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吉林雾凇岛:被摄影改变的人和村庄

评论

  中新网吉林1月17日电 (石洪宇)对到访吉林省吉林市雾凇岛的游客来说,卖烤地瓜和糖葫芦的胡忠海是“大隐隐于市”般的存在。

  春节前的雾凇岛十分热闹,51岁的胡忠海穿着羊皮棉袄、腰间系着旧款腰带,用自身形象和“会拍照”招揽顾客。此前,因为摄影技术与形象上的反差,他被网友热捧为“网红大爷”。

胡忠海的摊位 石洪宇 摄

  实际上,摄影不仅“成就”了胡忠海,也一定程度上重塑了雾凇岛。作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名扬海内外,雾凇岛是当地观赏雾凇景观的绝佳地点之一。20世纪90年代,这里被第一批摄影爱好者发掘,小岛从此闻名。

  胡忠海是岛上最关注雾凇的村民之一,雾凇出现的次数和质量关系到他的收入。某个元旦假期,雾凇连续出现3天,他每天的收入都超过了1000元。“顾客说,因为我是网红,所以愿意照顾我的生意”。

胡忠海正在补货 石洪宇 摄 胡忠海正在补货 石洪宇 摄

  眼下,胡忠海已经完全适应了农民和网红的双重身份。他介绍,在雾凇岛未成名前,他和村里所有农民一样,靠种地维系日子,农闲时外出打工。

  随着吉林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雾凇岛成了寒冬时节游客热衷的打卡地。为了迎接成批到来的游客,附近村民参与到了各类旅游设施、旅游项目的建设中,收入颇丰。“我们是在网红地做生意”。

  按照胡忠海的说法,他的拍照水平是在摄影发烧友的“指导”下实现提升的。构图、色彩、光影角度,“老师们传授了很多经验”。

胡忠海在招揽生意 石洪宇 摄 胡忠海在招揽生意 石洪宇 摄

  帮助纷至沓来的游客拍照,整天又与雾凇为伴,胡忠海已经熟知岛上哪个地点可以拍出好看的画面。以雾凇为背景,江岸一棵长歪的树下,可以摆一个搞怪的POSE;临水的一处高台,可以把江面的开阔表现出来;一处农家院的福字前面,会拍出好看的笑脸……

  雾凇岛附近的韩屯村党支部书记胡彦说,在小岛未涉足旅游业之前,村民不会关注摄影,但时至今日已大不相同,“摄影算是生产力的一部分”。

  在岛上从事旅游行业的村民会拍下雾凇和美景,而后分享到朋友圈或短视频平台,以此推介自家生意。“拍得好就有吸引力嘛。”胡彦说。

雾凇岛村民建起的民宿 石洪宇 摄 雾凇岛村民建起的民宿 石洪宇 摄

  胡忠海珍视现在的网红身份,毕竟收入是实实在在的。从经验上判断,春节前后会迎来游客小高峰。最近的每个凌晨4点钟,他在制作烤地瓜和糖葫芦时,会格外留意雾凇的质量,并将其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分享到朋友圈。

  胡忠海说,春节期间的雾凇岛夜晚最适合拍照。届时,红彤彤的灯笼会和星空、冰天雪地遥相呼应。而他的新年愿望是生意会一直好下去,“将来也添一部单反相机”。(完)

【编辑:苏亦瑜】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