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贵州榕江工业园区吹响脱贫攻坚号角

评论

  坐在明亮的车间内,20岁的吴东美熟练地拿着剪刀裁剪着不合格的拖鞋夹角,虽戴着口罩,却依然能从她的眼角看出脸上的笑意。

  “如果公司还不开工,接下来的生活可就恼火了。”她边干活边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过完年后只能待在家中,她一家9口每天的开销就是一笔不小费用。如今与妹妹一起在鞋厂上班,终于不用再担心钱袋子“只出不进”。

  吴东美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卧龙小区的搬迁群众。她工作的榕江京宏鞋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坐落在榕江县城东北部的榕江工业园区内。公司管理人员杨竹介绍,自21日复工复产以来,公司逐步进入常规运转状态。目前车间有80多位工人,约一半是贫困户和搬迁户。

  “复工复产,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方亮说。榕江是贵州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37.2万。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2712户、118900人,目前未脱贫人口还有3974户、11793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每一天都松懈不得。

  必须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吴方亮介绍,园区共有企业101家,其中规上企业25家,目前已复工复产的企业62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在贵州省有效的疫情防控下,两周前园区就协调企业循序渐进复工复产。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企业服务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园区附近有卧龙小区、阳光小区等4个搬迁安置小区,共有搬迁户5674户、23934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事关不少搬迁群众的稳定生活和就业。”吴方亮说,目前园区企业用工总量5279人,其中贫困户工人1498人,搬迁户工人568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胜利,还将有更多的复工复产企业带动更多群众就业。

  生产安全,防疫第一。在贵州瑞禾丝绸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不断滚动的机器发出密雨般的声音,50多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有序工作。“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正在逐步复工复产,员工数已达到正常运转时的一半多。”在现场巡查的公司总经理赵光和说,目前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早上8点上班前都会进行实名登记和体温检测。工作期间一律佩戴口罩,并尽量分散干活。下班后大家还给车间打扫卫生、进行消毒,管理十分严格。”来自卧龙小区的搬迁群众陈凤说,她希望在共同的防疫下疫情尽快过去,大家都能安心工作和生活。

  跟陈凤一样,贵州恒好内衣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哲也期盼着疫情赶快消散。“公司的6条生产线上目前共有80多名在岗员工,其中贫困户和搬迁户有45人左右,还不到正常运转时员工数量的80%。我们随时等待疫情过后扩大生产规模,今年预计增加2条生产线,未来将增加至厂房所能容纳的16条生产线。”他说,扩大规模后,公司将会招聘更多的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

  “在园区上班离家近很方便,希望公司发展越来越好,这样我就能稳定工作。”来自阳光小区的搬迁群众潘世妮说:“我在公司上班一年多,目前月工资3000元左右。我还在努力学习,争取以后挣得更多,生活得更好”。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