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兮”,乒乓球也能打得风生水起

评论

  作者:李秋莹

  “快使用双节棍哼哼哈兮…… ”多少人看着这句歌词会情不自禁的哼唱?

  双节棍这项运动通过李小龙发扬光大,不少人也因为李小龙的原因爱上了这项运动。

  居住在上海市松江区中山街道的“90后”广东小伙谢德胜就是李小龙的“铁粉”之一,十一年练棍经验、多个武术节冠军奖牌、三项吉尼斯世界记录…… 谢德胜在双节棍上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花式打法 中新社 康玉湛摄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花式打法 中新社 康玉湛摄

  双节棍给了我信心

  “我的身材是瘦小型,最开始练棍其实是为了自我保护…… ”

  没想到双节棍一练就不曾放手,2009年起,谢德胜在双节棍上坚持了11年。

  身穿一袭绿色运动服,右手紧握双节棍的一端快速“出击”……我们在上海的一家搏击俱乐部见到了将双节棍练得“炉火纯青”的谢德胜。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打乒乓球 中新社 康玉湛摄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打乒乓球 中新社 康玉湛摄

  他正在向大家展示如何用双节棍接击由移动发球器高频次发出的乒乓球。看似轻松简单的打击动作,事实上一点不简单,它非常考验双节棍使用者的综合体力、控制力和瞬间判断力。

  2019年12月6日在上海徐汇完成一分钟内双节棍击打乒乓球发球器移动式发球32个,2020年1月18日在江苏南通挑战双节棍开瓶盖40秒内10个瓶盖,最终成绩结果为34.80秒。由于疫情关系,谢德胜在2020年4月24日才真正拿到这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纸质证书。

谢德胜展示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中新社 康玉湛摄 谢德胜展示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中新社 康玉湛摄

  加上此前用双节棍在一分钟内熄灭52根蜡烛的纪录,28岁的他已经成为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

谢德胜早前展示双节棍打灭蜡烛 供图 谢德胜早前展示双节棍打灭蜡烛 供图

  虽然现在看谢德胜使用双节棍就像自己的手臂一样自如,但是早期的谢德胜也没少吃苦,“最初开始学习的时候会经常受伤,磕到头。”

  滴水穿石,十数年如一日的训练,从轻棍到重棍,从正常套路到琢磨花式,双节棍让谢德胜从害羞变得自信,“我现在把双节棍作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在分奋斗。”

  “偶像给了我灵感和动力”

  目前,谢德胜在上海主要从事双节棍的教学工作,工作之余也不断地研究和练习双节棍的各种“花式”玩法。

  中国人对乒乓球有着特殊的情感,而如今最被粉丝所津津乐道的正是谢德胜用双节棍击打乒乓球的各大挑战视频。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打乒乓球 中新社 康玉湛摄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打乒乓球 中新社 康玉湛摄

  “我非常欣赏李小龙的不服输精神,自己也一直是在看一些李小龙模仿者的一些剪辑视频,有几次我看见了一个模仿李小龙打乒乓球的视频对我的触动很大,我特别想挑战。”

谢德胜身着李小龙特色服装 供图 谢德胜身着李小龙特色服装 供图

  看了这么多视频,谢德胜也一时技痒开始联系用双节棍打乒乓球,“我是在2018年开始练习(打乒乓球的)。”

  但乒乓球需要双人对战,而且回合制的打法对于双节棍来说没办法标准化,陪练人员哪里找?双节棍打乒乓球的标准又该如何去定制?这些问题一一摆在了谢德胜面前。

谢德胜 中新社 康玉湛摄 谢德胜 中新社 康玉湛摄

  “现在使用的发球器解决了之前遇到的很多问题。”对于谢德胜来说,机器陪练一不会累、二打出的球可以量化,就这样一人一发球器训练了近两年时间,最终在2019年底,谢德胜拿到了双节棍打乒乓球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希望能够把双节棍武术发扬光大”

  双节棍的历史源远流长,软中带硬,柔中有钢,短小精悍,威力巨大,是集健身、防身、表演、竞技于一体的新兴时尚运动。

  谢德胜说,自己会一直坚持双节棍的武术教学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双节棍,向世界传扬中华武术精神。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的力道——劈碎大理石板 中新社 康玉湛摄 谢德胜展示双节棍的力道——劈碎大理石板 中新社 康玉湛摄

  “我希望能将中国武术的文化精神进一步地去发扬光大,然后更全面地去展示里面的精髓。还有中国武术,最大的一点是咱们的武德精神,继续地发扬光大,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的一张最好的名片”,谢德胜说道。

【编辑:刘羡】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