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疆喀什庭院经济助力脱贫增收

评论

  中新社新疆喀什10月19日电 题:新疆喀什庭院经济助力脱贫增收

  作者 牛幸佳

  前有小庭院,中有林果园,后有养殖圈。在新疆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喀拉库木(18)村,村民庭院规划错落有致,庭院经济正在助力当地民众脱贫增收。

资料图:游客选购喀什手工艺品。王小军 摄 资料图:游客选购喀什手工艺品。王小军 摄

  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以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四地州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新疆脱贫攻坚的难点和重点。

  喀什市是喀什地区的首府。喀拉库木(18)村位于素有“百果之乡”美誉的伯什克然木乡,距喀什市区18公里。由于人多地少,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低,作为该村农业支柱产业的林果业产品受市场影响大,收入不稳定,加之广大贫困户缺乏专业技术,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一直以来,该村经济发展滞后,为深度贫困村。

  为助力村内脱贫攻坚,2016年,喀拉库木(18)村开展庭院改造,形成前庭中院后畜的格局,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葡萄采摘节,吸引观光采摘游客近10万人次,销售葡萄90余吨,采摘园配套的农家乐实现销售收入24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有效助力精准扶贫。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明·斯迪克介绍,自实施庭院改造以来,村民房前屋后彻底变了样,蔬菜种植实现自给自足,一年村民可节省菜费五六千元,林果业也实现增收,村民的幸福感和脱贫决心大大提高。“目前已有95%的村民实施了庭院改造,村委会希望更多村民实施庭院改造,争取在2019年将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实现贫困村摘帽退出。”

  村民图尔柯孜·图尔荪一家是喀拉库木(18)村的脱贫光荣户。一大早,图尔柯孜·图尔荪便向城里来的游客介绍着自家果园,顺利卖出了12公斤的石榴。“以前守着两亩小麦地,一年辛辛苦苦干下来,全年收入才不到两万块钱。自从跟着村里搞了庭院改造,现在石榴地有6亩,羊15只。每年靠着林果种植和牛羊育肥,轻松就有6万块钱的收入,我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提起自己的好日子,图尔柯孜·图尔荪笑得合不拢嘴。

  此前,在政府组织下,图尔柯孜·图尔荪有机会去市里参加种养殖技术培训。经过为期20天的培训,图尔柯孜·图尔荪掌握了专业的种养殖技术,成为了村级技术员。回到村里后,她主动教授其他村民技术,帮助他们增产增收,实现脱贫。“我学了技术,收入翻了倍,日子越过越好,也要帮助大家一起脱贫,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图尔柯孜·图尔荪说,“现在我们村很漂亮,日子过得不比城里差,生活水平提升了一大截。”

  在喀拉库木(18)村,像图尔柯孜·图尔荪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刚开始从村委会领取免费种子、学习技术,而后逐步自力更生,过上好日子,甚至还开始给其他村民传授种养殖技术,共同享受着庭院改造带来的好处。

  喀什市扶贫办主任吾拉木江·艾力表示,通过促就业、兴产业、土地再清理再分配、易地扶贫搬迁等举措,全市1.8万多户贫困家庭、近7.5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还剩113户、472人尚未脱贫。(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