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均金的“善能量”:光彩事业是民企回馈社会的情怀和担当

评论

  中新网上海10月19日电 题:王均金的“善能量”:光彩事业是民企回馈社会的情怀和担当

  中新社记者 李鹏 许婧

  吉祥航空每天几百个航班上,都有一款15克包装的即食板栗“哆吉栗”,外包装上印着“脱贫攻坚国家计划,均瑶集团帮扶项目”公益广告,每年1800多万旅客们不仅能在飞机上品尝到“哆吉栗”,而且下了飞机后,还能在包装袋上扫码购买“哆吉栗”。这款香糯的栗子都来自中国光彩事业重要的扶贫基地——大西南群山腹地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

近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创业28年来,均瑶集团先后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2亿多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图为均瑶集团帮扶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将其特产“哆吉栗”添加为吉祥航空航班机餐。 钟欣 摄 近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创业28年来,均瑶集团先后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2亿多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图为均瑶集团帮扶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将其特产“哆吉栗”添加为吉祥航空航班机餐。 钟欣 摄

  小板栗坐上了大飞机开脱贫致富新主渠道

  曾经困在大山深处的望谟栗子,因为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采取“航机食品”品牌辐射的方式,助力板栗走向国内外消费大市场,实现了小板栗乘上大飞机,飞出大山的梦想。不仅如此,还为望谟板栗打响了品牌,扩大了销路,帮助当地企业叩开了电商销售大门。

  “哆吉栗”板栗如今已成为“网红”食品备受关注,销售额从2016年的900万元(人民币,下同)激增至2018年的5300万元,2019年京东购物节上创下1小时走量千万的销售业绩,整年销售有望破亿。

  销路打开了后,均瑶集团帮扶的当地企业对农户的收购价也由原来的每斤1元提升到每斤3.5元,而以保护价敞开收购板栗,不仅确保了贫困户的增收,更是激发了他们种植板栗的积极性,打造了一条从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闭环。

  “光彩事业是民企弘扬正能量的体现,民企都参与进来,最简单来说就是‘善有善报’,这种‘善能量’发展的越多,爱心就越多,和谐社会也就随之构建起来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对中新社记者说。

  50岁的王均金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大渔镇。改革开放的大潮给了他机会,今天的均瑶集团,已经在王均金的带领下成为一家业务遍及航空、金融、科创、食品、新零售等领域的综合性集团。事业成功之后,王均金始终惦记着回馈国家和社会。

  均瑶集团创业28年来,先后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2亿多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致力于做中国百年企业的探索者,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细胞。

  在王均金看来,任何一家成功的百年企业,其商业血液里都少不了道德的基因。用他自己的话说,“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始终贯穿企业发展历程,“义字当头,无利可图,参与光彩事业多年,光彩精神培育了我们的爱心和感恩的心,既然是光彩事业的一份子,那就要发挥光彩事业的作用,弘扬光彩精神”。

近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创业28年来,均瑶集团先后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2亿多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图为2016年6月30日,作为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召集人,王均金(左)率团赴湖南花桓期间,向当地乡村教师了解贫困现况。 钟欣 摄 近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创业28年来,均瑶集团先后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2亿多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图为2016年6月30日,作为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召集人,王均金(左)率团赴湖南花桓期间,向当地乡村教师了解贫困现况。 钟欣 摄

  扎根三峡库区20年助移民脱贫致富

  从1999年参与“光彩事业三峡库区行”开始,王均金带领均瑶集团开启了对三峡库区的支援建设。20年来,通过推行创新性的“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形成了有效的支农措施,并逐步发展成为集养殖、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奶牛养殖业,从事玉米等农作物种植的农户,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牧草种植,也实现了创收增效。

  2006年,根据当地的需求,均瑶集团在三峡库区投资8亿元建造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宜昌均瑶国际广场”,参与宜昌老城中心棚户区改造,恢复性建设保护宜昌历史古建,建设宜昌历史文化特色风貌街区,不仅让几十万库区群众改善了居住条件,而且留住了乡愁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王均金的“善能量”持续迸发,也收获了诸多“善果”。多个项目,50多亿资金的投入实施,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直接解决了2300多名移民就业,间接带动了5000多人就业,为100多户当地人提供了创业平台,长期稳定解决了众多移民的就业难题。

  让王均金颇为自豪的是,在对口支援三峡库区为国家做贡献的同时,也为三峡库区自身发展寻找到了新机遇和发展空间,均瑶乳业更名为大健康食品公司的IPO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核,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营效果的统一,有望扶贫扶出个上市公司。

近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创业28年来,均瑶集团先后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2亿多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图为王均金(右)在贵州省望谟县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同上山到板栗园区劳作。 钟欣 摄 近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创业28年来,均瑶集团先后投入5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光彩项目帮扶,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2亿多元用于各种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图为王均金(右)在贵州省望谟县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同上山到板栗园区劳作。 钟欣 摄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为了激发出更多“善能量”,2016年,王均金在均瑶集团成立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自己担任组长。均瑶集团捐赠1亿元,设立“光彩·均瑶扶贫济困专项基金”,只投入不索取,主要用于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基础建设等公益慈善项目。在贵州、云南、广西、甘肃、湖北、新疆6省区13地,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销售帮扶、教育帮扶、科技帮扶、健康帮扶”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全景式的创新模式践行精准扶贫。

  在贵州望谟,打造建设了“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成为村民脱贫致富主渠道的一个新开始。采取“公司+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方式,激发龙头企业和农户发展当地优势农产品的积极性,大量吸引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示范园务工;采取“科学种植,勤劳增收”的托底方式,激励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开发荒山和改进低产园,既增加经济收入又提高种植技能;把农技专家请进来,实施“万人次培训计划”,把课堂搬到田头山地,现场教学,现学现用,明显提高了当地农户科学种植的能力

  除了贵州望谟之外,他还在贵州毕节、湖北宜昌、云南陇川、广西百色等地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助学扶贫,并带领均瑶集团员工持续参与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南疆行”“宁夏行”“红安行”……

  扶贫先扶智为当地持续发展育人才

  随着扶贫事业越来越深入,王均金开始思考怎样更有效地“精准扶贫”,他将目光投向了教育。

  “中国很多地方贫穷都是缺乏教育,没有掌握技能,所以教育很重要。”王均金认为扶贫应该扶智,因此,均瑶集团一直以来都在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把“百年”理念延伸至教育领域,打造可持续承担社会责任的百年教育品牌。

  2003年6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正式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均瑶集团积极响应号召,捐赠1000万元设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金”,资助了数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西部贫困地区从事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我们留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给子孙后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子孙后代”。王均金如是认为。

  2005年,均瑶集团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参与了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和中学两所学校的教育改制,将原有私立学校改制为民办非盈利性质,陆续投入10多亿元,打造可持续承担社会责任的百年教育品牌,创新了原有的公益模式。截至2018年底,均瑶集团在上海、浙江、安徽三省八地非盈利办学16所,托管十几所学校,现已发展成世外教育集团,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基础教育。

  在王均金看来,教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资水平。为了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从2005年开始,均瑶集团先后在上海徐汇区、奉贤区,四川省都江堰市,新疆喀什,贵州毕节,广西百色,云南昆明等地出资5700万元设立“均瑶育人奖”,用于奖励那些奋斗在一线,并取得卓越成绩的教师们,历年获奖老师已达7000多人,并影响了一大批。除了奖励以外,每年还选拔教师到上海参加交流培训和学术教研活动,以带回先进教育理念,扶助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此外,均瑶集团还在云南、贵州等地捐助三校生(高中生、技校生、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的助学资助,切实解决了贫困学生上学难题,帮扶贫困学子走出大山,实现求学梦想。投入1000万元参与援建新疆喀什的图文信息中心已成为当地教师培训学习的重要场所。

  回顾对光彩事业的投入,王均金表示,初期也遇到过困难,有经历过亏本的日子,但始终认为,光彩事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要想做实做好,必须要做长远规划,坚持做下去,“我们还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进程,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光彩事业的引领者。”。

  “投入多少钱这个数字不重要,要看是否给当地带去改变和价值,是否帮助到更多人,有这份心加务实的行动才更重要”。王均金说。(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