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发布2020年中招安排 部分优质高中可适当跨区招生

评论

  北京发布2020年中招安排,普通高中招生规模6万人,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部分优质高中可适当跨区招生

5月8日,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初中校长贺小兵展示学生入校路线和流程。据悉,今年中考时间为7月17日至19日。 5月8日,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初中校长贺小兵展示学生入校路线和流程。据悉,今年中考时间为7月17日至19日。

  2020年北京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6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2.6万人。部分优质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中考文化课考试时间为2020年7月17日至19日。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2020年高级中等学校招考工作安排出炉,其中,部分优质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地区倾斜,原则上不得高于2019年招生规模。

  优质高中跨区招生可向短缺地区倾斜

  此次发布的招生计划明确了普通高中招生要求。其中,公办普通高中计划要依据《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每班不超过45人。要适应北京高考综合改革要求,推进走班制教学,做好学校教室和教学设备等条件保障。

  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各区要加强管理,不得随意变更项目招生方式。

  北京中考文化课考试时间为2020年7月17日至19日。文化课考试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总分为540分,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物理、生物(化学)。

  中考仍为知分填报志愿

  今年,北京2020年高级中等学校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分提前招生、校额到校招生、统一招生和补录四个阶段进行。被前一阶段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一阶段的录取。

  经市教委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贯通培养项目等按照批复文件的精神,可参加提前招生录取。中等职业学校按照本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要求,可将本校招生总规模的60%列入提前招生。任何学校不得擅自进行提前招生录取和扩大提前招生规模。

  校额到校招生包括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其中,校额到校采用校内选拔方式,按考生志愿及成绩录取。录取成绩由中考文化课成绩、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体育成绩组成,其中中考文化课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满分540分,按7:3比例计入,两部分成绩相加后按四舍五入原则取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统一招生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各类高级中等学校可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的程序进行补录工作。

  - 相关新闻

  高三复读线下培训机构未达开学标准

  新京报讯 北京高三年级开学后,高三复读学生的线下学习是否可以开启?5月8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对于高三复读学生,目前北京面向高考复读生的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经初步评估,尚达不到初高三毕业年级试开学的防控评估标准要求。

  北京市教委指出,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复课时间确定后,市教育两委会同卫健、疾控部门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复课条件和防控标准,各区组织评估验收,验收合格后可陆续复课。

  目前,此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仍然按照全市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实施的《关于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的通知》要求,暂停开展线下培训及服务,各机构已采取转为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培训。北京市教委将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安排,推进相关工作。

  - 探访

  初三复课体育课先不做剧烈运动

  明日,北京8万多名初三学生将正式复课。如何开展体育活动?出现突发事件如何进行处理?5月8日,记者对北京市朝阳区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进行探访。

  在校期间需进行四次测温

  “体温正常,可通过。”为了解学生身体情况,入校的红外测温是每个学校的进校标配。在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除进行红外测温外,学校还要求学生使用水银体温计测温。

  据悉,学校为每位初三学生配备了水银体温计。入校后,学生要进行二次水银体温计测温。为此,学校划定了专门的等待区域,可以同时容纳10到15名学生进行测温。当学生体温超过37.3摄氏度,需进入临时观察点复测,若仍未达到要求,需要在学校的应急处置室,由校医通知家长私家车接孩子去医院检查。同时学校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并进行逐级上报。

  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初中校长贺小兵介绍,学校要求老师要全程陪同学生检查,以做好下一步应急处理。

  除入校前的两次常规测温外,学生在午间、课间去卫生间前都要进行体温检测。除了必要的测温环节,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在进入教室前,先按要求洗手。“我们给洗手池进行了改造,装上了感应装置,避免开关水龙头产生交叉感染。”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老师介绍。

  部分选考学科采取线上授课

  在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原先6个行政班被拆分成9个教学班,每个班级学生不超过25人。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两个教室,一个承担教学功能,一个为备用自习室。一方面,方便学校开展走班教学,另一方面,就餐按照单双号分流到两个教室。

  拆分后的班级如何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不打乱原先的师资安排。贺小兵介绍,原先学校采取每两个行政班结成“对班”,结对班的老师固定。学校进行拆分后,只是将原先的2个行政班变为3个教学班,教师保持不变。

  针对开学后的教学安排,不少学校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将选考学科部分课时放到线上授课,其他学科主要在线下进行。对于开学后的体育课,学校实行错峰锻炼机制,学生分区域上课,不做剧烈运动,指导学生科学开展体育锻炼。

  体育课循序渐进,先进行恢复性运动

  初三开学不是简单的高三开学的复制。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坦言,由于北京的初中学生多,初中校的类型多,初三开学难度相对更大。“在防疫标准上不仅不能降低,还要针对学校的不同特点,完善具体方案。”

  李奕表示,在体育活动的安排上,各校需结合实际情况,先进行恢复性的体育活动,帮助学生逐步适应。

  目前,北京各个学校针对实际情况制订了应急预案,并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根据要求,开学前,各区对学校开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验收,未达条件不得开学。据了解,目前朝阳区将市级评估标准细化到100条,覆盖重点场所的消杀、洗手设施设置、就餐管理等各个流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编辑:吉翔】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