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山西16年引入30亿立方黄河水“解渴”

评论

  中新网忻州11月22日电 (记者 李新锁)22日,在山西偏关晋蒙黄河峡谷内,万家寨水利枢纽大坝水面以下35米处,一泓清澈黄河水日夜奔流滋养山西城市、河流。从2003年至今,山西持续引入约30亿立方米黄河水,实现从“汾河断流”到“鸥鹭翔集”的转变。

山西宁武头马营村,引黄入晋黄河水由此汇入汾河。 李新锁 摄 山西宁武头马营村,引黄入晋黄河水由此汇入汾河。 李新锁 摄

  多煤缺水、十年九旱,这曾是山西生态环境的写照。上世纪80年代以后,山西人的母亲河——汾河从昔日的“汾河流水哗啦啦”持续消瘦到断流。2015年、2016年,汾河下游河津段接连出现断流。与此同时,在山西北部,作家丁玲笔下“太阳照耀过的桑干河”也几度断流。

  “从2008年开始,山西陆续引入黄河水滋养汾河、桑干河、御河等天然河流。”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宣传中心主任张丹军说,从2003年引黄入晋通水以来,山西持续引入约30亿立方米黄河水,恢复、涵养地下水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供水区民众生活质量。

  22日“小雪”节气,在朔州市太平窑水库,虽然已是枯水期,但水面仍是一眼望不到边。远处水面上,野鸭、大天鹅等越冬候鸟密密麻麻栖息其间。借助黄河水补充,水库出口处,滚滚急流倾泻而下进入桑干河,一路蜿蜒滋养朔州、大同等地。

  朔州市平鲁区地处晋北,这里是门神尉迟敬德的故乡。大规模开采煤炭以来,“能守护平安”的尉迟敬德也无法满足当地民众“24小时供水”的愿望。

  “以前,当地地下水资源紧张,居民生活饮水定时供应,洗澡也是一种奢望。”平鲁区供排水公司水厂厂长陈永军说,因为缺水,每户居民都要在卫生间设置储水箱。“即使逢年过节,也得算计着用水”。

  2012年,黄河水的到来让当地人实现了“喝水自由”。平鲁区黄河供水公司经理徐胜表示,目前,当地居民生活用水半数取自黄河,“10万市民很快就能实现24小时供水梦想”。

  对于缺水的山西而言,黄河母亲的滋养不仅在生活,更关乎生计。“煤炭化工企业用水量大。以往,我们通过收集雨水和抽采地下水满足生产所需,这对地下水资源造成很大压力。”中煤平朔集团动力中心相关负责人贾晨亮说,“黄河水来了以后,我们每天取用约1万立方米,几乎不再抽采地下水”,地下水源得到涵养、蓄积的机会。

  在黄河水的加持下,汾河水量日渐充沛,沿途湖泊、湿地重现鸥鹭翔集景象。22日,在汾河源头不远处的宁武县头马营村,经过上百公里的隧洞延伸,黄河水在此汇入汾河,数米宽的汾河径流陡然拓宽至数十米,汾河从涓涓细流变成奔腾翻滚的模样。

  截至目前,山西已累计引黄入汾13.21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向汾河补充生态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补充7个西湖。

  张丹军说,16年来,引黄入晋工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山西“守着黄河没水吃”的状况。(完)

【编辑:白嘉懿】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