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政策力度超预期 2019年减税降费将超2万亿元

评论

  政策力度超预期,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年减税降费将超2万亿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一套涵盖多个方面的“组合拳”。通过增值税改革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减税降费增强了市场主体创业意愿,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还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一年来,各项政策持续释放改革效应,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六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重要支撑。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实体经济动力更强

  2万亿元!这是年初我国宣布减税降费措施时提出的规模,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根据今年以来的实施情况,全年减税降费实际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

  此次减税降费,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12个税种,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19个费种。“具规模、有重点、成体系。”这是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总体特点的评价。

  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9688.94亿元,其中减税16473.26亿元,降低社保费3215.68亿元。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减税降费聚焦实体经济,特别是通过增值税改革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年9月3日,由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列车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个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极大促进了企业智能制造的发展。”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周建华表示,前11个月企业各项税收优惠减免合计达1亿多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减免5948.8万元,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申报减免466.5万元,为企业投入生产研发提供了流动资金。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增值税改革重在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健康发展,直接增加了制造业企业的现金流,有力支撑了制造业增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

  值得关注的是,广大民营企业直接受益于减税降费,发展更有底气。江西志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经营高密度互联电路板等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站稳脚跟。

  “减税降费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实在:增值税降率调整减税27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20万元等,一年下来总计可达650多万元。”该公司财务总经理卢文峰高兴地说,“省下这笔钱,让我们企业更好地从‘制造’向‘智造’高质量推进,新增了一条生产线,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利润在300万元以上。”

  减税降费还让很多老字号企业轻装前行,更加生机勃勃。2019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就已为杭州张小泉集团控股范围内企业减税约300万元。“在减税降费的有力支持下,我们公司今年引入多家制造自动化、信息化专业机构,一旦方案成熟,将立即进行制造自动化、数字化改造。”该公司执行董事张新夏介绍。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受益最大。

  扩大就业拉动消费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一套涵盖多个方面的“组合拳”。“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个人所得税改革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是减税政策的重要内容。”白景明表示。

  减税降费增强了市场主体创业意愿,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南靖土楼带来了大量人流,吸引外出青年返乡自主创业,黄智辉便是众多返乡创业大学生中的一员。

  “减税降费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这些创业青年更加动力满满,我一年可以省下近6万元的税费,这是实实在在的红利!”福建漳州市感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智辉说,公司将乘着减税降费东风,发展为更加效益可观的致富能手,吸引更多的优秀土楼青年回来创业。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今年初出台的针对小微企业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政策,对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就业方面作用巨大,增添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加计抵减是加大生活性服务业减税力度的优惠政策。“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小微企业优惠很大,仅加计抵减这一项我们公司每月节省六七千元税款。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省下来的钱可以增加员工、拓展经营。”山东淄博万杰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张爱芳说。

  2019年,新个税法正式实施,给千家万户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红包”。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4426亿元,累计人均减税1764元。“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直接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增加有效消费需求,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李旭红说。

  个税改革促进了居民消费,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则是扩大了市场。“这一轮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在两个方面对企业形成重大利好:一是促进消费增长,提高市场活力,个税改革使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二是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波司登集团财务总监朱高峰说。

  “从相关宏观经济数据看,减税增支发力点选择取得了预期效果,就业、消费、GDP三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格局。”白景明表示。

  巩固拓展改革成效

  “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

  税务部门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优化服务体验,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无论从宏观数据还是企业实际感受看,减税降费政策预期目标得到很好实现。”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所长李万甫表示,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92.2%的纳税人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2019年前10个月,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0万元,免抵退税额89.26万元,增值税税率下调优惠187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享受的增值税优惠增长647.45%。

  伴随着减税幅度的加大,则是公司效益的上升。企业去年全年总销售额4.99亿元,而今年1月份至10月份便达到5.25亿元,同比增长16.29%。“减税降费不但帮助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更帮我们赢得了国内外市场,增强了发展信心。”华伍公司财务总监赖琛说。

  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发展,特别是采取了降税率的方式,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政策。“明年,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挥改革红利。”白景明说。

  李旭红认为,实施减税降费是迈向现代税收制度、适应经济全球化外部环境的重大举措。“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必须立足建立现代税收制度的方向,既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改革中体现减税的要求,以改革促减税;又瞄准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现代税制大方向。”

  近期,我国加快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增值税法、消费税法等公开征求意见。“政策性减免转变为法定式减免,将形成协同作用,在振兴实体经济、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出更重要作用。”李旭红说。

曾金华

【编辑:田博群】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