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古城长沙的美丽嬗变:社区“变脸” 居民重拾幸福感

评论

  中新网长沙4月27日电 题:古城长沙的美丽嬗变:社区“变脸” 居民重拾幸福感

  作者 王昊昊

  长沙,一座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的历史文化古城,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称,浩瀚的历史长河给这块古老的土地留下了许多珍贵文化遗产。

  今日之长沙,不仅经济发展迅速,还连续10余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为使城市品质更上一层楼,作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的长沙,自2016年启动了《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近日,记者走进长沙“重获新生”的社区,探寻这座古城美丽嬗变的密码。

长沙文昌阁社区已完成提质提档的居民楼。 王昊昊 摄 长沙文昌阁社区已完成提质提档的居民楼。 王昊昊 摄

  社区“变脸”既变“面子”也变“里子”

  家住长沙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南园小区的老长沙人谢平安,近年来多了一个新角色——小区健身队队长。今年67岁的她,一有时间就到小区的健身广场跳广场舞。

  “以前每天只能在小区外找地方跳,好比打‘游击战’。”谢平安所居住的南园小区始建于1979年,由职工宿舍区和最早期商品房共计28栋居民楼融合而成,面积大、脏乱差且人口复杂。

  谢平安依稀记得她2004年首次来小区的场景:“蜘蛛网一般的各类电线悬挂在墙上,随时可能掉下来;公共厕所、下水道臭气熏天;小区路坑坑洼洼,下雨天出行被溅一身泥是常事;那时我最不愿待在房子外面,家里仿佛‘庇护所’。”

  《行动计划》提出,社区提质提档不仅要优化人居环境等看得见的改变,还要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加强信息服务建设等。2017年,梅岭社区被列为天心区提质提档29个社区之一。

  “小区要改什么、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梅岭社区负责人佘准介绍,小区充分问需于民,收集了百余条建议,最终历时3个多月、花费1662万元于2017年11月底全面完成改造,涉及拆除违法建设、改造地下污水管网、安装玻璃钢化粪池等基础设施;新增车辆出入道闸系统等功能提升;改造老年人活动中心、引入物业公司等完善公共服务等。

  谢平安常去的健身广场,就是南园小区根据居民诉求所建。“小区新打造的梅岭书屋现有5000多册藏书,老伴几乎每天都要去那里看书。”谢平安说,她现在喜欢到小区里散步,鸟语花香的环境会让人心情瞬间愉悦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该小区内有座保存完整的晚清陕西忠义官弁兵夫合墓,记录的是100多年前长沙城著名的“石马铺之役”。目前,梅岭社区召集志愿者对其进行了清扫维护,邀请了著名文史专家把关修缮,还聘请文创公司以古墓为核心用浮雕画再现了“石马铺之役”。

  数据显示,三年来长沙共改造整理地下管道815公里、空中管线1179余公里,拆除违法建筑68.6万平方米,铺设整修路面445万平方米;新建信息化门禁、车禁系统1.2万套;12万户家庭安装餐厨油烟净化装置,118个生鲜农贸市场、778个社区停车场逐步建成;千余个老旧小区实行物业管理。

长沙三角塘社区打造的邻里文化中心。 王昊昊 摄 长沙三角塘社区打造的邻里文化中心。 王昊昊 摄

  古街闹市换新颜也留古韵

  走进位于长沙开福区湘雅路街道的文昌阁社区,道路两旁风格迥异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一旁已提质改造的房子好似小洋房,外立面干净整洁,室内窗明几净;另一旁待改造的老房子则电线乱如蜘蛛网,墙皮破败不堪,阳台杂乱无章。

  这一对比是文昌阁社区提质提档的一个真实写照。长沙计划用三年时间对509个社区进行提质提档,其中包括很多历史悠久的老旧社区,如何既让古街闹市换新颜又留古韵?

  “这里的每一栋老宅古建都是凝固的历史,改造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注重保留历史原貌,尽量不大拆大建。”文昌阁社区党委书记陈利霞表示,社区历史悠久,占地约0.1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中有8处市级不可移动文物点。目前社区已对庆和里路段、联运宿舍、工农街61号前坪及部分老建筑进行提质改造。

  从文昌阁社区沿着老巷往里走,不久便来到保存完好的任理卿公馆。公馆始建于1910年至1920年间,整栋建筑以西洋风格和中国特色相结合,由美国近代著名设计师墨菲设计。任理卿是任弼时的叔父,曾任上海恒丰纱厂厂长等职,是实业救国的代表人物。

  “我1985年住进社区时公馆的建筑比较破旧,旁边的路坑坑洼洼。公馆附近还有一个煤站,当时我们午休醒来脸上全是煤,只有牙齿是白的。”今年57岁的龙淑玉感慨,现在周边改造的像公园一样,400年的老街巷风韵犹存,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打卡游玩。

  文昌阁社区还通过人防、技防、物防三结合的方式,打造文昌阁社区文物综合安防体系,建成24小时监控平台。社区党员自发组成文物保护志愿队,每天分3轮对文物点进行巡查。

  不只是文昌阁社区,曾栖居或驻足过42位历史名人、革命先烈的长沙西园社区,如今560米的街巷虽短却曲径通幽,翠竹、青苔、白墙、黛瓦、花格窗引人入胜;见证长沙历史变迁的天心阁社区引进了茶楼、客栈、古玩等业态,充分展现了湖南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长沙桃花井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王昊昊 摄 长沙桃花井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王昊昊 摄

  创新服务模式开辟宜居新天地

  优美婀娜的舞姿、铿锵有力的京剧、挥毫泼墨的书法……长沙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桃花井社区二楼866平方米的居民服务阵地热闹非凡,这是该社区为居民打造的学习、消遣阵地。

  《行动计划》提出,要创新服务模式加强社区服务阵地建设,合理布局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活动用房等。上述居民服务阵地,就是这一提质提档内容的缩影。

  “桃花井社区是典型的纯高端楼盘型社区,入住的8279户中独居空巢老人达575户。”桃花井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浪表示,社区前期民调发现,80%的居民希望建立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结合社区青年群体亚健康状态多、独居空巢老人户多等现状,社区打造了望城首家乐居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辐射辖区及周边3万余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体检。

  “都市冷漠症”是一种新型的城市问题。李浪说,社区居民大多来自五湖四海,平时见面就点点头打个招呼,大家都是熟悉的陌生人。为给居民打造一个相识相知的宜居新天地,社区不仅打造了居民服务阵地,还联合开发商开展了一系列“邻聚式”服务。

  “中秋百家宴”“邻里文化节”“遛娃亲子嘉年华”“业主厨艺大赛”,如今该社区每年举行近百场各类活动,逐渐让来自五湖四海的“陌邻”成为了“睦邻”。时代倾城小区居民李阿姨说,她住进小区时对周边的人、事都不太熟悉,通过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她逐渐培养了跳舞等爱好,休闲时间就约着舞友到居民服务阵地练习。

  目前,长沙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各类专项设施为补充的社区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社区平均拥有社会组织10.7个,1085处室外文体活动场所焕然一新,群众性主题创建活动达1.98万次。

居民在长沙桃花井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楼的居民服务阵地里下象棋。 王昊昊 摄 居民在长沙桃花井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楼的居民服务阵地里下象棋。 王昊昊 摄

  数据显示,三年来长沙各级财政共投入110.37亿元开展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吸引社会资金投入15.1亿元,其中居民自筹5419万元。截至2018年底,长沙509个社区都完成了提质提档,其中打造了203个示范社区、203个先进社区、103个达标社区。调查显示民众满意率高达92.82%。(完)

【编辑:孙静波】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