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甘肃肃南大规模植树荒原 祁连山下添林也造景

评论

  中新网兰州4月22日电 (记者 丁思 高莹)“通过连续植树护绿,肃南县不仅造林面积上有了变化,生态环境和小气候有了明显改观,更让我们的家园美起来,不仅要造林,还要造景。这里不仅有繁花似锦的春天,更有金色秋天的味道,四季景不同。”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林草局局长彭吉廷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该地“植绿的新变化”。

  肃南县成立于1954年,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占祁连山北麓总面积的75%,县域面积的58.4%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位于甘肃张掖市境内的肃南县,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是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较为脆弱。图为航拍植树现场当地人工挖好的栽树小坑。 杨艳敏 摄 位于甘肃张掖市境内的肃南县,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是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生态较为脆弱。图为航拍植树现场当地人工挖好的栽树小坑。 杨艳敏 摄

  “植绿和生态保护”是居住在祁连山脚下的肃南县民众永恒的追求,该地连续多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连日来,当地官员、党员干部、公务员、志愿者都积极参加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播绿添景。

  在该县金畅河村的植树点,48岁的强晓霞是肃南县水务局会计,她和同事们一起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手法熟练而有力度。一番忙碌之后,种好的一株株云杉、红黄刺玫、榆叶梅整齐排列,萌发出勃勃生机。

  彭吉廷介绍说,该县以保护山水、增加绿量、治理风沙为主线,今年,全县计划完成造林绿化1528亩,栽植各类苗木70.66万株,城区种植花卉30万株。其中,元白公路两侧实施工程造林1158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植树造林、灌溉、封育等工程,设计栽植山杏、河柳、沙棘等苗木49.16万株,全县造林将持续到5月中旬。

2020年4月的谷雨时节,甘肃省肃南县境内海拔3000米处的草木仍未返青,远眺祁连山脉可见成片积雪。图为当地组织的大规模春季植树,绿植已在道路旁边栽种完成。 杨艳敏 摄 2020年4月的谷雨时节,甘肃省肃南县境内海拔3000米处的草木仍未返青,远眺祁连山脉可见成片积雪。图为当地组织的大规模春季植树,绿植已在道路旁边栽种完成。 杨艳敏 摄

  “我们要选择适合当地气候和土壤的苗木,因地制宜,坚持适地适树,宜乔则乔,宜灌则灌,乔灌花相结合。”彭吉廷说,同时,还要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防护林”与景观林相融合,初步形成以乔灌花草混交结构,着力打造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生态景观,以云杉、圆柏、刺玫、榆叶梅等乡土树种为主,体现绿化美化与整体环境相谐调,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科学布局。

  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4.5万人次,义务植树实际完成74.63万株,人均植树100余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100%。

  今年也是强晓霞第三年参与义务植树,对于从小生活的这片故土,爱绿和护绿已成为了她根深蒂固的想法,对近年来生态环境日趋变好的家乡自豪不已。“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绿的播种者和共享者,共护家园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义务。”她说,如今,县城里的人居环境明显美化,小气候也有了改善,空气湿度增加,来肃南旅游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多了。

  肃南县官方称,全县要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标准、更好的效益,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城乡人均占有绿地面积持续增加,提升公路沿线造林地段景观绿化档次。(完)

【编辑:苏亦瑜】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