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山水之道: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纪录片在爱奇艺上线

评论

  近日,反映北京“三个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整体物质资源和文化风貌的六集文化历史类纪录片《山•水•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考》在爱奇艺纪录片频道正式独家上线播出。

  本片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全片共分为《山岳安德》《高山景行》《酌水知源》《上善若水》《人能弘道》《道法自然》六集。行走西山坚守近二十年的自发植树人,城市里闹中求静守望森林的坚毅看山人,为永定河殚精竭虑却饱受争议的水务工程师,饱经风霜默默书写的民间非遗传承人,年轻寡言的新京张铁路设计师,心怀家国见证历史的百年老厂的最后一位车间主任……一个个鲜活的“西山永定河人”串连起一个个动人的文化细节,他们今天的经历,将成为明天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历史中的一部分。

  该片将于以下时间在爱奇艺纪录片频道上线:2月22日(正月十一):第一集《山岳安德》第二集《高山景行》;2月24日(正月十三):第三集《酌水知源》第四集《上善若水》;2月26日(正月十五):第五集《人能弘道》第六集《道法自然》。

  作为北京“三个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具有考古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遗存。本片从山、水、道三个视角入手,以三个汉字的古文字字形起笔,一方面从实体层面探索北京城形成发展与山脉,水系,道路三者的联系,串联起一系列人物故事,另一方面从精神层面解析山、水、道三个地理元素符号背后蕴含的文化隐喻对北京文化在精神层面的深刻而独特的影响。

  《山•水•道——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考》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前校长刘新成任总策划,他对本片的定位、意念、方向做出了具体部署安排。本片由著名纪录片导演李秋生执导,他曾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多部纪录片的总导演、总撰稿、拍摄《甲子述怀——五栋老楼的自述》《书声:北京阅读考》等约100余集经典纪录片,另著有长篇小说《谎言或回忆录》,而曾为《天龙八部》《吕后传奇》等多部高收视电视剧主摄像的梅刚,此次也倾入心血,担任本片摄影指导。

  据介绍,本片从2017年底正式开机,历经三年时间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历史细节,遍访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昌平、大兴等区,深入采访的村级行政区超过30个,联系采访的企业、机关、博物馆、景区等组织近50家,深入访谈的专家个人超过100人。

  据了解,本片为“一城三带”主题纪录片的第一季,该系列纪录片第二季《长城文化带考》已经投入拍摄,预计将于2021年年内制作完成。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