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年内软件服务企业扎堆赴港上市 垂直型公司更具优势

评论

  赴港上市,正在成为越来越多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服务)企业的选择。10月18日,产业数字金融平台中企云链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书,公司2022年扭亏为盈,曾获头部SaaS公司金蝶软件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22日,已有北森控股、第四范式、药师帮、维天运通、力盟科技等5家SaaS企业已成功在港上市。此外,天地聚合、七牛云、百望云、慧算账、云知声、声通科技、英矽智能、多点数智、聚水潭集团、连连数字等10家SaaS企业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涉及电商ERP(企业资源计划)、HCM(人才成本管理)、财税等细分赛道。

  沙利文大中华区咨询总监周明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需求端看,政府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电子签名、财税等细分领域也迎来快速发展机遇。从产品端看,GPT(生成式预训练模型)的出现也为SaaS商业化赋能。

  在政策红利和行业需求的双重加持下,“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渗透率持续提升。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基建获得来自政策面的鼓励,进一步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此外,企业对于SaaS的认知和接受度也在不断提升,使得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渗透率持续提升。”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SaaS企业的发展趋势向好。

  为了寻求更多融资渠道,SaaS企业大多选择冲刺IPO。“SaaS企业上市融资有助于在垂直细分领域确立行业地位,更好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为自身发展提速。”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

  今年3月31日,港交所特专科技公司上市规则(18C章)正式生效,尤其是吸引满足市值要求但处于商业化初期的科技企业。周明子表示,“由于港交所对科技创新企业有较宽松的上市条件,从目前提交上市申请的SaaS企业来看,能提供一体化及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公司以及针对特定行业的垂直型SaaS公司具备优势。”

  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SaaS企业已在港成功上市,有些公司的估值还比较高,因为这类公司大多按照市销率而不是市盈率进行估值。同时,在港股申请上市的流程较简单,估值比较理想的情况下,选择赴港上市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从一级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初创型SaaS企业投融资的数量和金额面临大幅下降。已上市的SaaS企业亦面临种种压力。一方面,已上市的SaaS公司市值缩水,甚至行业标杆公司微盟集团、中国有赞等也无法避免业绩承压。

  “由于今年港股流动性差,IPO融资难度变大,很多SaaS公司本身也未盈利,在此情况下,上市的估值和融资额都会减少。”郑磊表示。

  周明子表示,在融资环境正在发生改变的背景下,低价竞争和营销造势已经不再能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企业在发展中更需要依赖产品实力及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未来“大而全”的发展方向或会转向垂直型,在特定领域提高产品力。

  周明子进一步表示,过去一些在行业内通过营销造势的同质化企业正在逐渐被市场优化。拥有优质产品的企业才能通过吸引客户持续付费,从而提高客户留存率,并进一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此外,垂直型公司体现了更好的行业专业性,能够提供更专业、个性化的服务,在特定行业中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壁垒,从而能更顺利地登陆资本市场。

责编:china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