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上海医疗机构探索刷脸预约专家 黄牛号贩失去投机挂号空间

评论

  上海医疗机构率先探索“刷脸预约专家” “黄牛号贩”失去“投机挂号”空间

  中新网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陈静)中国的很多家大型综合医院门口,是黄牛号贩出没的地方。黄牛号贩抢占专家号源严重扰乱就医秩序,不但让真正需要专家号的患者无号可挂,还造成了专家号源的浪费。

  记者25日获悉,上海医疗机构率先探索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让现场黄牛号贩无法投机挂号;而真正的患者则可利用预约机迅速顺利约到专家号。

  据悉,除了此前的细分排队挂号队伍、提前预约号源挂号时间、强化医院制度建设,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此番尝试推出的专家号预约人脸识别系统,强化了早高峰时段热门专家(特需)现场号源的管理。

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一周来看,已有860多位患者通过肿瘤医院人脸识别预约系统顺利预约到专家号。 王广兆 摄 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一周来看,已有860多位患者通过肿瘤医院人脸识别预约系统顺利预约到专家号。 王广兆 摄

  据了解,黄牛号贩的常见“套路”,是利用“刷号”技术在互联网上抢占专家号源,找到高价买家后退号,然后再利用买家身份信息线下挂号。肿瘤医院“人脸识别”系统将绑定挂号人身份,让黄牛号贩失去了现场“投机挂号”的生存空间。

  在肿瘤医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了一批崭新的、针对专家现场号源管理的预约机。这些机器增添了人脸识别系统:在预约专家号之前,系统会读取预约人身份证,并自动与自助机摄像头拍摄到的人像进行对比;如果身份证与预约人头像不一致,预约人将无法进一步操作。据介绍,黄牛号贩在人脸识别预约机前,如果试图持他人身份证挂号,就会被系统“刷脸”识破,无法挂号。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一周来看,已有860多位患者通过肿瘤医院人脸识别预约系统顺利预约到专家号。

  据了解,肿瘤医院半数以上患者来自外省市甚至境外,对于绝大多数外省市患者而言,求医心切,但预约挂号意识不强。为了保障未预约患者及时就医,医院预留了部分现场号源。

  部分黄牛号贩正是利用患者急于就医的心理以及线上预约号源显示已满的信息不对称,紧盯部分稀缺的专家现场号源,导致专家号源一号难求,部分患者凌晨排队,却常常被黄牛号贩以恶意插队等形式,挤占掉前排位置;或谎称有医院内部渠道,实为持患者身份证现场挂号……这些“糟心事”让真正焦急待诊的患者苦不堪言。

  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教授表示,一直以来,医院采取严厉手段打击黄牛号贩。现场挂专家号必须要经过人脸识别系统和身份证的比对认证,并限制代挂号人的数量,以确保挂到专家号的人确为患者本人或其委托人,而非黄牛号贩。

  肿瘤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董枫告诉记者:“考虑到家属、亲友代挂号的情况,医院设定每位患者可以绑定一位代挂号人身份认证信息。”他说:“绑定信息后的代挂号人,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自助代约专家号。”

  据悉,此前,为进一步扎牢防范黄牛号贩的“篱笆”,在很早以前,医院便对网上预约专家号的挂号、退号做出严格限制,并设置“线上黑名单”。

  肿瘤医院副院长吴炅教授表示:“本次推行线下人脸识别挂号措施,将与网上预约挂号管理手段形成互补,强化专家号源的管控,确保现场专家号源留在患者手中,维护良好的就医秩序。”这意味着,对于一些稀缺紧张的重点专家号源,退号一次将纳入违约名单,影响再次线上预约看病。院方表示,该项措施在更大限度上遏制了黄牛号贩线上退号与线下挂号的勾结。(完)

【编辑:苑菁菁】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