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消协:涉“疫”消费投诉超18万件 价格问题最多

评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5日电 (谢艺观)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29日涉疫情消费投诉180972件,价格问题占比达45.08%,其中部分经营者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高价强制搭售其他物品,限制消费者选择。

多家电商平台显示口罩售罄。截图 多家电商平台显示预约抢购口罩售罄。某电商平台截图

  涉疫情消费投诉超18万件,价格问题比例最高

  2020年1月20日至2月29日,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涉疫情消费者投诉180972件。

  其中,按投诉性质分:涉及价格问题81581件,占比45.08%,合同35260件,占比19.48%,质量问题21136件,占比11.68%,售后服务问题10521件,占5.81%,假冒问题6412件,占比3.54%。

  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涉及口罩类投诉79368件,占比43.86%;蔬菜粮油类投诉15039件,占比8.31%;餐饮服务类投诉13829件,占比7.64%;网络购物类投诉10139件,占比5.60%;出行服务类投诉9067件,占比5.01%。

  部分经营者趁“疫”涨价、牟取暴利

  据中消协介绍,受疫情影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蔬菜粮油等民生消费品价格类投诉成为热点。

  由于疫情叠加春节假期,物流、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导致部分物价正常上涨,但与此同时,部分商家趁“疫”涨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

  价格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部分不法商家低价进货高价售卖,哄抬物价,甚至同批次产品,短期内连续涨价;二是部分经营者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高价强制搭售其他物品,限制消费者选择;三是部分经营者不落实明码标价,对蔬菜、肉食等搭配出售,只标总价,没有明细的品名、单价、数量、重量等。

  例如,2020年1月26日,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称当地某药房趁疫情发国难财,平时2.5元一包的口罩卖到40块一包,质量没有保证,昧着良心赚钱。接到投诉后,当地消协及时将情况告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参与工作组调查。后该药房退还了消费者购物款40元,并赔礼道歉。

  假冒、劣质产品借“疫”抬头

  产品质量关系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中消协表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质量参差不齐,比如口罩开线、产品过期等;二是部分商家售卖属于三无产品的防疫用品;三是以防疫为噱头,夸大或虚假宣传普通口罩的防护功效,或者以普通一次性口罩冒充医用口罩;四是销售假冒品牌口罩、进口口罩等。

  例如,2020年1月底,重庆市江北区消委会接到消费者胡某的投诉,反映在当地某大药房分三次花费1350元共购买了68个3MKN95口罩,平均20元一个,后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认为此店售卖的3M、KN95口罩为假冒产品;且口罩外包装和内部包装上标注型号是KN90,内部口罩上标注的型号为KN95。消费者要求全价退回口罩款,依法处理商家。后经调查调解,药店方退还消费者相关费用1300元。对消费者反映的假冒问题,移送给了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完)

【编辑:周驰】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