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海淀:“红色阅读盛宴”专区为读者打造红色书房

评论

市民正在红色经典书籍专区浏览书目 吴玥萱/摄

  党旗、党徽、红五星……热烈喜庆的红色元素与创新的书花设计别具匠心,形成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造型,营造出应景的阅读氛围。日前,在北京市海淀区各大书店及社区书店,书店醒目位置都设立了“红色阅读盛宴”专区,引领读者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岁月。

  红色书籍关注度持续上升

  走进中关村图书大厦,一进大门,设置在大厦一层的红色经典书籍专区格外醒目,这其中包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百年青春》《百年大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等共计近百种图书。这些书籍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展台上,方便读者阅读。部分书籍在包装上还做了一些设计,搭配上红色绸带、蝴蝶结,码书摆出数字100造型,瞬时将读者带入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我今年大学三年级,学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这次是特意过来选书,这次我们大概选了40多本书,通过阅读更好地理解和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生赵骁对记者说道。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一位有着12年党龄的李先生正在为10岁的女儿在印有建党100周年的标识处拍照。李先生的女儿说,今年她看了两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红色经典书籍,通过阅读,让她明白什么是革命,中国为什么要革命,这一次她选购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希望从心底里认识党、热爱党,并真正成为忠诚于党的事业接班人。

  2021年以来,作为国有文化企业,中关村图书大厦充分发挥图书发行主渠道和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的作用,全力做好建党百年相关重点图书的发行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服务,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通过店内销售、电话购书、微信购书、团体购书等多渠道,红色经典书籍发行数创历史新高。

  社区书店红色阅读文化氛围浓厚

  目前,随着党史教育的深入开展,海淀不少社区打造“红色书屋”为居民提供阅读红色经典的学习小站。

  在海淀街道稻香园南社区的社区书店“新华驿站”内,翻阅红色经典书籍已经成为居民到这里来必做的一件事。

  “昨天我在网上选了一下,准备买几本红色经典书籍,现在看来不用在网上买了,这里都有。”在前来阅读的居民中,陈女士是一位红色经典知识爱好者。因为就住在这个社区中,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这儿。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让她深刻感知党的光辉历程,今后,她不仅自己常来这里阅读,还会带着家人来,在阅读中汲取不断向上的力量。

  “新华驿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党史年志》《党史可以这样讲:初心·使命》阅读量较高。下一步,继续完善书店的各项服务,让居民真正把“红色书店”打造成大家的学习小站。

  24小时智慧书柜满足居民文化需求

  “手机扫码,点一下就可以购书,24小时随时阅读红色经典书籍,不受时间的限制,真好!”在永定路街道复兴路40号社区,居民张女士兴奋地说到。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永定路街道围绕“七有”“五性”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因地制宜,丰富24小时智慧书柜图书品种。

  24小时智慧书柜由4个小柜子组成,其中两个柜子摆放了不同种类的书,虽然最多只能摆放192本图书,但包含了红色经典、时政热点、文学类、畅销书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红星照耀中国》等书籍深受居民喜爱。为了保证书籍的新鲜度和满足居民需求,运维人员团队每月更新轮换,同时还会通过抓取网络大数据精准投放书籍。

  此外,正值暑假,24小时智慧书柜也吸引众多家长、学生前来买书、阅读。“我们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便利的阅读环境,选书的同时也可以与街坊四邻一起学习交流,读到关于建党等各方面的书籍,了解新中国辉煌的发展历程,真是非常方便,感觉党与群众贴得更近了。”社区居民刘女士说。(海淀报 记者 吴玥萱)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