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战疫情保生产:山东烟台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评论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情保生产:山东烟台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中新网烟台2月14日电 题:战疫情保生产:山东烟台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作者 王娇妮

  鼠年首个世界500强项目土地摘牌、医疗项目从申办到赋码仅用2分钟、高度自动化生产系统减少人员聚集、员工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等方式……制造业强市山东烟台在科学有序防疫的同时,着力解决阻碍、影响正常复工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烟台在科学有序防疫的同时,着力解决阻碍、影响正常复工等方面的问题。 钟欣 摄 烟台在科学有序防疫的同时,着力解决阻碍、影响正常复工等方面的问题。 钟欣 摄

  “今天土地正式摘牌,感谢开发区管委的连日付出。”2月13日,由韩国C&M株式会社投资的新能源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土地摘牌完成,公司负责人柳承韩对烟台开发区招商部门表示感谢。

  该项目是自贸区烟台片区鼠年首个实现土地摘牌的世界500强项目。疫情期间,为使项目早日开工,烟台开发区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倒排工期,科学安排指导设计、勘探、环境评价等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的产品是国家急需的医疗保障器材,需要尽快办完手续,组织建设和生产。”2月12日,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平台,快速完成了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扩产能项目备案,项目从申办到赋码仅用时2分钟。

烟台复工复产企业采取各种方式,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员工的就餐难题,降低传染风险。 严纲轩 摄 烟台复工复产企业采取各种方式,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员工的就餐难题,降低传染风险。 严纲轩 摄

  目前针对疫情防控相关审批事项,该区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同时保障投资项目申报、受理和前期工作稳妥有序开展。除涉密项目外,一律通过在线平台实行网上备案。

  利用高度自动化控制系统,生产数据通过计算机传送到各相关单元进行控制,既保证了产品的高强度和高精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在烟台福山区,鲁宝钢管的生产车间正高效运作。该企业自复工以来,成立了公共卫生组、安全保卫组、应急物资保障组等6个专业组,建立每日零报告制度,在不耽误生产的情况下,全面守护员工健康安全。

  分餐、错峰就餐、间隔就餐、给餐桌添加隔断……这是复工后出现在烟台许多企业职工食堂的就餐场景。连日来,烟台复工复产企业纷纷采取各种方式,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员工的就餐难题,降低传染风险。

员工领到口罩与复工温馨提示。 钟欣 摄 员工领到口罩与复工温馨提示。 钟欣 摄

  记者在山东港口烟台港职工食堂看到,偌大的饭厅经过消毒清洁后一尘不染,食堂人员个个佩戴口罩,操作间里饭菜热气腾腾,就餐的员工们保持间隔,用餐期间少有交谈声。

  山东港口烟台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将西港区每日职工人数由平常的1150人左右调整到480人左右,同时压缩50%以上通勤车乘坐率,最大程度减少职工乘车风险。

  在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没有了往日拥挤的入厂人潮,有的是防控有序的错时入厂;没有了员工聚集的复工大会,有的是井井有条的线上办公;没有了热热闹闹的用餐队伍,有的是安静有序的分餐制度……忙而不乱,是该企业复工后的场景。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茶水间、卫生间、电梯间等区域为员工提供一次性手套、餐厅纸、75%的酒精、免洗酒精防护液,鼓励员工自带餐食,并在各楼层配备微波炉方便热餐。

  “没有过不去的坎!”莱阳海尔智慧厨电相关负责人李青尧称,“复工前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演练,从衣食住行各方面保证员工健康安全。我们有信心尽早达产,达成整个2020年公司的生产指标。”

  据悉,日前烟台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为企业雪中送炭。

  该市还印发《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根据疫情走势和企业实际,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完)

【编辑:张燕玲】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