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VR世界“空气墙”引发的争议:Facebook否认收集用户房间数据

评论

  3434

  Facebook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经常被诟病。前有剑桥分析丑闻,后又屡屡被指非法收集用户面部识别数据、授权开发者访问用户的好友数据等。

  近日,其VR设备Oculus Quest和Rift S VR头显也被指会收集并共享用户的房间数据。该公司对此回应表示,如果这类事发生,它会通知用户。

  VR设备能够提供给使用者与现实不同的沉浸式体验,这一点在热门电影《头号玩家》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但与电影中不同的是,在现实中使用VR设备,还得担心现实中的自己会撞到某些障碍物。

  谷歌就曾被曝正为相关技术申请专利。谷歌希望设备能对初始房间进行扫描,自动生成指定的游玩区域,准确有效地追踪房间和潜在的障碍物,以避免用户发生碰撞情况。

  HTC也使用了内置摄像头来保证用户的安全,不仅让用户可以随时切换回现实世界,当用户开始接近房间的墙壁或者其他障碍物时,安全系统便会逐渐出现虚线以提醒用户小心。

  Quest和Rift S头显的耳机则都使用Oculus开发的名为Insight和Guardian的解决方案来绘制用户所在房间的3D地图,创建虚拟的“空气墙”(游戏玩家想必会很熟悉这个名词),防止用户的手和腿不小心撞到附近的墙壁或物体。

  据报道,Oculus Insight技术使用计算机视觉和定制的算法来生成周围环境的实时3D地图,能够在毫秒级精确追踪玩家在无限定的三维空间内所处位置。这个功能叫做Guardian守护者,可以拓展到多个房间。

  Oculus Quest共有四个宽视角传感器,在戴上头显后会立即开始追踪绘制三维地图,记录边缘、角落,以及任何特征点。

  Insight追踪方案以SLAM技术(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为基础,其原理是通过融合计算机视觉与多个传感器捕捉到的数据,在不断更新的数字地图中对物品进行定位。SLAM技术此前也曾出现在扫地机器人、智能手机AR功能等应用中,但Oculus Insight能够达到更高的精准度和效率。

  Oculus Insight采用了不少最新的实验室技术,其中不少来自于2016年被Facebook收购的专注计算机视觉自动导航的公司Zurich Eye。

  但根据UploadVR的报道,Reddit上一篇来自Facebook内部人士的帖子声称,Insight和Guardian的内部bug报告中包括测试人员住宅的截图,甚至包括Facebook高管的卧室。

  这似乎意味着,Facebook的VR设备也会收集用户的房间数据。每一位用户可能在无意中就将自己十分私密的个人房间内的状况暴露在了Facebook眼中。

  不过,Facebook表示,实际情况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糟糕。截图完全是内部测试人员自愿提交的,他们都自愿将头显带回家进行发布前测试,并在照片发送前签字。

  此外,最终发布的并不是房间数据,生成的是模糊的图像,而不是实时的视觉效果。该公司表示,它不会在服务器上收集或存储图像或3D地图。Guardian的地图只保存在Quest或Rift的本地PC端设备上。

  Facebook对媒体表示:“我们保存在服务器上的唯一信息由性能指标组成,这些指标不包含关于环境的任何可识别的细节。”

  “这些指标帮助我们提高Oculus的洞察力。”

  对于Quest和Rift的用户来说,由于担心Insight或Guardian功能可能侵犯隐私,Facebook的明确否认应该会让他们松一口气。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