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没有手的“手艺人”抖音涨粉百万,打开泥人线上新销路

评论

  前些日子,你若路过成都九眼桥最繁华的酒吧一条街,定会见到一个捏泥人的小摊旁,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不少人。

  摊主是个中年男人,话很少,脸上总是带着柔和的笑意。面对顾客们的要求,他有求必应,无论是腾云驾雾的孙悟空,还是圆滚滚的皮卡丘,亦或是憨态可掬的哆啦A梦,不出十分钟,便栩栩如生地出现在众人面前。

  摊主说,他捏的是“没有指纹的泥人”,因为他没有双手。

  没有手的手艺人

  在那场意外发生之前,米周的生活和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没什么不同。

  米周是河南商丘人,20岁出头就早早成了家。他有一双巧手,做漂染、做车床样样在行,正值人生最好的年纪。

  米周一度以为,自己这辈子都会平平淡淡地度过。直到2003年的那天,他在房顶收拾东西,手上的铁管不小心触碰到裸露的高压电线。待他再次醒来已是在医院里,双手手腕以下的部分,已经全部截肢。

  米周在医院躺了三个月,捡回一条命。生活一夜之间天翻地覆,米周不得不从头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那时,互联网尚不发达,米周偶尔会看到媒体报道残疾人士自强不息、重建生活的事迹,但具体该如何拿筷子,如何走路,如何给自己穿袜子,却都没有详细记录,他只能一点点尝试,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

  休养了三四年,米周的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他开始思考未来的出路。“我自己要吃饭,还有家庭要照顾,总得想办法找点事做。”

  他上街寻活儿,看到街边有手艺人在捏面人,售价五块钱一个。捏面人,又称面塑技艺,是商丘当地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经过染色的面团,最终能被捏塑成花鸟虫鱼等各种形象。

  想到自己曾有双巧手,看简单的图纸也不在话下,米周决定找一位相熟的面人师傅,拜师学艺。对方起初不愿意教他,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抵不过米周的执着,最终同意教给米周几个基础的样式,让他回家练习。

  没有双手,捏面人的难度可想而知。那时,原材料都需要手艺人自己准备,米周每次用开水烫面,醒面,上锅蒸完再给面团上色,光是准备材料都要耗费半天,常常累得满头大汗,稍不留神,手臂就会被滚烫的面团烫出水泡。

  到了捏塑的环节,活儿更精细,难度更高。米周发现,师傅教他的方法都建立在双手正常的基础上,而他在没有双手的情况下,要如何取面、揉面、使用小工具制作面人身上极为精巧的零部件,依然只能靠自己琢磨。

  经过上万次的练习和失败,米周的手臂新伤旧患不断,但他终于能够熟练地用面团捏出简单的玫瑰花了。为了一家人的生计,米周让妻子留在老家照顾孩子,自己一个人去外地摆摊赚钱。

  十多年来,米周随着季节的变化在城市间辗转,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冬天去暖和的地方,夏天去凉快的地方,哪里人多去哪里,除了西藏、新疆、内蒙古,其他省份的省会城市基本都去过了。”

  他摆摊时使用的原材料,也从原始的面团,变成了后来流行的黏土和软陶。“这些材料成本低,而且可以从网上买,走到哪里邮到哪里,替我减轻了很多负担。”

  为了省钱,大多数时候,米周都住在当地城中村破旧但便宜的出租屋里,每天中午12点前出工,一直到晚上10点才收摊。为了方便行动,也为了躲避城管的驱赶,米周出门摆摊时,通常只会带一个小箱子盛放必要的工具。他没有椅子,更没有工作台,捏泥人时只能蹲在地上,长年累月,颈椎和腰椎严重劳损,一到雨天就疼得厉害。

没有手的“手艺人”抖音涨粉百万,打开泥人线上新销路

  米周在街边摆摊/图源受访者不过,对于米周来说,只要家人能过得好,这些辛苦就有了价值。他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在读研究生,二儿子和小儿子分别在读初中和小学。“能养活全家,给孩子们交学费,我累点儿也没什么。”米周的语气中透着欣慰。

  善良的人,总会与善意相逢

  摆摊这些年,米周觉得自己遇到了很多好人。

  刚开始在兰州摆摊时,米周认识了一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同行兄弟,对方见他只会捏玫瑰花,便主动教他捏小朋友们喜欢的卡通人物,帮米周大大拓宽了业务面。

  米周说,每到一个新地方,周边的店家也很照顾他。“他们会告诉我什么时候可以摆摊,什么时候不能摆,哪个时间段人多,哪个时间段人少,尽可能地帮我多挣一点钱。”

  顾客也大多是善良的人。米周的泥人捏得又快又好,平均不到10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在街头摆摊时很受欢迎。他的泥人没有明码标价,因为他觉得这些小玩意儿成本不高,挣个手工费而已,顾客随缘给就行,但人们一般都愿意往高了给。“说白了,大家都不愿意让你吃亏。”

没有手的“手艺人”抖音涨粉百万,打开泥人线上新销路

米周捏的泥人“孙悟空”/图源受访者

  还有不少顾客好心地帮米周出谋划策,建议他开个抖音做短视频。“大家都说你既有手艺,又有产品,而且你也不卖惨,很正能量,为什么不做抖音拍拍自己的生活呢?”

  过去,米周因为身体不方便,很少刷手机,也不了解短视频。但说的人多了,他渐渐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去年10月,米周开通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取名“大米的泥人”,摆摊时会让附近的店员帮他拍个视频,记录他工作时的样子。

  视频里,米周灵活地舞动着双臂,将黏土搓圆捏扁,组装泥人的身体。遇到眼睛、鼻子等特别精细的部位,就用玻璃板和小刀等工具辅助加工。一眨眼的工夫,一个精巧漂亮的泥人便做好了。

  很快,这位没有手的泥人师傅被网友们注意到了。海量的留言涌入米周的评论区,米周感慨,他几乎从未见过负面留言,看见的全都是善意的赞叹和温暖的鼓励。

  不到一年时间,米周在抖音收获了100万粉丝。他的粉丝以年轻人为主,大多是大学生,他们对米周充满关心,经常发私信问米周要地址,要给他寄东西。

  更多网友则留言告诉米周,他们很喜欢他的泥人,可惜不能去现场购买,希望米周能开通抖音店铺,在网上售卖泥人。“这样您就不用大冷天出去捏泥人了,您专业,我们也正好需要。”

没有手的“手艺人”抖音涨粉百万,打开泥人线上新销路

图源抖音账号@大米的泥人

  受到启发的米周开通了自己的小店,从办理营业执照开始,一步步学习如何上链接、发快递,有不懂的地方就在抖音上查,通过别人的教程解决问题。

  米周的泥人在抖音颇受欢迎,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就卖出了1000多单,之前积压的库存一扫而光。许多顾客都在评论区里表达了自己收到货的惊喜。还有人表示,自己每次看到泥人,都会备受鼓舞。“看到它就会想起米叔的故事,自己还有什么理由偷懒呢?”

没有手的“手艺人”抖音涨粉百万,打开泥人线上新销路

图源抖音账号@大米的泥人

  米周说,有许多家长都愿意买他的泥人送给孩子,因为和普通的玩具相比,他的泥人或许多了一层教育意义,像是买到了一个励志故事。“经常有家长把泥人送给孩子时说,如果以后遇到了挫折,要记得像这个叔叔一样乐观坚强。”

  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总结过去这一年,米周觉得,自己脑海中长久以来紧绷的那根弦,终于微微松快了些。

  做抖音电商的经历,为米周增加了一份收入。他家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正处于最需要用钱的时候,而摆摊受天气、客流量、城管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收入波动很大,往往风吹日晒一整年,只够全家温饱,交学费时总是捉襟见肘。做了抖音电商后,米周说:“至少不用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了。”

  把更多精力放在线上后,米周发现,自己多了很多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过去十几年,他独自在外奔波,为了多挣一些钱,逢年过节都在摆摊中度过,最多连续三个春节都没回过家,也错过了孩子的许多重要成长。

  如今,米周足不出户就有许多工作,做订单、发快递、录教程、直播教网友们捏泥人,一整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忙完还能和家人们吃一顿晚饭,陪孩子聊聊天。

没有手的“手艺人”抖音涨粉百万,打开泥人线上新销路

米周展示自己的泥人作品/图源受访者

  前不久,“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也关注到了米周的故事。“寻找同行者”是抖音电商的创作者成长大本营,致力于挖掘优质达人和商家,通过专项扶持计划,为米周这样的创作者提供助力,帮助他们获得更多关注和机会,在平台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虽然在抖音上拥有了100万粉丝,被央视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米周谈起自己的“走红”,却依然保持着一份平常心。“我没把自己当成一个网红,家里人也没有,我们全家都是很平静地照常过日子。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手艺人,靠手艺吃饭,仅此而已。”

  明年,米周打算花更多时间打理自己的抖音小店。他的粉丝多,回购率高,订单需求量大,一个人做不过来,但是在商丘本地,还有很多擅长捏泥人的老手艺人,米周想号召大家一起做。“他们很多人年纪也大了,生活困难,在外面打工很难找到合适的活儿,不如做回老本行。”这样既能满足粉丝的需求,又能改善手艺人的收入,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米周说,自己是个天性乐观的人,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于当下的生活,他很知足,能够凭借一份手艺,让全家都过上平静安稳的生活,已然是最幸福的事。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