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文  >  正文

邓淇丹:如何成为一名“创业型”企业家

评论

  二刷电影,突发欲望和冲动,想从吴京的电影“战狼1”,来聊一聊创业型企业家的必修课话题。

  没能免俗第一次看“战狼”,是因为有我中专老同学的客串。但这一次,是希望可以给自己的傲骨和正在面对的考验,加一把盐!

  影片中吴京悬走在直升飞机上的时候,像个孩子。使我联想到自己在19岁大学毕业时创业的模样:用自以为是的一点点能力和激情展望着未来。正式进入战场后,用积累的一点所谓的带队经验,高调地忙碌着、快乐着,自我陶醉着。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科技、教育、民生等各方面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然而,中国企业家创业成功率整体却不高,我想多数可能如我一般,属于依靠感觉和经验的“试错型”。

  非常喜欢战狼中队在战狼的名场面设计,严格意义上说,这是吴京作为导演的第一次创业,也是影片中的第一场“团战”,表达了人作为高级动物,在面对宇宙、大自然和地球生物时,依然是渺小的。当具备狼性的战队,遇见狼团本尊,需要的是极高的警觉性、精湛的技术、好用的装备、团队的协作力和在运动中快速地思考及决策的能力。这很像创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基本技能。

  影片在Ending时,吴京的兵者鬼道的肉搏也是帅到没朋友,尤其吴京摔倒的那一趴,简直是过分敬业,在弹夹一贫如洗时,大刺刀的冲刺也是让我乐到对该剧不遗憾。这让我想到儿时父亲常看的《死去活来》,记录和田一夫创业史的书,和田一夫说:"火凤凰必将重生,在燃烧自己后,会再创新天地,大不了从零开始。"他说"一切都是我的错!真是,72岁重新登攀。有梦想,就有可能。"。这诠释了创业者的必备心态和越挫越勇的精神。

  记得12岁在书店看到马丁叔叔的名言“痛苦使人思索,思索使人智慧,智慧使生命长久!”,从此放在小本本上,铭记余生。而我的老师,会常常在我们的耳边唠叨“艺多不压身”。这为我此后的创业之路和学习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谓创业者基因,我想不过如此吧。

  创业如同是一场与自己的竞赛,抱着一个“取之于民,服务社会”的理想,我常会把创业当作是一场在舍与得之间追逐与被追逐的自我探索的游戏。载上自己的技能,武装自己的头脑,外挂一些资源包,勇赴战场。每每以为自己快要Game over的时候,还可以再坚持一下下,大不了来个复盘,再次从“青铜”开始,再次奔向王者的可能,也许就可以超越沧桑。

  所以,想知道投资人为什么可以赚钱赚到被人称作“资本家”吗?想知道导演为什么可以创造出真实生活以外的“新宇宙”吗?如下:

  像一个投资人和导演一样,懂得多行业商业的本质、底层逻辑、市场规律,甚至行业习性和人性行为,是一个创业者的必修课!

  而行政(包括HR)、财务、法律方面的基础知识,是必备的基础包。加之由人格魅力而衍生的资源包。甚至可以让你不懂技术,也许你还不可以不懂得技术哦!再至少经历一次深刻地“死去活来”,便可以正式地成为一名“创业型”企业家了!

  彩蛋一个:在未来,如果企业家们不懂得运用数字技术,必将被淘汰。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