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瑞德西韦仿制药来了 雅本化学收到中间体订单

评论

  2月11日晚,科创板公司——博瑞生物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公司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这是第一个公告研发成功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的公司。

  瑞德西韦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词,并被寄予抗击新冠肺炎的厚望。目前,瑞德西韦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结果还未公布。尽管有疗效的小道消息不断,但至今还没有官方的正式说法。如果证实有效且毒副作用小,瑞德西韦需求会放大,原研厂商吉利德可能满足不了需求,对仿制药会形成需求;如果疗效有限且副作用大,原研药和仿制药暂时不会有多少需求。

  因吉利德公布了瑞德西韦的分子式等资料,给仿制带来了便利。据了解,瑞德西韦有核糖、丁醇、吡咯胺三个片段。有业内人士称,先前公告接到中间体订单的博腾股份生产第一个片段(未经公司证实),雅本化学生产核糖、丁醇两个片段,药石科技有第三个片段吡咯胺。

  2月10日晚,雅本化学在互动平台上称,瑞德西韦的两个关键中间体在2015年MERS疫情爆发时就研发出来了,目前已接到多家国内研究所和药厂的询单和订单,公司有部分库存,也在组织规模生产。而据了解,雅本化学通过外购第三个中间体,正在研发瑞德西韦原料药,目前工艺已完成,正在制定质量标准等。

  中间体可以直接向吉利德等供货,但原料药和仿制药既要取得吉利德的认证或专利授权,还要经过药监局的审批。博瑞生物在公告中说,如果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结果不理想,则瑞德西韦的仿制技术就无重大价值可言。如果新冠肺炎短期内迅速获得控制和缓解,确诊病人持续减少,即使瑞德西韦获得注册批准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预计也不会对抗击本次疫情有重大帮助。而且,在获得专利权人授权、药物临床、药品审批等多个环节中,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编:hw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