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探索后地产时代新高地,南兴股份回归主业驱动新发展

评论

  上半年以来,政策层面暖风不断,头部房企积极推盘及营销去化。根据克尔瑞6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329.7亿元,环比增长61.2%。

  据中指院监测,上半年,全国已有超180个省市从降首付比例、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政策出台频次近500次。

  业内分析师认为,地产链边际改善,有望驱动地产后周期板块估值上修。下半年稳增长的主基调背景下,地产作为国内经济支柱产业,各地地产政策持续松绑,地产链景气度有望回升,地产后周期板块家居需求有望得到支撑。

  同时,进入后地产时代,家居行业的总体格局悄然发生深刻变革,行业即将进入第二增长曲线。

  后地产时代,家居家装仍是朝阳产业

  归根结底,家居装修市场背后的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于住房和人口,未来,这两个因素依然为家居市场提供强劲动能。

  先从住房方面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8年到2020年,我国累计建造住宅商品房、别墅高档公寓、城镇住宅合计2.45亿套,存量巨大。接下来按照10年装修一次计算,每年至少有1500万套存量房装修改造需求。

  此外,按照2030年城镇化率达到70%的目标,届时容纳9.8亿城镇人口,还需8100万套新房,外加美丽乡村政策的住房建设,预估每年至少会有1000万套新房。

  2022年以来,多部委密集表态稳地产,释放强烈维稳信号,六部门联合推动“2022 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通过补贴或贷款贴息,鼓励企业、电商、卖场等让利于民,助推绿色消费,有助于开启新一轮黄金增长拉动。

  产业变革进入深水区,高端家具生产设备需求增加

  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幻,家居行业内部也经历深刻变革。2022年,我国家具消费呈现新趋势:消费结构、消费行为、环保需求、定制渠道、产业跨界、电商零售等新变化。

  广东省家具协会召开“2022年广东家具行业经济分析(视频)会议”,王克会长在《2022年广东家具行业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指出,2022年广东家具业面临新问题包括:年初全国家具零售总额下降;家具价格调整压力上升;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影响生产、销售和展览;整装市场争夺战以及房产合作暴雷等。

  在此背景下,借由扩产拉动业绩增长成为头部企业主要竞争策略。近期家具头部企业,尤其是定制家具赛道扩产消息不断。6月17日,索菲亚发布公告称,将实施索菲亚柜类项目扩产计划,扩产计划规划总投入为8亿元,规划建设年产35.2万套定制柜类及配套家居产品;6月29日,欧派家居发公告称,总投资25亿元拟募资20亿元打造欧派家居智能制造(武汉)基地,扩大整体橱柜、整体衣柜、定制木门等产能。

  南兴“回归主业”,夯实核心竞争力

  如今单一的设备输出已无法满足企业的生产需要,从前端到后端的整厂规划,从设备孤岛到生产线的布局,才是未来家具生产设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各类新型家具生产设备的开发,家具生产的智能化、生产无人化、纷纷走上家具生产设备舞台,国外豪迈、比雅斯,国内的南兴等家具生产设备品牌都提出了自己的整体化解决方案。家具生产设备行业正在从设计产品、设计生产线逐步走向设计整厂的更高境界。

  日前,南兴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让涉及IDC及云计算相关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的多数股权。

  业内人士介绍,南兴股份此次“回归主业”战略,将更有利于在高端家居装备的迭代升级上精准发力,抓住行业变革的时代风口,有望在智能化柔性生产领域获得新突破。

  数字化智能化布局,谋划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定制化生产、智能制造、全渠道发展成为趋势,高质量的增长将成为家居行业主旋律,而数字化也是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要达到10%,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要突破14万亿元,工业数字化转型成为重要增长点。

  日前,南兴装备与汇川技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数控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凭借南兴装备在家居智能装备行业的深厚研发和生产制造经验,以及汇川技术在自动化控制和驱动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同改善国内家居行业生产人员密集、自动化程度不高、效率相对低下的现状,推动国内家居制造装备向更高速、智能化方向发展。

  回溯过去,家居市场作为房地产后周期行业,充分享受了地产扩张和渗透率快速提升的红利。当下,房地产增长回归理性,家居行业的增长也进入拼质量、拼效能的阶段。

  进入后地产时代,家居市场与房地产行业的关联有所弱化,存量房翻新改造、新兴消费需求成为家居市场主要驱动力量,行业有望进入下一个增长阶段。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