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产业  >  正文

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并重让古建筑重新焕发生机

评论

  建水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中游北岸,是一座具有1200余年建城历史的古城。经过千年文明的惠泽,建水古城及其周围留下了众多的历史符号和文化烙印,星罗棋布的城楼、民居、书院、老井、古桥遍及城乡,现存地面文化遗迹就多达1000多处,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和“古民居博物馆”。作为云南边陲一座如此色彩斑斓、生机勃勃的小城,建水早在1994年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近年来,建水县担负起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古村落的重任,积极编制了《建水古城十大院落保护修缮方案》、《建水红井街62号、太史巷20号、永宁街23号、30号保护修缮设计》等一系列规划,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产权不变,限时改造,政府补助”的原则,采取“降建筑高度、降建筑密度、降人口密度”等措施,在古城保护区和传统古村落全面启动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工作。

  全县推进“拯救老屋行动”

  2017年7月,建水县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项目通过评审,成为云南省惟一一个申报成功的整县推进项目。项目共涉及西庄镇9个自然村、72处私人产权文物点。建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林春表示,“拯救老屋”是传承和振兴乡村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低级别文物修缮难题的试金石,更是建水县文旅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两年来,建水县在打造泸江河景观廊带的基础上,结合西庄紫陶小镇建设,在拯救老屋项目地新房村、团山村、贝贡村,重点实施了村庄环境的整治提升工作,开创了建水古城与西庄联动、文化与旅游融合、拯救老屋与振兴村庄共赢的良好局面。在“拯救老屋行动”过程中,通过环境提升培育旅游业态,通过农家乐休闲旅游和民宿业的发展促进老屋的活化利用,让老房子增值,实现乡村旅游与文物保护的良性互动和发展共赢。

  截至2019年6月17日,“拯救老屋行动”已完成12栋民居的修缮,正在修缮的13栋。随着修缮房屋“旧貌换新颜”,项目资助资金实际下发到农户手中,让更多群众看到实惠,群众的主动性提高了,参与率也随之提升了,项目的推广面也在逐步增加。

  冯林春表示,“拯救老屋行动”不仅是在拯救传统建筑,更是一项保护历史、复兴文化、修复人心、凝聚民心、振兴乡村的重要民生工程。在此认知上,建水县政府将本土工匠队伍视为项目实施的基础,在原有工匠队伍摸底的基础上,多次开展本土工匠培训,为项目实施提供人才保障。同时,通过对传统村落中低级别文物的修缮保护与利用,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最终实现乡村文化的复兴、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人民群众人心的修复、精神家园的建设与守护。

  保护和修缮

  注重“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

  建水县需要保护和修缮的古建筑众多,近几年重点实施了临安府衙恢复重建项目、朱家花园片区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项目、武庙恢复重建项目、玉皇阁修缮项目、指林寺恢复修缮项目、龙井传统集市恢复项目、迎晖路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项目、文献名邦坊恢复重建项目、北城门重建项目和“十大院落”修缮项目等。其中,长约700米的迎晖路经过改造修复古色古香风貌,示范带动效应明显;文献名邦坊、北城门恢复重建工作及“十大院落”修缮工作已完成;“十大院落”中的琴鹤堂、竹叶轩、别院、爱莲轩、永宁居也已对外营业。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护修缮古建筑时,建水县首先是完善了项目区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坚持统筹规划、统一协调电力、通信广播网络等部门,逐步完善古城内的各种网线入地,整治古城路灯系统,使之与古城风貌相协调,并规范完善消防配套设施,做好古城消防安全工作。

  在此基础上,建水县还对古建筑进行有效分类,区别对待。在古建筑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工作中,建水县委、县政府一贯坚持“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的修缮原则,聘请掌握传统建筑工艺的施工人员,对古建筑进行修缮。对文物建筑、价值较高历史建筑和一般历史建筑这3类一律不拆除,只进行维修排危保护,特别是清末民初建造的民居建筑,采取保存外壳、整修内部的办法,保持原有风貌。近现代采用传统建筑材料和形式建造并具有传统风貌特色的传统风貌建筑则适当修复,其中与古城传统风貌不完全协调的则按规划要求进行了整治改造。例如,20世纪70年代以后新建且建筑材料、建筑样式、体量高度、外观色彩与历史风貌不协调,对古城整体风貌造成较大干扰和破坏的不协调建筑,通过降低高度、屋顶平改坡、立面形式改造、外墙材料和色彩调整等方法进行了整治改造。

  想方设法活化利用古建筑

  建水县团山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民居建筑、人文环境特色浓郁,600余年古村整体格局风貌保持完整,建于清末并保存完好的四合大院的古民居以及寨门、寺庙、宗祠等古建筑共计21处。2006年,团山村被列入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基金会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建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利用工作,将团山村的保护与发展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进行总体规划,坚持保护为主、利用并举,项目带动、村民自治的原则,有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实现了村庄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黄家的后人,能领着工资守在本家宗祠,居住在这里,是最好的结果了!”年过半百的黄兴黎向游客解说黄氏宗祠时表示。

  在对团山村古建筑的修缮与保护方面,建水县一是对村内的保统府、将军第、秀才府、张家花园4个点的古民居建筑群,采用揭顶及局部落架维修方式对文物单体建筑的瓦屋面、木基层、大木构架、墙体、小木作装饰装修、油饰地仗、室内外地墁等进行修缮;二是对村内上庙、下庙、大乘寺、皇恩府4处文物单位的彩画进行修缮,并对村内国保单位进行文物展示利用布展;三是对村内民居建筑群、朝阳楼、指林寺开展消防、安防、防雷的安装及周边环境整治;四是对团山民居建筑群庙、下庙、大乘寺、皇恩府、张家花园和文庙6处进行白蚁防治;五是对双龙桥桥体实施防雷保护等。

  据了解,修缮之后的2014年,团山古民居成功申报了国家4A级景区;2015年,团山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现在的团山村已成为不少游客到建水县旅游的首选。2017年,团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0.4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22.77万元。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