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湖北秭归“抗疫助农记”:副县长联手院士直播卖脐橙

评论

  中新网宜昌3月17日电 题:(抗击新冠肺炎)湖北秭归“抗疫助农记”:副县长联手院士直播卖脐橙

  作者 李康董晓斌

  “表皮有弹性、颜色均匀、肚脐小的脐橙,口感最佳”。湖北省秭归县副县长宋俊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近日出现在拼多多直播间,教消费者如何选购优质的秭归脐橙。

  秭归地处湖北省西部,位于三峡库坝区,是“中国脐橙之乡”。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让秭归“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红橙、冬有纽荷尔”,还产出了特有的红肉脐橙。

  宋俊华介绍,十年前,全国各地大面积种植柑橘,秭归脐橙收购价只有3毛一斤。后来,时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的邓秀新从国外引进新品种“伦晚”,避开了脐橙销售高峰期。

“柑橘院士”邓秀新“隔空”推介秭归脐橙 李康 摄 “柑橘院士”邓秀新“隔空”推介秭归脐橙 李康 摄

  如今,借助互联网的影响力,秭归脐橙已卖到了全国各地。果农周金桥种了20多年脐橙,一步步看着秭归脐橙从只有线下销售,到线上线下平分秋色,“电商平台的需求大,大果小果都要。”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秭归脐橙品种已达113个,种植面积35万亩,年产60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2018年,秭归脐橙通过电商渠道实现16亿元的销售额,问鼎全国第一。

  今年因为疫情,传统农产品销售渠道受阻。“今年秭归有6万吨柑橘待销,受疫情影响目前只售出了一半。”宋俊华说,为了打开脐橙销路,秭归县和拼多多取得联系,决定为5万果农直播“带货”。

  对于消费者担心的防疫问题,宋俊华在直播中介绍,一颗脐橙从田里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采摘、选果、洗果、分级、包装和运输等工序。其中,快递要途经货车、分拣中心、网点等地,几乎每个环节都要消毒。

  宋俊华直播结束后,邓秀新也两次连线直播间,“果蔬不可能与人传染,不要对湖北水果有歧视。”他说,身体健康的人才能进果园,只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就不会有问题。

  自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此前,已在浙江、广东、广西、重庆等地组织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

  “我们已经做了十几场市县长直播,这场意义不同。”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这场直播不仅是帮助当地果农,也为6000万湖北消费者带来一丝“甜蜜”。

  据介绍,当天直播销售秭归脐橙8300单,约6万斤。直播店铺自参加拼多多“抗疫专区”以来,累计销售秭归脐橙4万单,约29万斤。

  “虽然今年销售晚了1个月,但是因为秭归脐橙线上销售多,果农的损失已经大大减少。”宋俊华表示,秭归正积极跟电商平台合作,随着复产工作的推进,4月“伦晚”的销售会更加通畅。(完)

【编辑:房家梁】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