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胡晓炼:我国投资潜力巨大 有众多新的投资增长点

评论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8月20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夏季峰会上表示,我国投资潜力巨大,有众多新的投资增长点。

  胡晓炼认为,新的投资增长点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交通、能源、水利、国土治理、农田改造、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项目,面临巨大的公共投资需求。据有关方面测算,每年仅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的投资就高达3万亿元,可拉动经济增长3个百分点。二是数字经济、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这些领域是新一轮企业和民间扩大投资的重要抓手。新一轮投资不但规模巨大,质量与过去传统的“铁公基”相比,也将全面提升,是实现我国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前景可期。

  “开展新一轮投资,完善长效投融资机制是基本保障。”胡晓炼强调,对于相当一部分具有准公共性质的项目投资,短期收益虽然不明显,但长期收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能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支撑。为满足此类项目投资需求,需要拓宽可负担的长期资金筹措渠道。可以考虑充分利用中央政府高信用等级优势,扩大中央专项债券发行;拉长债券发行期限,增加30年及以上期限债券发行,目前这一长期限债券占比不到4%,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发挥利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带动民间社会资本投入。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过程中,要更多发挥市场作用,把准公益性基础设施的使用者付费作为普遍方式,采取低费率、长周期实现项目使用周期、融资周期的现金流全覆盖。

  同时,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激发企业和民间投资。胡晓炼表示,要把丰沛的储蓄调动起来,运用好,投入资本市场,成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投资来源。

  在大力建设资本市场方面,加强公司治理至关重要。她认为,投资机构必须强化职业道德操守,勤勉尽责,监管机构做到“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

  此外,要继续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吸引全球资金进入中国市场。胡晓炼强调,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战略任务。中国资本市场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通过开放进一步增强市场的吸纳和包容能力。我国股票、债券市场规模均已位居全球第二,资本市场的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将大大提升对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支持力度。

责编:sorrssq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