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怡境以“新文旅”模式引领乡村振兴新赛道

评论

  国家共同富裕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与此同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

  新赛道、新要求之下,如果文旅还以大开发商模式、政府招商模式等旧思路套乡村振兴的新版图,在新瓶里面装旧酒,显然行不通。我们亟需一套“新文旅”模式快速激活乡村、助力乡村腾飞。

  怡境在乡村领域深耕7年,探索路上踩过坑,同时也不断“填坑”进步。我们深知乡村建设路上的难点和痛点,并不断总结经验,“对症下药”,创新性提出“新文旅”模式,力图为文旅产业进入乡村领域解决“疑难杂症”。

  1.

  5年7万亿

  乡村振兴中的文旅新机遇

  十四五计划稳步推进,在“共同富裕”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中国乡村再次受到高度关注。政策、资金、人力都在向这一领域倾斜。

  十四五和2023愿景目标纲要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部则表示,要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目标,至少要投资7万亿。

  这7万亿里,不仅仅是政府的财政投入,还有广泛社会力量的参与。

  城市发展进入以存量资产优化改造为主时期,可开发、利用的土地越来越少,大量产业投资无处可去,目光也开始投向广袤的乡村空间。

  而疫情下催生的接近自然、回归乡野的新消费需求,使得城市周边游、乡村游快速发展,与旅行、研学、养生等相关的生活方式进入乡村,加速了乡村新的消费生态的形成。

  政策、资金、市场选择之下,乡村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文旅在其间会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也迫切需要提质转型。

  2.

  新瓶装新酒

  乡村文旅需要新模式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布,提出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

  这个提升,不仅是项目质量和玩法的提升,更是开发、运营模式的提升。

  文旅产业具有专业链条长,投资金额大,项目周期长,项目资源分散,难协调的特点。这一高门槛,很大程度上阻止了大部分资产和能力相对薄弱的企业进入这一领域的步伐。

  因此,在过往的乡村文旅开发中,操盘模式基本上只有两种:大开发商模式和政府招商模式。

  大开发商模式,以地产商带动为主。地产商跟随国家政策导向在乡村以文旅的名义开发项目,但实际上文旅不是主产业,而是地产配套,结果“建设轰轰烈烈,运营空荡无声”。

  政府招商模式,则一切以政府规划为导向。但因政府并不是市场主体,规划、设计和招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易演变为散点招商、分段招商,造成项目高度同质化,浪费了大量存量资产。

  这些模式都不利于乡村的长远发展。在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新时代背景下,企业亟待以新模式进入乡村,以新瓶装新酒,让乡村文旅呈现新面貌。

  怡境在乡村建设中探索7年,以往鉴来,行稳致远。结合多年的探索经验和乡村振兴新背景,怡境创新性总结出“新文旅”开发模式,能迅速进入乡村,结合实情启动项目。

  3.

  全域+共创

  “新文旅”模式激活乡村

  什么是乡村振兴“新文旅”模式?

  “新文旅”的核心内容是改变单一景区、单一观光、单一业态的传统旅游模式,通过全域规划、片区设计、动线运营和爆点打样的“点-线-面-域”模式, 打造城市周边一小时车程、以IP内容为引领的刚需、高频、复游型生活方式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新文旅”模式有三大特质:存量更新、轻投入模式、空间体验综合体。

  / 类型-存量更新。

  乡村虽空间广阔,但建设用地有限。如何提高有限的存量资源的附加值?一是通过设计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二是通过运营激活空间、人力、产业资源,实现资源变现。

  而怡境具有沉淀20余年的综合设计能力,以及经过7年打磨出的文旅产业全链条能力,能快速实现乡村存量更新。

  / 开发-轻投入模式。

  乡村资源有限且分散,选择爆点型产品轻投入,并通过首开区打板树立示范效应,是最为快速而低成本的开发运营方式。同时,怡境通过构建理想生活内部专业、外部产业、B+C客户链三大生态圈合作模式,内提外引,实现轻投入。

  / 产品-空间体验综合体。

  “新文旅”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打破传统景区体验单一、场景单一、业态单一的弊病,打造的是全新的复游型、体验型、场景+内容、复合业态型都市人群理想生活目的地,一个空间体验综合体。

  “新文旅”的2大实现路径:全域统筹+生态共创。

  / 全域统筹。

  旨在通过全域统筹规划,整合分散的村落布局,梳理乡村各项资源,形成特色主题分区,合理规划乡村发展定位和目标。让项目整体形成系统思维,各分区协同发展,统一实施路径。

  怡境的全链条能力,能通过空间统筹、产业统筹、资源统筹、运营统筹、流量统筹,最终实现“点-线-面-域”连片激活。

  / 生态共创。

  乡村文旅项目链条长、资源散,光靠一家企业很难做起来,必须开放,以生态圈思维,整合各方资源商,通过生态共创的模式破解乡村农文旅项目招商难、运营难、引资难的困境。

  怡境已和各级政府、资本、业态IP、内容IP、家具和材料供应商等建立友好生态合作关系。未来,怡境将继续联合更多优质资源,共同投入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