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稳健经营穿越周期 紫光国微2022年营收净利均超三成

评论

    (记者 吴科任)紫光国微3月29日晚发布2022年年报,四大业务齐头并进,整体维持高增长态势。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0亿元,同比增长33.28%;归母净利润为26.32亿元,同比增长34.7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27亿元,同比增长44.78%。2022年底,公司总市值位列全球半导体行业50强的第37位。

    展望未来,紫光国微董事长、总裁马道杰表示,2023年,紫光国微将继续聚焦芯片主航道、补链强链再加固、存量增量双驱动,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

    稳健经营

    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加之内部母公司重整,紫光国微挑战重重。因为自身底子厚、业务多样化、产品线丰富,公司集中资源聚焦优势业务,把握细分市场机遇,全年各项工作顺利收官,实现了“穿越周期”的稳健经营。

    其中,2022年紫光国微特种集成电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24亿元,同比增长40.42%,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至66.36%,73.92%的毛利率继续保持在高位水平。

    作为紫光国微的“桥头堡”业务,特种集成电路产品涵盖微处理器、可编程器件、存储器、网络及接口、模拟器件、ASIC/SoPC等几大系列产品,500多个品种。报告期内,特种集成电路需求保持快速增长,订单持续增加,产品出货规模继续增长。

    智能安全芯片是紫光国微的传统业务,2022年实现收入20.80亿元,同比增长24.99%,占营业收入比重下滑1.94个百分点至29.21%,但毛利率大幅提升15.32个百分点至46.49%。

    紫光国微表示,2022年智能安全芯片业务在金融、电信、身份识别、物联网等多个领域持续拓展行业市场。同时,公司采取有效的稳产保供措施,进一步提升运营质量管理。另外,公司积极加大在各产品领域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技术实力。

    晶体业务在2022年为紫光国微创收2.87亿元,同比增长6.12%,毛利率提升6.46个百分点至27.28%。值得一提的是,该业务主体在2022年成功入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并获批河北省频率元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河北省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与设计平台。

    半导体功率器件业务克服行业周期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通过市场布局调整及产品结构升级,初步实现业务转型。公司持续挖掘潜力市场,在光伏逆变、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工业类电源等领域的销售规模快速提升,同时成品销售占比大幅提高。

    技术为本

    想要跻身世界顶尖芯片企业行列,提升技术能力是第一位的。2022年,紫光国微坚持产品技术为本,不断加大投入,巩固行业领先优势:全年研发投入12.49亿元,同比增长44.32%,占营业收入比例17.55%;全年共授权各类专利107项,同比增长35.4%。

    此外,紫光国微去年推出了国内首款支持双模联网的联通5G eSIM产品,特种集成电路产品进入C919大型客机供应链,“年产2亿件5G通信网络设备用石英谐振器产业化”项目顺利验收等。

    紫光国微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巩固产品技术领先优势:在技术方面,做好战略性、先导性领域布局,推动关键研发项目落地执行,形成未来业绩支撑;推动产学研合作及生态合作,不断探索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带来的潜在机会。在产品方面,紧密围绕客户需求,不断深耕、丰富现有产品线,不断寻找、拓展新的产品线,服务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人才是技术的保障,更不要说身处知识密集型的芯片行业。紫光国微表示,公司将推动综合激励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员工获得感、满意度和归属感,进一步确保核心团队稳定,加强关键人才吸引,巩固公司发展潜力。

    同日紫光国微抛出3亿元-6亿元的回购方案,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