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  >  正文

全国测评武汉打卡 福特领界“听力”面临大考

评论

  现在不少家用车都带有智能语音系统,意在让很多从前只有动手才能完成的操作变得只需开口下达命令,车辆就能自动执行,方便驾驶员操作的同时也保障了出行安全。但是,在不少车型的实际使用过程中,智能语音系统却成为了“鸡肋”,不是识别准确率不高就是太容易被行车时的噪音干扰,用户不得不扯着嗓子重复N遍才能识别指令并执行,大大降低了效率,也非常影响车内人员的心情。

  前不久在福特领界全国测评武汉站上,测评团队在武汉理工大学专家教授的带领下,便对领界的智能语音系统在降噪抗干扰和指令识别准确率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测评,而最终也得到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武汉理工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入选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而主持本次测评的侯献军教授,是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车用动力系主任、湖北省内燃机学会理事、中国内燃机学会油品与清洁燃料分会委员,在车辆设计与机械动力构造方面积累了很深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测评开始后,福特领界全国测评团队先让驾驶福特领界以定速60km/h行驶,用声级计分别记录下开关窗、开启空调状态下的噪声值;随后试验车辆保持关窗状态,测评人员发出20句语音指令,记录系统正确识别并做出反应的指令数量,对比车辆保持车窗打开,发出同样的指令后记录相应的数据;将车辆保持空调开启之后再进行语音指令测试,并对比空调关闭情况下的测试结果。

  通过一系列测试,福特领界全国测评团队最终得出了福特领界在不同噪声级别干扰下对语音指令的识别准确率。在三种不同场景下共60句指令中,福特领界只在最大噪音干扰下识别失败了一次,剩下的指令全部准确识别并成功执行。

  对于领界智能语音系统的表现,侯教授点评道:领界配置的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系统使用MIC阵列降噪技术,它可进行声源定位,跟踪目标说话人以及后续的语音定向拾取。还可进行声源信号提取和分离,在通话时可有效降低环境噪声,如空调噪声,发动机噪声,轮胎噪声和风噪等,达到提升语音清晰度的目的。从语音识别成功率来看,MIC阵列降噪技术对噪音的处理效果起着明显的积极作用,该技术有效且非常实用。

  不少体验过领界智能语音系统的朋友都曾反映过,领界的语音系统在识别速度、准确率和模糊语义上都有着良好的表现,绝大部分的指令都可以很日常口语化地下达,有点像两个人在聊天的感觉。通过本次福特领界全国测评团队在武汉理工大学的一番测评,更加印证了领界在此方面的强大表现,真正做到了将语音交互系统想要带给用户便捷体验的初衷,让驾车出行成为了一件安全与乐趣并行的事情。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