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在华留学生的特殊毕业季:虽有遗憾 未来可期

评论

  中新网太原6月26日电 题:在华留学生的特殊毕业季:虽有遗憾 未来可期

  作者 高雨晴

  6月,与中国高校毕业生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经历“云课堂”“云答辩”之后,在华留学生也迎来了“云毕业季”。他们有“无法身着学士服与母校合影留念”的遗憾,也有对未来“后浪奔涌入海”的信心。

  “他们今天也在就好了!”25岁的阿富汗青年刘明参加毕业典礼时感慨道。

  刘明是太原理工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留在学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外国毕业生之一。

  为疫情防控,减少风险,他的4名外籍同学无法返回学校,与他一起在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很可惜他们不在,希望他们能通过直播观看毕业典礼。”刘明说。

谈及毕业感受,王力坦言,“虽然与母校离别总是伤感,但是父母在身边长情的陪伴,母校在远方细心的指导,让我更加成熟自信,有勇气用一生去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受访者供图 摄 谈及毕业感受,王力坦言,“虽然与母校离别总是伤感,但是父母在身边长情的陪伴,母校在远方细心的指导,让我更加成熟自信,有勇气用一生去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受访者供图 

  5年前,刘明初次来到中国。“当时,因文化不同,语言不通,对中国一无所知,还吃不惯中国饭。”刘明说。如今,已习惯留学生活的他,无论是交流还是饮食方面都不再是问题。“感觉自己快变成‘中国人’了!”刘明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说道。

  经过5年的留学生活,起初那个内向腼腆的小伙儿蜕变为开朗活泼的青年。“多走出去,与更多人交流、交朋友”是刘明改变的“秘诀”,也是他了解中国文化的方式。

  刘明在其朋友圈写道,时光荏苒,回顾过去5年的时间,我收获颇丰,不仅获得了知识的增长,学习的进步,更在一次次的学习活动中学会与他人交流合作,学会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提升自己。

  “对于留学生而言,在中国留学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一定要珍惜在校时光。”作为学长的刘明,向外籍学弟学妹们寄语。毕业后,他计划继续在本校读研。“现在是年轻人的时代,未来学成以后,希望能为自己国家的建设奉献一份力量。”刘明说。

来自尼日利亚的天娜,是山西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 高雨晴 摄 来自尼日利亚的天娜,是山西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 高雨晴 摄

  “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无法参加母校举办的毕业典礼,但是第一次参加‘云上’毕业典礼,也给我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同样来自阿富汗的王力,是刘明未能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之一。今年二月到六月,从“云课堂”到“云答辩”再到“云毕业”,对王力而言,一切“云经历”都具有特殊意义。

  谈及毕业感受,王力坦言,“虽然与母校离别总是伤感,但是父母在身边长情的陪伴,母校在远方细心的指导,让我更加成熟自信,有勇气用一生去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自尼日利亚的天娜,是山西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的毕业典礼无法像往年一样进行。

  “不能与其他30多名中国同学在学校一起庆祝毕业很难过。”天娜面露遗憾地说道。回顾过去三年,初到学校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还记得2017年刚来山大时,我的中国同学为我举办了一场生日派对,买了一个很大的蛋糕,让我特别感动和难忘。”天娜说。

  毕业是结束亦是开始。对于未来,天娜已有自己的规划。“我想继续留在中国学习!”天娜坚定地说。在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她想通过自己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女性和儿童。这两天,天娜正忙着准备博士考试。她希望,“一切变得好起来,生活恢复正常”。

  据统计,太原理工大学有588名国际学生,其中,2020年届国际毕业生161名;山西大学有283名国际学生,截至目前,共有10名国际学生顺利毕业。(完)

【编辑:刘湃】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