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车  >  正文

SUV超八成车企一季度盈利不佳

评论

  统计13家车企仅2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长城、长安等销量下滑业绩承压,末端品牌边缘化困境凸显。

  新京报讯(记者 蔡妍霏 孙晓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经济下行、消费收缩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81%和11.32%,延续了2018年汽车产业的下降趋势。而车市的负增长趋势也凸显在上市车企的一季报数据中。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公布一季度报告的13家车企中,除比亚迪、福田汽车实现营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双增长外,其余11家车企一季度表现均不理想。

  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等汽车集团营收、净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长安汽车净利润亏损下跌幅度超250%。此外,长城、江淮、江铃、众泰、海马等自主品牌的生存状况举步维艰。江淮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不足亿元;江铃汽车一季度净利润下降83.62%;海马汽车连续两年亏损被ST,边缘化困境凸显;变卖资产后的一汽夏利,仍陷在亏损的艰难处境中。

  4家汽车集团盈利表现低迷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营收、净利润双下滑,东风汽车增收不增利。

  4月29日晚,上汽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1.9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跌16.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51亿元,同比下降15.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6.03亿元,同比下降13.86%。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上汽集团10年来首次出现一季度净利润下滑。

  业内认为,上汽集团营收、净利润下滑是一季度销量全系下滑所致。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一季度销售了153.3万辆新车,同比下降15.88%。除上汽依维柯红岩和上汽正大实现微增之外,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下滑最为严重,同比下降25.4%。为了促进销量回升、营收回暖,4月27日,上汽集团豪掷30亿元现金红包投向旗下荣威、名爵两个自主品牌,借此提高市场占有率。

  广汽集团2019年第一季度也出现营收、净利润双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2.56亿元,同比下滑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78亿元,同比下滑28.4%。而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累计销量为49.47万辆,同比下滑2.69%。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8.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1.04%。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