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南兴股份以技术创新驱动,赋能家居绿色低碳发展

评论

  近年来,我国外部环境明显改善,但城市室内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室内甲醛的污染。据相关数据显示,60%—94%新装修的房间内,平均甲醛浓度为国家卫生标准0.08mg/m³的3—10倍,不仅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水平,也高于发展中国家水平。

  对家居行业生态环保痛点,目前在板材等领域已取得一些突破。作为板式家具机械的头部企业南兴装备股份有限公司(A股名称:南兴股份,股票代码:002757.SZ)一直在绿色低碳之路上前行探索,在环保工艺方面不断突破,不久前更是与德国汉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领域强强联合,为家居行业制造提供可持续的附加价值,同频激发家居产业新活力;双方将围绕数字化、可持续绿色发展等议题,通过线上或线下推广方式,全面赋能双方营销渠道,为家居制造高品质整体解决方案;双方希望共同打造知识技术性大数据平台,不断优化客户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助力家居行业智能低碳可持续的发展。

  绿色理念渐成共识,家居业劲吹“环保风”

  家居行业正在流行环保低碳风。测评机构联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发布的《2020国民家居环保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年龄在25岁-35岁之间的人群是关注家居环保的主力军,其中,94%以上已婚家庭将环保作为家居装修的首要考虑因素。报告指出,甲醛和TVOC是主要的家居环境污染物。

  不久前,艾媒咨询发布了《2022年中国家居产业链研究及标杆企业案例分析报告》。报告分析了2022年中国家居用户考虑因素,数据显示,67.8%的中国家居用户在购买硬装家居时会考虑产品的原材料;60.5%的中国家具用户考虑的是环保性。

  政策层面,多部门频频部署,鼓励和推进家居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到,大力发展绿色家装,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不久前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增加健康智能绿色产品供给。包括编制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以智能、绿色、健康、安全为导向,深挖潜在市场,细分领域,细化品种,扩大市场供应,加强消费引导。积极开发节能、节水、环保、低噪声的绿色家电,传承推广传统中式家居文化,发展天然材质家居产品。

  家居行业绿色转型进入全新发展轨道

  此前《“十四五”规划》中,从资源利用效率、利用体系、绿色经济、政策体系四个方面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进行了阐述,再次强调了“绿色发展”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

  家居行业绿色转型不仅是责任担当,更是发展机遇。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具制造国和出口国,产值超1.5万亿。由于家居行业处于产业链下游,无论是林业资源高效利用,生产制造节能减排,还是材料使用低碳环保,都对生态环境保护有着重要影响,绿色转型势在必行。随着国家绿色发展政策不断优化,碳交易、碳金融体系不断完善,生产制造及工艺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消费者对绿色环保产品认可度不断提升,家居行业也势必将通过绿色转型进入全新发展轨道。

  技术创新驱动,赋能家居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自成立之初,南兴股份便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产品生产制造环节当中:大力研发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在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同时,减少污染,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打造“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低碳发展模式,通过实施节能减排,实现洁净排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严格执行质量标准、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致力于为客户打造高效智能、低碳环保的产品。

  其中,南兴股份推出的NB-Laser9激光封边机,在满足生产效率的同时,环保效益同样出色。在板式家具生产的过程中,封边是最重要的工序之一,封边的好坏直接影响板式家具使用的最终效果。相比于传统的热熔胶工艺封边,激光封边作为一种技术革新,通过瞬间加热激活封边带激光集合物功能层,使封边带与板材无缝贴合,实现面边一体的极致效果。激光封边技术使板件拥有高强度粘合力,防水,无胶线,面边一体,封边效果更好;机器空转时能耗低,激光封瞬间粘合,无胶水挥发污染,工艺更环保。

  板材封边效果决定了家具的品质以及板材内甲醛的释放速度,南兴股份智能封边机的高水平封边技术可大大减缓甲醛有害气体的释放。在我国以人造板为主要原材料的定制家具渗透率不断提升,未来市场空间可期,南兴股份与德国汉高将共同夯实技术合作厚度,携手推动封边新技术开发以及优化产品服务,以满足消费者对板式家具高端化、低碳化、个性化的快速增长需求。

  降本增效,南兴股份助力行业绿色智造升级

  随着家居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家居企业如何迎合“环保”“个性”“健康”等消费需求,成为当前困局下亟待解决的课题,其中,降本增效成为定制企业制胜市场的关键因素。

  定制家居企业跨越发展的一大难点是:既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又要进行规模化生产以降低成本。未来,无论是定制家居企业还是批量生产成品的家居企业,都趋向于智能化的生产线,逐步解决生产效率不稳定、交货周期长、企业管理难、生产漏洞多等行业痛点。在消费端,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在供给端,家居行业同样面临着环保升级、柔性化生产等产业升级的迫切要求,完成从“传统家居制造业”向“家居智能制造”的转型。

  近年来,南兴股份在赋能家具企业实现柔性化、高质量、低能耗的“制造”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在设备、软件、服务等多维度对客户提供深度全面的服务。南兴股份多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专注于高端木工机械设备的研发与升级,研发出激光封边机、柔性封边连线、智能工段式工作站、工业4.0智能生产线等备受行业瞩目的产品设备,在业内率先研制推出板式家具柔性生产线,将家具设计、拆单系统、生产数据文件和数控设备有效融合,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交货周期,确保产品质量。同时,在服务方面,组建专业强大的服务团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从设备现场准备、到货安装、功能调试,确保客户获得更高的服务效率,提高机器性能、降低维护成本。

  作为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和业内首推出全屋定制柔性线的企业,南兴股份以软件系统和配套的柔性化加工设备为支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打造整体性系统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将家具设计、拆单系统、生产数据文件和数控设备有效融合,以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交货周期,确保产品质量。

  未来,南兴股份将积极践行绿色环保建设的企业社会责任,为家居企业的定制化智能化需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能效水平的提升,助力家居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责编: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