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徽宣城:红白喜事“新风堂”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评论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始终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宣城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以推进新风堂建设为主抓手,将其打造成为移风易俗“主阵地”、乡村振兴“加油站”、文化精品“展示厅”,助推其在推进红白喜事简办、村集体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群众好评。目前,全市共建成乡村新风堂203个。

  移风易俗 “主阵地”

  春意正浓。走进宣州区寒亭镇通津村,粉嫩的桃花绽放枝头,金黄的油菜花铺满田野,好一派明媚的春光。

  烂漫的春意间,一幢徽派建筑特别醒目,这便是九嫂农庄。如今,村民们更喜欢叫它的另一个名字——新风堂。“现在来新风堂办酒席的村民越来越多,无论红白喜事,大家会第一时间就跟我预约场地。”九嫂农庄负责人李久平说。

寒亭镇“九嫂农庄”

  走进新风堂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宣传画随处可见,一张“光盘行动”优惠单格外显眼:“光盘”一次即可享受当场菜价9.5折,三次即可享受终身菜价9.0折,五次即可享受终身菜价8.8折。

  众所周知,婚宴是餐饮浪费“高发区”,婚宴高峰期往往也是餐饮浪费集中期。针对此,宣城市各地依托建成的203个乡村新风堂,将“光盘”理念引入乡风文明建设中,乡村新风堂广泛实现菜品“瘦身”行动,在反对铺张浪费中为百姓“减负”。

  如今在宣城,新风堂犹如习习新风,拂遍了一个个山乡、一座座村落,成为“精简宴请”的主阵地。

  走进广德市卢村乡唐流村新风堂,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文明餐桌建议菜单墙、移风易俗“221”(随礼不超过200元、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10个菜)行动墙、红白喜事照片、流动厨师队伍简介等展板。

宣讲志愿者在卢村乡唐流村新风堂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2019年1月,唐流村将原来的棚质结构农贸市场重新改造升级,修缮为全新亮相的新风堂,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为全村人操办红白喜事酒席提供了便利场所。

  “原来办酒席都去县里的大酒店,起码要提前大半年预订。现在大家在这里摆酒席很方便,也避免了铺张浪费。”村民徐光海算了一笔账:大酒店一桌菜钱加烟酒钱,大约需要1500元左右,在新风堂办酒席,自备酒菜平均一桌500元不到。

  杜绝喜事大操大办,紧跟新时代步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新风堂办喜事,“小操小办”成了乡村的新风尚。截至2020年年底,宣城市各地红白理事会借助新风堂操办村民红白喜事952场,节省办酒费用约900万元,节约群众礼金近700万元。

  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村“两委”在全村推行“移风易俗、文明办红白事”的倡议,并以村“两委”干部分片联村包组和“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形式进组入户宣传。在新风堂统一操办,坚持标准统一、程序简化、杜绝浪费、从简节约。

  “每桌菜品不超过500元,香烟不超过20元,礼金不超过200元,操办红白喜事酒席统一标准,有钱没钱一样办事儿。”定埠村前街组村民吕丰对村里新风堂制定的标准赞不绝口。

  在旌德县三溪镇双河村,2017年底,该村将原来的供销社仓库进行了修缮,作为全村操办红白喜事酒席场所,于2018年投入使用。2020年,该村将场所进一步装修升级,挂上了“新风堂”的牌匾。村里还成立了由村书记负责、各村民小组“总管”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专门进行红白事务管理,并制定了红白理事制度、红白事执行标准。

  执行标准对酒席、礼钱等做了明确规定,如红白喜事酒席均不超过500元一桌,总数不超过15桌;红喜事贺礼不超过300元,烟不超过20元一包,酒不超过80元一瓶;白喜事贺礼不超过200元,烟不超过15元一包,酒不超过60元一瓶;燃放鞭炮不超过800元,提倡使用电子炮等。而对于上梁、乔迁、小孩满月(周岁)、升学、入伍等不提倡办酒宴请,确实需宴请的,要求限制在直系亲属内进行。

  据了解,由于宣城各乡镇村居自然条件千差万别,为此,市文明办鼓励各地利用现有阵地进行改建,鼓励没有场所的地区与餐饮服务单位合作建设,有条件的或群众自愿的可以新建。

  “有的村自筹资金新建新风堂,有的乡镇出台补贴措施,有的村利用村部食堂……多种渠道多样形式,符合基层实际、利于建设推广,共同目的是真正为村民减负,为群众办实事。”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泾县茂林镇濂长村“爱心助农专柜”

  乡村振兴 “加油站”

  “如果没有这个好柜台,今年茶叶真不知道怎么卖出去。”在泾县茂林镇濂长村的新风堂里,村民汪拥军的母亲拿到卖茶叶的钱万分激动。

  汪拥军一家三口共同生活,母亲残疾,平时靠汪拥军打零工维持家用,种茶叶是这个家庭主要收入之一。之前受疫情影响,茶叶销路一度成了大问题。为了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路问题,濂长村在该村新风堂里创新设立了“爱心助农柜台”,汪拥军将家里的茶叶包装好,拿到柜台寄卖,50多斤茶叶通过“爱心助农柜台”短时间内销售了40多斤。

  “新风堂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平时举办各类活动,人流量大。附近还有景点,外地游客会到新风堂休息、吃饭,看到柜台上有农产品,就会买点走。”濂长村党支部副书记汪庭魁说。

  “爱心助农柜台”的设立,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目前已有十几户贫困户将农产品拿来卖。这个贫困户口中的“好柜台”,已经帮大家销售茶叶100多斤、笋干40多斤,加上一些其他农产品,共帮助贫困户增收4万元左右。

  汪庭魁娓娓道来:濂长村有个建于1982年的“濂长大会堂”,但因年久失修,房屋几近倒塌。2018年,村里整合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资金及其他预算,将原来的“大会堂”改造成“濂长文化礼堂”,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新风堂。

  新风堂建得好,更要用得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宣城各地积极对接扶贫工作,让其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堂”。尤其是今年以来,各地正在抓紧探索新的实践思路,努力将“新风堂”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接力站”,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迈入新境界。

绩溪县上庄镇余川村新风堂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在徽风皖韵的绩溪县上庄镇余川村,当地特地将新风堂设置在了汪华纪念馆内。新风堂由村里的老旧破房流转改建而成,里面锅碗瓢盆,桌椅板凳一应俱全。“办个60桌饭菜不在话下。”村民们如是说。

  “就近期还举办了好几场宴席呢,现在好多村民连孩子的升学宴也在这里办,很方便。”余川村村民汪武爱说。随着乡村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该村推崇勤俭节约的理念愈盛。

  众所周知,上庄镇历代名人辈出,有徽墨大师胡开文,近现代中西医医家、医学教育家汪惕予,新文化运动先驱、著名学者胡适,现代著名诗人汪静之等,是徽文化发祥地之一,民俗特色丰富,良善家风浓厚。坐拥丰厚殷实的家风家训文化,上庄镇积极引导余川村以文化挖掘为抓手,引领乡风文明,以新风堂为窗口积极打造乡风文明的“上庄样板”。

  与此同时,上庄镇还结合绩溪县持续实施的“百村家风家训引领工程”,取自汪氏家训中的“勤俭”二字,完成了汪氏家风家训整理,以灯箱方式悬挂展示。

宁国仙霞镇孔夫村新风堂举办“微春晚”活动

  文化精品 “展示厅”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泾县丁家桥镇后山村充分运用新风堂资源,积极推进“乡村大舞台”建设,围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精心制定节目表,做到节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节目主题特色鲜明,充分体现农时农事农俗。

  据统计,2019年以来,后山村共开展各类文化演出活动50多场,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20余场,结合本地村情民意自排自演小品《懒汉卖棉纱》等作品,让群众就近享受“文化大餐”,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目光投向宁国市。仙霞镇孔夫村历史文化悠久,有远近闻名的“三孔文化”:孔夫关、孔子井、孔子堂。为此孔夫村的新风堂在设计时保留了当地特色的孔子文化、农耕文化,打造出“人文孔夫”的品牌形象,给村民带来了浓浓的亲切感。

宁国仙霞镇孔夫村新风堂

  走进孔夫村新风堂内,只见里面精心设置了古朴精致的文化宣传栏,内容既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规家训、乡闲文化,又有本村最美人物、道德模范、优秀学子、成功人士等事迹,真正做到将文化宣传融入生活场景、群众身边。

  如今,孔夫村新风堂已成为理清村史脉络、挖掘人文底蕴,记忆乡音、品位乡愁的大课堂。借助这一平台,该村组织开展了“迎新春·过大年”微春晚、“送戏进万村”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文娱活动,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在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茂林镇是新四军皖南事变发生地,围绕红色遗迹,积极打造红色革命教育教学培训基地。该镇濂长村新风堂内设置专门的红色教育学习板块,每块宣传板上都详细记载了新四军与敌人战斗的事迹,还记载了当地老百姓与新四军战士的鱼水情故事等。

  “堂内装饰基本都是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营造出了一种红色且温馨的氛围,让进来的每一个人都能深深沉浸其中。”濂长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村里的新风堂已成为茂林镇党建学习活动地和泾县县委党校实践教育活动地。

  近年来,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文化消费需求随之“水涨船高”。针对此,宣城各地新风堂进一步整合平台和资源,努力将文化因素注入其中,注重以文化人,着力用优秀的文化作品鼓舞人、引领人,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滋养,努力将新风堂打造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文化“展示厅”。

  如今在宣城,新风堂在移风易俗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既遵循了地方乡风民俗,又顺应群众的意愿,然后加以因势利导,满足了农民群众举办红白喜事的需求,又坚持移风易俗和勤俭节约、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其功能性也在不断延伸、扩展、深化。(宣城日报 顾维林)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