业绩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