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福建三明烤烟房“变形计”:烧煤改用电 增收又环保

评论

  中新网三明6月6日电 (叶秋云)“烤烟房没有‘煤改电’之前,又脏又累又苦。”6月5日,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烟农张运鑫指着自己白色的短袖上衣说道,要是以前,哪敢穿着这么干净的衣服来烤房啊。

  当前,正值烤烟旺季,宁化县石壁镇红旗村新华自然村的33座烤烟房前,烟农们正在忙碌着,挑选烟叶,装竿、搬进烤烟房……一派繁忙景象,张运鑫也在其中。

  他的两座烤烟房中,烟叶已烘烤至金黄色。张运鑫表示,去年,烤烟房用能系统由原燃煤方式改为了用电方式。“现在,不用搬煤,不用时刻守着,省钱省力、节能环保,还能减少了成本,一举多得。”

烟农们正在农田里摘叶辫杆,采摘烟叶。 叶秋云 摄 烟农们正在农田里摘叶辫杆,采摘烟叶。 叶秋云 摄

  福建三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苏区,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百万担优质烟叶产区之一,常年种烟面积约45万亩,产烟近120万担。烤烟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中的主导产业,成为老区苏区人民的主要收入。其中,宁化县是全国八大烤烟生产基地之一,福建省最大的烟叶生产县。

  2019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工信部门的牵头下,会同烟草、农业等部门,联合在宁化县推行烤烟房“煤改电”工作,以全电烘烤替代以前燃媒烘烤方式。

  “一键式烤烟省钱、省力、还省心,特别适合我们。”5月26日,随着宁化县泉上镇种烟大户张以云的全电智能烤烟房启用,宁化县2020年开展“煤改电”试点改造的70座烤烟房已全部投入使用。

当前,正值烤烟旺季,宁化县石壁镇红旗村新华自然村的33座烤烟房前,烟农们正在忙碌着。 叶秋云 摄 当前,正值烤烟旺季,宁化县石壁镇红旗村新华自然村的33座烤烟房前,烟农们正在忙碌着。 叶秋云 摄

  当天,烟农们向记者介绍,“媒改电”后,烟烤过程中不用添加燃料,不用专人24小时值守,直接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和控制烤房的生产状况,方便又省力。

  “新的智能烤烟,省工、缩短了烘烤时间,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宁化县石壁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吴正芳说,目前,新华村已经改造了16座电烤烟房,如果剩余的十几座烤烟房全部完成改造,33座烤烟房将直接实现年增收6至7万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之年。烤烟房“煤改电”不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将大大改善之前的环境污染问题。

  三明市宁化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谢启海介绍,宁化县现有6000多座的烤烟房如果全部实现“煤改电”,将有可观的生态效益。“按排污系数计算,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3万吨、二氧化硫排放80吨。”

  为了确保烤烟旺季电力的持续稳定供应,当地供电部门出资247万资金配套进行电网升级改造,还成立了专项电力保障队伍,24小时应急响应设备故障及电网停电情况下的处置,确保不因故障停电而影响烤烟质量。

  目前,三明市已有25座电烤烟房完成了烟叶的第一烤,实测单烤平均电耗1350千瓦时,较燃煤烤烟房单烤能耗费用节约460元,70座烤房预计全年为农户节约成本19.3万元,同时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0吨,二氧化硫排放3.5吨。(完)

【编辑:黄钰涵】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