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动力电池行业盛况不再,宁德时代供需体系增速放缓

评论

  汽车领域,联动着重工业与轻工业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突飞猛进,其上游的动力电池领域也开始在世界舞台之上崭露头角。但随着近三年疫情的波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盛况也大不如前,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也难逃此劫。

  宁德时代近年来的发展可谓是举世瞩目,2020、2021乃至2022年,其装机量都在成倍增长,涨势喜人。但在2022年业绩预告新鲜出炉之后,宁德时代却没有得到市场的再一次追捧。

  动力电池行业盛况不再,供需体系趋于饱和

  随着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口号的提出,相较于不可再生的化工、石油能源,电能的优势被进一步凸显,在汽车、电力、航空、工业等领域都备受瞩目。并且随着动力储备技术的进一步优化,电池也变得更为小巧,业内人士曾大胆预测,未来动力电池将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

1.jpg

  动力电池产业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其自身就已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上游为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固体电解质、结构件、氢氧化镍等原材料;中游为电池电芯组、电池管理系统、热管理系统、燃料电池堆、系统配件等。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后市场为动力电池回收。

  目前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无疑是最高的,并且得益于相关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扶持,动力电池的发展也得到了质的飞跃。

  《2023-2029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行业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规模预测报告》显示,中国锂电池行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150亿增长至2020年的1700亿,增幅达到47.8%。在锂电池行业应用领域,汽车电池领域市场份额最高,占据了市场总规模的近70%,其中以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份额最高,其次是电力电池和航空航天电池,分别占据了市场份额的17.2%和9.7%。

  宁德时代作为行业先驱者,自然拥有着行业内说一不二的市场份额。据相关机构调研显示,2022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国内总装车量为142.02GWh,市场份额为48.2%。但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宁德时代的市占率为52.1%。

  宁德时代市占率同比下降3.9%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比亚迪、欣旺达、孚能科技等企业的强势发力,还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速放缓,动力电池需求量降低所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05.8万辆,相比2021年的354.5万辆,同比增长96.9%;销量为668.7万辆,相比2021年的352.1万辆,同比增长93.4%。据分析师推算,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取消,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留量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也被许多消费者所诟病,因此在能够优先购买燃油车的情况下,新能源车款都不是一个最优选择,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价格不断飙升的情况下。

  宁德时代作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其在近期也发布了自己的2022年业绩预告。明明是净利润同期上涨幅度为86.66%-97.72%之间,却仍未引起资本市场的追捧,发布后大盘涨幅仅为1.3%,这一切都是因其口碑和近年来的种种转嫁矛盾的举动所致。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