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  >  正文

打游戏可考级?有成绩门槛

评论

  打游戏也可以考级拿证了?日前,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发布《浙江省电子竞技运动员技术等级评定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的公告。公告表示,该标准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将于4月1日起实施。

  新规

  技术等级分为

  “职业组”与“非职业组”

  近年来,电子竞技已成为发展迅速的新兴产业,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列为中国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2019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发布了13个新职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2022年9月,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就曾发布通知,表示由该协会将牵头申报的《浙江省电子竞技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团体标准,经评审后准许立项。

  此次发布的《规范》显示,浙江省电子竞技运动员技术等级将分为职业组和非职业组两个组别,职业组为已和俱乐部签订合约的运动员,非职业组就是广大普通玩家,不以参与职业电子竞技比赛为职业,不依靠参赛获得生活收入,不受雇于职业电竞俱乐部,自行进行训练、比赛,或者在社会组织、政府机构帮助下进行训练、参与非职业电竞比赛的运动员。

  职业组被分为3个级别,非职业组被分为5个级别。每个级别对应不同等级的赛事及名次。电竞选手必须参加已公布赛事名录中的比赛,达到对应成绩,满足相应技能水平要求便可申请对应的电子竞技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

  条件

  注册电子竞技运动员

  须年满18周岁

  据浙江省电竞协会常务副会长金考生介绍,该等级证书由浙江省体育局颁发,与传统运动等级证无异。但值得注意的是,要满足注册电子竞技运动员条件,必须年满18周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获得全日制初中及以上毕业证。

  “电子竞技如今是一种竞技类的体育项目,既然是正规的体育项目,就要有规范性的引导和等级评定,而且想拿到等级证书不简单。”金考生介绍,按《规范》要求,想要拿到职业一级证书,必须以个人名义参加国际级职业比赛获得第1至8名或参加国家级职业比赛获第1至4名;以团体名义参加国际级职业比赛获得第1至4名或参加国家级职业比赛获得第1至2名,且团体参赛名单应在秩序册中。

  即便是“门槛”最低的普通非职业组五级证书,也要以个人名义参加县(区)级非职业比赛获得第5至8名,以团体名义参加市级非职业比赛获得第5至8名或县(区)级非职业比赛获得第2至4名,且团体参赛名单应在秩序册中。

  回应

  浙江电竞协会:

  正在考虑与“职称”挂钩

  金考生说,“现在的等级标准主要是为了鼓励电子竞技运动员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增加运动员荣誉感,也起到部分激励作用。我们也会征集各地县市的比赛申请,半年进行一次公布,让广大非职业玩家能有更多机会去参加比赛、申请评级。”

  “但目前来讲,该规范只对在浙江注册电子竞技运动员的人有效,其他地区的能不能参加,符不符合规定,现在还未确定。”金考生表示,标准的制定目的是规范浙江省电子竞技运动,建立符合浙江省电子竞技运动发展的项目特点,促进电子竞技运动员等级的标准化。目前浙江电竞协会正在考虑将职业组登记证与“职称”挂钩,但还在商定和考虑阶段。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主办的NEST电子竞技大赛、TGA大奖赛等一些比赛都是国家级的非职业选手比赛,这意味着非职业玩家享有和职业玩家相同的获评一级运动员的机会。

责编:china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