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如果花有天堂,那一定在彩云之南

评论

  作者:王旌亚

  从一粒沙中窥探世界

  在一朵花里寻觅天堂

  ——威廉·布莱克《天真的预言》

图为昆明市樱花绽放。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市樱花绽放。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艺术家乔治亚·欧姬芙曾说,“如果将一朵花拿在手里,认真地看它,你会发现,在片刻之间,整个世界属于你。”原本普通的花朵,当人们为其赋予诗意,每朵花、每片叶就都带上了最美好的情感。

  朝九晚五枯燥无味的日子里,一朵花也许能带给你绿野仙踪一般的梦境。

  柴米油盐繁杂琐碎的生活中,一朵花也许能带你重拾曾遗忘的美好。

  近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加强烈,美丽的花花草草也成了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论是刚刚过去的母亲节,还是即将到来的“520”,鲜花成了不少人首选的礼物之一。

图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你知道吗?在中国市场购买的鲜花,大部分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属于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复杂的地形和多样的气候条件为云南造就了丰富的植物资源。这里拥有1.7万种高等植物,占全国总数的63%左右,其中花卉植物有1500种以上,以昆明为主的云南鲜切花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70%。

图为昆明市教场中路蓝花楹盛开。何道强 摄 图为昆明市教场中路蓝花楹盛开。何道强 摄

  刚结束不久的的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世界花园”一词首次被写入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随即引发热议。

  你问云南,凭什么是“世界花园”?

  小新用事实,告诉你答案!

  一年四季花开不断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明代文人杨慎所作的《滇海曲》,描绘出云岭大地花事不断的美妙景象;一月梅花、三月油菜花、七月荷花、十月波斯菊、十二月樱花,这是专属云南的赏花日历。

  ——初春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伴随着第一缕春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80余万亩油菜花悄悄展露容颜。

图为罗平油菜花田。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罗平油菜花田。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花朵错落在峰林间,当温暖的春风在花海上梳过,金色的海洋便泛起层层波澜,流金溢彩,让人沉醉。

图为罗平油菜花田。邓洪 摄 图为罗平油菜花田。邓洪 摄

  与此同时,昆明市滇池湖畔捞鱼河湿地公园内,180万株郁金香绽放着笑脸,张开双臂迎来一批批游客。

图为昆明市捞鱼河湿地公园郁金香盛开。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市捞鱼河湿地公园郁金香盛开。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与油菜花的清新不同,郁金香的艳丽色彩饱含着优雅与醇厚,朵朵花苞争奇斗艳,将地面妆点成了一幅幅浓郁的油彩画。这来自异国他乡的花朵,却在云南开出了最美的模样。

图为昆明市捞鱼河湿地公园郁金香吸引民众前来赏花。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市捞鱼河湿地公园郁金香吸引民众前来赏花。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入夏

  初夏,“梦幻紫”如约而至。在昆明市教场中路,盛开的蓝花楹汇成花海,将不宽敞的街道绵亘一座花香满盈的梦幻隧道,这里因此也被称作 “蓝花楹大道”,成为昆明近几年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图为昆明市教场中路蓝花楹绽放。何道强 摄 图为昆明市教场中路蓝花楹绽放。何道强 摄

  与“梦幻紫”同时登场的,还有“火焰红”。每年5月,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普洱市、玉溪市元江县等地的凤凰花在城市道路间争奇斗艳。

图为普洱市宁洱县茶香路凤凰花盛开。许时斌 摄 图为普洱市宁洱县茶香路凤凰花盛开。许时斌 摄

  凤凰花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远远望去 ,绿树披红,花朵如红云染遍蓝天,美不胜收。

图为普洱市宁洱县茶香路凤凰花盛开。许时斌 摄 图为普洱市宁洱县茶香路凤凰花盛开。许时斌 摄

  盛夏,即使是四季如春的云南,也沾染上三分暑气。此时,以“荷花世界”著名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已被摇曳在清波上的荷花包围,成了消暑的最佳去处之一。

图为“荷花世界”普者黑。岳琦 摄 图为“荷花世界”普者黑。岳琦 摄

  撑一支柳叶小船轻拂水面,感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绝美景象,鼻尖传来荷花的阵阵清香,怎一个惬意了得。

图为普者黑荷花盛开。岳琦 摄 图为普者黑荷花盛开。岳琦 摄

  ——金秋

图为乃古石林千亩波斯菊竞相绽放。任东 摄 图为乃古石林千亩波斯菊竞相绽放。任东 摄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十一”前后,昆明市石林县的乃古石林景区千亩波斯菊竞相绽放,绚丽柔美的粉紫花海与远处典型喀斯特地貌的奇峰怪石遥相呼应,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赏花,许多新婚夫妻也选择在此拍摄婚纱照,为美丽花海增添一分浪漫。

  ——玄冬

  当神州大地被冰雪覆盖之时,云南却是艳阳高照。冬至前后,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无量山的冬樱花正值盛花期。

图为无量山樱花盛开。邓洪 摄 图为无量山樱花盛开。邓洪 摄

  漫山遍野的冬樱花,间植于翠绿色的茶园间,美不胜收。漫步在无量山樱花谷,看粉樱似雪,却感受不到一丝寒意。

图为无量山樱花盛开。邓洪 摄 图为无量山樱花盛开。邓洪 摄

  生活处处与花相伴

  如此动人的四季美景,光看可不够,在云南人的餐桌上,鲜花从未缺席过。据统计,云南拥有可食用花卉700余种。

图为安宁市八街街道食用玫瑰进入采摘季。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安宁市八街街道食用玫瑰进入采摘季。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提起吃花,首当其冲的便是“扛把子”——玫瑰。近日,云南省规模最大的食用玫瑰生产基地安宁市八街街道进入采摘季,过不了多久,这些美丽的鲜花就将被制成玫瑰糖、玫瑰鲜花饼、玫瑰饮料等产品走向市场。

图为工作人员加工食用玫瑰。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工作人员加工食用玫瑰。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正在进行烤制的鲜花饼。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正在进行烤制的鲜花饼。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特别是以玫瑰花瓣作为馅料的鲜花饼,外皮酥脆,内陷甜糯绵软,一口咬下去,嘴里全是春天的气息,真香!

  此外,鲜花在过桥米线中也有大作用。历经300年传承,云南人在这道中华名小吃上作出了不少创新。现在最流行的吃法之一——菊花过桥米线,就是在传统过桥米线中加入菊花瓣。

图为米线店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菊花过桥米线所需原料。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米线店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菊花过桥米线所需原料。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浓郁的鸡汤包裹着清甜的菊花,味道层次分明丰富,不仅美观,还可解去油腻,清热润肺。

图为米线店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菊花过桥米线所需原料。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米线店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菊花过桥米线所需原料。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在云南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各类花卉食材更是数不胜数。金雀花煎蛋、凉拌棠梨花、石榴花炒肉、芭蕉花煲汤……颇具生存智慧的云南人,早已为每种鲜花找到了最适合它们的烹饪方式,一张餐桌,就如同一个浓缩的百花园。

图为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内新鲜上市的各类野花野菜。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内新鲜上市的各类野花野菜。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鲜花产业如火如荼

图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云南十八怪,鲜花论斤卖。”位于昆明市滇池东岸的斗南,更是鲜花的代表。在亚洲最大的鲜切花市场,实惠的价格是给到此之人的特别福利。走进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满眼尽是琳琅满目的鲜花和熙熙攘攘的人群。热情的老板会告诉顾客:“鲜花都是一把一把卖的。”在得到“10元一束”的答案后,相信很难有人能控制自己“买买买”的欲望。所以,走在这里的游客、市民,手上都抱着大把鲜花。

图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如果你无法来到斗南,也没关系。清晨,满载鲜花的飞机、冷藏车驶离昆明,夜幕降临前,来自彩云之南的鲜花就会出现在国内各大城市以及泰国、越南、沙特阿拉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全国每10枝鲜切花就有7枝来自昆明斗南,这里被誉为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

图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待拍的鲜花。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图为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待拍的鲜花。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目前,斗南已形成以中国唯一一家国家级花卉交易市场和全国第一、亚洲第二的花卉拍卖中心两家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连续22年鲜切花交易量、交易额、现金量、人流量和出口额居全国第一。2022年,这里计划实现交易量120亿枝,交易额150亿元,实现交易量世界第一;到2028年实现交易量160亿枝,交易额350亿元,实现交易额世界第一。

  一年四季花开不断

  生活处处与花相伴

  鲜花产业如火如荼

  ……

  怎么样?看到这里

  你服气了吗?

  这个“520”没收到鲜花?没关系!

  小新带你到云南,看最美的“世界花园”!

 

【编辑:李玉素】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