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末那大叔和北海爷爷持续霸屏抖音,背后都经历了什么?

评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TopKlout克劳锐(ID:TopKlout),作者:凉圆圆

  大家好,欢迎收看由 克劳锐 打造的大咖专访精品栏目--《话媒堂》。

  今天是321的克劳锐#大势发声#“峰会特辑”第五弹放送,这次我们邀请到了末那大叔和他的父亲-北海爷爷。这对“抖音宇宙网红”父子真的可谓“焦点引擎”,两个长得帅、穿衣打扮时髦的笔挺大高个儿,走到哪里都能吸引目光。我们先来听听大叔分享的心路历程。

  粉丝即“顾客”

  身高189,餐厅老板,情感公众号KOL,日常10w+,畅销书作家,“宠父狂魔”,全网千万粉丝...

  这些标签,就是对末那大叔的关键词描述了。

  大叔踏入新媒体的契机,是因为合伙人的邀约,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大叔将自己开的“Seven Senses”餐厅作为一个天然的素材宝库,把源源不断的情感经历通过文章撰写转化成治愈人心的故事,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到【末那大叔】公众号内容的真实性。

  极正向的三观,以一个“大叔”的口吻讲述出来,引发读者共鸣不言而喻。

  谈及粉丝运营,大叔直言,“所有的粉丝都是我的顾客”,为了更好的服务这些“顾客”,大叔尽量做到条条留言都回复,用互动去产生了解,随之拉近与读者的情感距离,优化公众号的内容和质量,这一点,其实跟开餐厅的思路如出一辙。

  1

  ▲【末那大叔】公众号文章评论截图

  平台差异化运营

  通常情况下,“笔杆子选手”从公众号作者转型到抖音这样以短视频为主的开放场,难度是挺大的,毕竟对人物的出镜表现、视频内容质量都是几道严格的关卡。

  既然抖音是以短视频的形式去“纪录美好生活”,大叔就借此机会分享了自己跟父亲的生活,于是,时尚、健朗、优雅、治愈的“北海爷爷”就此诞生了。

  2

  ▲【末那大叔】抖音首页截图

  #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 (末那大叔新书)

  #你笑起来真好看 即使活到八十岁,生活也要有仪式感,与年龄无关

  父子最好的相处就是像兄弟一样

  从抖音平台上置顶的三条内容文案中可以看出,末那大叔始终沿用了他擅长的情感调性,以【带着父亲环游世界】为主线,给抖音粉丝分享了一个美好又极具观赏价值的生活状态,情感共鸣达到顶点。

  2018年6月,73岁的北海爷爷,刷爆朋友圈,而据合伙人胡子的爆料,丹麦几乎有一半的国人都认识末那大叔和北海爷爷。

  北海爷爷:你是我事业的一部分

  这是采访过程中最温暖最戳心,又最让人羡慕的一句话。

  1

  大叔的父亲,北海爷爷,本身就是一个喜欢时尚的老青年,年过70了还精神矍铄,气质低调又优雅,这是令【末那大叔】IP走向成功之路的最强天然助攻。

  而试问一下,天底下有哪个孩子不想带着家人环游世界呢?要么就是没时间,要么就是没条件,大多数人都是抱着遗憾心情的。

  这时候末那大叔站出来,带着父亲穿得漂漂亮亮的环游世界,“我今年的小目标是,今年、明年、后年都带着我爸爸环游世界”,把短视频内容拍好了,父亲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事业的一部分,这可真真把观众酸坏了,有网友直呼,“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人生赢家了吧。”

  情绪,所有一切都围绕着情绪,大叔用文章、短视频、书籍等表现形式,用别人的故事(粉丝、顾客)、自己的故事(北海爷爷)充分地把观众的情绪有节奏地调动起来,一气呵成,形成自己的事业链路。

  我们期待【末那大叔】未来能带来更多治愈人心的玩法和作品。

  Q&A

  克劳锐:创业多次,最后投身到自媒体的契机是什么?

  末那大叔:实际上我在上学的时候一直都有写一些东西,公众号的出现其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当时在做餐厅,餐厅有很多情侣,很多客人有不同的故事。作为老板,我也去了解一些,我觉得可以根据我的情感经历,加上这些顾客的情感经历写成文章,就是这样。

  最早公众号出现的时候我并没有做这件事情,那时候专心开我的餐厅。突然有一天我的一个合作伙伴叫胡子,他去参加了一次新榜大会。他说,原创者的春天就要到了,这个机会非常好。我们就决定试一试,没有想到一直做到今天。

  克劳锐:作为情感类公众号,在文章创作上会坚持什么样的标准?

  末那大叔:首先要真实,有自己的经历或者身边朋友的经历。第二,我们一直秉承着一定要正能量,三观要正,价值观这些东西其实你输出这么多人,他们会受这些东西的影响,如果你不能够去导出比较正向的内容,可能会给大家产生负面情绪,不太好。我们的标准是必须要符合正能量。

  克劳锐:从公众号到抖音,从文章到短视频,怎么去考量这两种内容表现形式?

  末那大叔:公众号刚才讲的,我以情感为主,去分享一些情绪,一些对情绪发生的事情,对这些事件一些看法和我自己的一些理解。那么抖音完全在分享生活,就像他的slogan一样,我们记录美好生活,记录我跟我父亲的日常,包括我们平时发生有意思的对话和一些出行都记录下来。二者完全不在一个轨道上。

  克劳锐:为什么在抖音平台上去定位为时尚?

  末那大叔:时尚,我爸的梦想就是穿很多很多好看的西装,能够在晚年的时候去环游世界。现在这个基本上快实现了,所以说既然有这么多好看、鲜艳、时尚的衣服,干脆在短视频平台上我们就去定义自己为时尚类。

  克劳锐:分享一些跟北海爷爷之间的趣事吧。

  末那大叔: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给我爸买了一些红色的、白色的那种很颜色的西装,他就不接受。觉得老年人不能穿得这么华丽了,包括给他买的花衬衣。其实这是我爸说的,他说老只是年龄,心态其实一直都没有真正的老过。所以说他依然还是会考虑一下别人的看法。就是比如说一些纯白色的衣服,花花的衣服还是不太能接受。

  克劳锐:北海爷爷可以说一下为什么最后通过心理这一关答应穿这些衣服吗?

  北海爷爷:已经买来了,就穿穿试试吧,试试发现很多人都很喜欢。

  末那大叔:很多粉丝都会说,特别喜欢北海爷爷你穿的那件粉色的大衣。我爸看了以后就慢慢的从心里面,从这个整个的穿着上都开始有了一些改变。

  克劳锐:短视频和文章的制作方法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选题上会有什么样的区别?有什么差异化?

  末那大叔:其实公众号更多的就是去从一个情绪的角度上去创作这个内容,那么抖音基本上就是记录,所以这两者的内容一个是偏情绪化,一个偏生活化,我跟我父亲认为现在所扮演的角色其实就是在短视频平台上给大家去做一个样子,因为我们很多粉丝都会说,我特别希望自己老了以后也能变成像北海爷爷和大叔这个样子,这是自己向往的生活。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很感动,还有很多粉丝给我们留言,说当自己不开心的时候,当自己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的时候就会过来看末那大叔和北海爷爷的视频,自己就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动力。

  克劳锐:可以分享一下粉丝运营的窍门和故事吗?

  末那大叔:因为我自己是开餐厅的这个缘故,无论是短视频也好,公众号也好,我都会定义为就像我自己开了一家店一样,所有的读者粉丝都是顾客,既然是顾客,我们就要尊重每一个喜欢我们,支持我们,看我们内容的人。所以就会特别重视他们给我们的留言,或者在分享他们的情绪和情感的时候,我们会回应,这个我觉得是一种义务。

  作为一个博主也好,作为一个作家、作者也好,这都是义务。那么没有什么太多的小窍门,就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能看到的时候,就去回应一下,其实也占用不了太多时间。我受我父亲影响是没有其他的爱好和嗜好。我就是做事情占据了我基本上所有每天除了睡觉之外的时间。

  克劳锐:谈谈咱们的小目标吧

  末那大叔:我们小目标基本上是今年年初定下来,今年、明年、后年,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带着我的爸爸能够去全球旅行。

  克劳锐:为什么要叫末那大叔?

  末那大叔:末那大叔源自于我的餐厅,餐厅名字叫Seven Sense,第七感的意思。末那识是第七感,我的最早公众号就是末那识,后来大家都希望公众号是我本人的名字,但我不想叫我自己的本名,所以干脆后面加上大叔算了。

  克劳锐:北海爷爷平时是一个很时尚的人吗?

  末那大叔:我父亲是有非常非常漫长的照顾我妈妈的一个经历,这个其实央视都有报道过。他内心是一个超级时髦的青年,是一个老青年,在年轻的时候老照片都是弹吉他,留着长发,穿着喇叭裤,非常时髦在那个时代,无奈于家庭,无奈于我母亲的生病,他就放弃了这些。

  但是我母亲去世以后,我就一直鼓励我父亲要走出来。他现在可以有足够多的时间,我现在也是有一定的能力了,就鼓励他去把自己内心深处那些希望做的事情都一一实现了。

  克劳锐:北海爷爷想对末那大叔说……

  北海爷爷:就是好好干你的事业,我这方面你也不用太操心。

  末那大叔:你现在是我事业的一部分。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