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开口就是播音腔 守山大叔朗诵《再别康桥》受关注

评论

  一开口就是“播音腔”!火遍全网守山大叔的日常→

  河北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是燕山山脉下的一个普通村庄。这里有一位以种地养殖为生的农民。从两年前开始,他在村子里,守着山间地头朗诵放歌,并录成视频上传网络,跟网友分享农村的生活,磁性的嗓音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守山大叔”的故事。

  守山大叔朗诵《再别康桥》受关注

  视频中,留着胡子、面露微笑、磁性的嗓音,这就是“守山大叔”的网络形象。“守山大叔”的真名叫于新伟,今年44岁,家住在隆化县七家镇宝山营村,近日,他用播音腔朗诵《再别康桥》,让他吸引了不少粉丝的关注。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没想到,就是说没想到就这么多喜欢的。无意间的,其实原来我也喜欢就是说散文诗,当兵的时候也没少摘抄,有些都挺经典的句子。我也有时候挂在嘴边也朗诵,但是那时候我没有注意到,就是说可能他们说我声音特别好,完了我说我也展示一下。

  于新伟说,除了朗诵,他还喜欢唱歌,看到有网友把作品发到网络上,他也萌生了也想试一试的念头。两年前,农忙过后闲暇下来的他,开始守着家里的院墙、村里的篱笆墙唱歌,并尝试录成视频,在网络上与网友分享。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我本来也喜欢唱,这么着,我就说我也录点。我一录上去,还有不少赞,也有不少评论的,都是些个挺积极向上的 给我的评论,都是支持的声音,完了我也更有信心了。

  就这样,高山、田野、盛开的野花、撒欢的鸡仔,这些原生态的环境成为了于新伟视频中的背景,而他的风格也是多种多样,惟妙惟肖,逐渐引起网友们的关注。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你像咱们一个农民 比如说原来也喜欢唱 但是也没人听过 现在唱出去了 就被大家认可 也是一个生活状态一个认可 作为农民就是说是还是还认为有这样的热爱 有这样的喜欢。

  于新伟并没有接受过相关的训练,相对于上传网络的众多歌曲作品,他的朗诵作品只有两篇,一篇是《再别康桥》,一篇是《出师表》。在众多网友被他的声音惊艳到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他是不是在对口型。

  记者:说你这个好,都赶上专业的播音员了,还有的说对口型的。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其实我们承德就是普通话采集地吧,基本我们这就接近普通话。

  记者:给我们来一段呗。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朗诵的力量:坚信一切会变好

  十多年前,于新伟曾在二连浩特开过小吃店,想家的他没能坚持下来,于是便回到村里,承包了300多亩山地,还陆续加盖了牛棚,养起20多头牛,做起了“守山大叔”。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我跟别人想法,好像挺守旧,在这一块不想出去。守山,我就想守着这个地方,反正这块从小长到大,记忆都在这。

  然而,“守山”的日子并非一帆风顺,2017年春季,一次突发的火灾烧毁了牛棚和设备,也让于新伟欠下了30多万元的外债。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这是翻修过的,原来这就说是阳光板,就是单层的就是说,就跟像塑料的,一把火全烧了。那日子过得,那家伙那真是没法过了。

  火灾过后,于新伟不得不又一次外出打工,一年后,他回到村里,把原来的牛棚改成鸡棚,再次干起了养殖,养殖规模在2000只左右,同时,他在网络平台上销售蘑菇等土特产,也有了稳定的订单,这样,三年时间里,他逐渐还清所欠的外债。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你像那会儿那么难,那么难的时候,我也是唱歌。有的歌它本身就是励志的歌曲,诗啊、还有散文也是一样,它都是有这种励志的内容。反正从中也学到很多东西吧,学到一种也是一种精神力量吧。就是说生活再苦再难,再大的困难,也要坚持,就是说不能放弃 。我们就是始终相信,就是总有一天什么都会过去,都会好。

  现在,干完日常的农活,于新伟忙着做一些有趣的视频,他守着鸡棚朗诵、唱歌,把更多的农村生活呈现给网友。

  于新伟妻子 何丽霞:每天唱唱歌什么的,他本身唱歌就是能让人心情愉快嘛,他也爱好这个,就当玩似得,反正也不耽误干活了,平平淡淡的这种生活就挺好。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主要还是就是说是生活状态,我的一些个日常啊啥的。就是说跟大家分享一下,有的人城里人他不知道农村,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状态,让他们也看一看。

  嗓音承载梦想 用喜欢的方式实现价值

  于新伟的视频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手机里,他是一位“网红”,村子里,他是一位热心大叔。他的视频和直播,也让原本稍显冷清的宝山营村热闹起来。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静华:他直播特别好听,我就爱听他唱歌,天天晚上听他直播。找不着他的视频,我就得找他去,你给我找找,我找不着你了又。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张丹:他从旁边直播,我从旁边给他装货发货啥的,干活都有劲头了,听他的朗诵。 我们孩子读课文就学着他那口音,老师都说有感情读课文。

  如今,于新伟在各网络平台的粉丝已经接近200万,靠着自己打拼来的业绩,他和妻子也开始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村民拓展当地蘑菇等土特产的销路。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好东西,纯绿色的东西,野生的,能做到什么程度,你说大的咱们究竟把他帮到什么程度。咱们也没这能力 ,能做多少反正也就做多少。

  现在的于新伟,选择了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他的声音承载着他的梦想,对他来说,这都是跨越“四十不惑”之后,正在一步一步实现的价值。

  承德隆化县宝山营村村民 于新伟:其实他们说网络虚拟,但是你说是虚拟的背后它都是真实的。我就是想反映一个真实的生活状态,现在生活条件也好了。完了物质上也不是缺乏,在精神上可能是更需要一点,我们有爱好,说是有特长,都可以展示。(总台央视记者 钮立华 祁文杰)

责编:sorrs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