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利用苹果手机漏洞诈骗千万 抖音配合深圳警方捣毁两黑产团伙

评论

  图:警方在查看作案工具

  近日,抖音内审风控部配合深圳警方,在山东、重庆等地打掉两个黑产团伙。上述团伙通过苹果手机的充值退款漏洞,出售含有“临时”DOU+币的抖音账号进行诈骗,案值达一千多万元。目前,多名黑产团伙成员因涉嫌诈骗犯罪,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

  2020年4月以来,抖音接到大量用户举报,反映通过非官方渠道购买DOU+币后被骗。原来,这些用户以极低的价格,向网上的卖家购买了含有DOU+币的抖音账号,但是付款拿到的账号里的DOU+币,很多来不及使用就失效了。

  抖音内审风控部随即开展内部排查。经查,在DOU+币苹果充值渠道存在大量恶意退款账号。这些抖音账号的共同特征是注册后短时间内大量充值DOU+币,随后又发起退款,将充值款项通过苹果渠道原路退回。一方面,未使用就失效的DOU+币,造成了用户的损失;另一方面,已使用的DOU+币,造成了抖音平台的损失。而骗子却通过退款获利巨大。

  在进行初步调查并掌握恶意退款证据后,抖音内审风控部向深圳警方报案。

  2020年11月6日,经前期侦查及大量数据研判,深圳警方在山东查获一个售卖苹果恶意退款DOU+币的窝点,起获大量苹果设备以及公民个人信息等作案资料。2020年11月20日,深圳警方在重庆再次捣毁一个同类窝点,在现场查获大量用于作案的苹果设备、苹果改机插件、Apple id账号密码、手机卡、退款话术剧本、工作电脑等作案工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网络黑产治理专家介绍,利用苹果恶意退款漏洞的黑产,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滋生已久,其产业链复杂,上下游配合紧密,同时专业化程度较高,作案方式也较为隐蔽。近年来,此类黑产从游戏行业逐渐转向新兴的短视频直播行业,非法攫取了巨额利益。

  抖音内审风控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此类黑产诈骗的力度,保护用户财产安全。同时上述负责人提醒,用户进行各类网络充值,一定要选择官方渠道,不要因为贪便宜轻信第三方,造成经济损失。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