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中脱钩?听听基辛格保尔森比尔盖茨怎么说

评论

  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中美脱钩的观点引起各方担忧。

  在此间举行的创新经济论坛上,基辛格、保尔森、比尔·盖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保尔森:会让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陷入泥潭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在论坛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脱钩的妄想”的演讲。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上个世纪70年代还是个年轻的投资银行家的保尔森,有一个重要原则:经济竞争将会异常激烈,但最终并不一定是零和博弈。

  他直言,只有长久和持续的竞争才能为一家企业或一个国家创造最好的长期效益,而真正的竞争需要公平的环境,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平等竞争。

  “如果你与其他人断绝联系,你当然可以保护自己不受某些风险的影响。但说实话,你最终不会变得更加强大,而且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其它的风险。”保尔森如是说。

  在他看来,关心全球经济形势的人们,应该担忧军事领域竞争的“零和博弈”思维正在取代正常经济领域竞争的“正和博弈”思维。

  保尔森说,“如果我们在经济上脱钩,又怎么可能联合应对共同的敌人”,例如核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流行病或任何其它对全球稳定的威胁。

  军事化思维和理念对经济政策和市场的渗透都应该让我们所有人感到担忧。“我认为我们恰恰在向这个错误的方向前进。”

  保尔森呼吁,大规模和全面脱钩的妄想会让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陷入泥潭。“我们需要避免这种情况。现在就得避免。”

  比尔·盖茨:这样的声音让我很担忧

  当被问及中美脱钩问题时,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直呼,“很担忧”。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我认为中美两者的关联是有好处的,我们有来自日本的游客,有来自中国的游客,我们有来自于中国的学生,我们有来自于中国的公司,或者有美国的公司在中国做研发。”

  盖茨举例称, (比如)苹果是一个美国公司,但很多产品是在中国销售的,这种互相关联可以为中美带来更多的互相了解和对话。

  “所以有人反对这样的联系,这肯定是让我很担心的。”他这样说。

  基辛格:难免“踩脚”,但应正向解决

  自1971年秘密访华为中美关系“破冰”以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已成为中国的常客,亲眼见证了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

  2011年,基辛格发表《论中国》一书,用一本专著的篇幅讲述这个他“亲密接触”了数十年的国家。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面对中美关系的话题,96岁高龄的基辛格坦言,中国是经济大国,与美国难免会有一些“相互踩脚”的情况,双方需要了解清楚各自情况。

  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尽管美中之间存在分歧与差别,但双方互相交往的方式总体是非常正向的。

  “新的形势下,美中对双方关系都有新的诠释,但两国应该与之前一样,继续以比较正向的方式解决问题。”基辛格表示,美中关系并未出现“不能重建”的情况,希望双方正在进行的经贸磋商能够取得成功。

  他并认为,中美正在进行的这场磋商,可能是一场更全面对话的开端,希望双方今后能继续开展各类对话。(夏宾)

【编辑:李玉素】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