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80后泪目!索尼Walkman诞生40周年:曾重新定义世界听音乐的方式

评论

  1979年7月1日,世界注定要发生变化:索尼发布了标志性的Walkman TPS-L2,这是第一款真正的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它将改变我们听音乐的方式,而这种方式是以前其他设备从未真正做到过的。

  扬声器和便携式收音机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但Walkman将便携式音乐变得更为私人,开启了一个人们在离开家门,走在路上就能听音乐的全新时代。

  四十年后,Walkman不再受欢迎了(除了偶尔出现在漫威《银河护卫队》这类电影里怀旧一番),但Walkman在我们生活中引起的巨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

  我们不再使用磁带或CD了。我们现在几乎所有的移动设备都可以播放音乐,存储数千首歌曲,并在世界任何地方从互联网上传输数万首歌曲。但是,随身携带音乐的整个想法 —— 你可以随时随地收听自己喜欢的歌曲,而不会让附近的所有人都听到你的音乐 —— 从Walkman开始。

  1

图片来源:索尼Walkman 40周年纪念视频截图

  1979年初,索尼董事长盛田昭夫(Akio Morita)召集忧心忡忡的年轻人、工程师、规划人员和公关人员开会,展示了一款颇具前景的样机,这是一款改良版的盒式磁带录音机,被称为“Sony Pressman”,因记者使用而闻名。

  盛田昭夫雄心勃勃地说:“这款产品将满足那些想整天听音乐的年轻人。”“他们会把它带到任何地方,而且……如果我们在市场上推出这样一款插耳机就能听音乐立体声音响,肯定会大受欢迎。”

  1979年7月1日,索尼在日本推出了蓝色和银色的Walkman TPS-L2,售价约为3.3万日元,当时约合150美元。一年后,它来到了美国。

  尽管有人怀疑这款昂贵的Walkman会因为没有录音而卖不出去,但这款Walkman很快流行开来,短短两个月就卖出了5万台。但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人们私下里听音乐的方式,且极具影响力。记住,带着你最喜欢的曲子到处走是一项累人的工作,它影响到你周围的每一个人。在属于录音机的时代,分享你最喜欢的曲子是一项累人的工作,因为你得扛着录音机到处跑。

  Walkman的早期功能拥有不是一个而是两个耳机插孔,这样你和朋友就可以同时听了。

  1

图片来源:索尼Walkman 40周年纪念视频截图

  “Walkma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科技历史学家斯图尔特·沃尔平(Stewart Wolpin)说,“它只有晶体管收音机那么大,但携带起来却比以前基于磁带的便携式设备容易得多。更重要的是,它配有专为音乐设计的立体声耳机,而不是晶体管收音机的单声道耳机。音乐听起来就像你带着家里的音响一样,而它是你的,专属于你一个人的。耳机立体声现象定义了放纵,有些人会说80后是‘自我的’一代、‘自私的’一代。”

  令索尼得意的是,Walkman品牌也成为当时所有竞争对手便携式音乐播放器的通用替代品,就像Kleenex品牌开始定义纸巾盒一样。

  多年来,索尼推出了众多Walkman的变体:便携式CD型号、带有充电电池的“胶棒”版本,以及支持“金属”磁带的型号,以及几乎被遗忘的格式(除非你是个技术迷),如DAT(数字音频磁带)、MiniDisc和“Duo”Memory Stick。

  有些型号是防水的,有些兼容高分辨率音频,有些甚至可以播放视频。

  分水岭:音乐数字化

  随着音乐数字化改变了消费者存储、播放和分享音乐的方式,索尼失去了市场主导地位。一家开创了一个产品类别,并在随后售出2亿Walkman的公司,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领域一蹶不振。

  当消费者开始广泛使用CD时,索尼已经在开发一种后续存储格式——Mini-Disc。与CD不同的是,Mini-Disc可以被消费者重新录制,比普通CD存储最多80分钟的音乐。然而,随着CD- RW驱动器的普及和廉价CD- Rs的广泛使用,Mini-Disc的新奇感逐渐消退,它从未真正在美国流行起来。

  2

图片来源:索尼Walkman 40周年纪念视频截图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新的音频压缩技术的发展,.mp3格式的广泛采用达到了顶峰,索尼对Mini-Disc的押注进一步受挫。当一个人的全部音乐收藏都可以存储在他们的计算机上,而单个歌曲、整个专辑或整个库可以在多个设备和用户之间共享。突然之间,索尼的Mini-Disc等存储设备看起来就更没有吸引力了。当Creative公司开始发布具有强大存储能力的便携式音乐播放器时,索尼就已经在便携式音频领域的领先地位下滑了。

  索尼未能适应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的工程技术。作为多项专有技术(MiniDisc、Blu-ray、MemoryStick、BetaMax等)的开发商,索尼已经表明,它愿意冒险开创一项存储技术,希望它成为行业标准,并从这项技术的授权中获得丰厚利润。这种策略已经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一方面,蓝光优于HD-DVD,另一方面,VHS优于BetaMax)。

  此外,索尼可能没能预测到存储(无论是闪存还是硬盘)的价格会急剧下降,并允许消费者将他们的整个库放在一个口袋大小的播放器中。

  一项技术未能赶上竞争对手,就会对索尼的财务业绩产生了破坏性影响,因为它们不太可能收回开发一项新技术所产生的巨额研发成本。通过在存储媒体技术上投入资源,索尼很可能没有预见到未来人们可以将整个音乐库存储在一个便携音乐设备上。

  索尼还受到合同制造商数量增加的影响。面对苹果等没有自己制造能力的竞争对手,索尼承受着不同的成本结构。也许索尼的制造业跟不上技术创新的步伐。索尼在电视业务上也面临着同样的限制,因为Vizio等品牌能够使用更便宜的制造商,而质量又不输索尼。

  个人将音乐库存储在电脑上的举措,暴露出索尼个人音乐播放器主导地位的一个关键弱点:它在软件方面缺乏核心竞争力。苹果在便携式音乐播放器领域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其文件传输系统的易用性,以及iPod与iTunes生态系统的无缝集成。

  或许,软件方面的这种弱点在索尼在迎来智能手机时代曙光的过程中发挥了一定作用。索尼本应该能够推出一款结合了其相机、音乐播放器和视频游戏技术的最佳元素的智能手机,然而,却是苹果定义这一类别。

  索尼最终推出了也能播放MP3格式的机型,但为时已晚。在新世纪,该公司将便携式音乐的宝座拱手让给了苹果的iPod和iTunes。

  回过头来看,沃尔平说,索尼的老板霍华德·斯金格爵士(Sir Howard Stringer)完全孤立了公司的各个部门,因此,电子业务与索尼的录音和电影部门是分开的。

  他表示:“这阻止了索尼开发iTunes/ipod式的综合音乐播放器/音乐商店解决方案。”“如果索尼的硬件和内容用户能够相互交流,索尼将是苹果唯一的潜在竞争对手。”

  在Walkman诞生40周年之际,它已是一个褪色的品牌,对于特定的一代人来说,它仍能勾起大部分美好的回忆。

  也许Walkman已不像过去那样是一个强大的品牌,但40年过去了,随身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我们如何与音乐和科技联系在一起,仍然像以往一样重要。

  以下是自1979年7月1日首款Walkman TPS-L2问世以来的40年中,有关Walkman的光辉数据:

  5万部,发售仅两个月达到的销量。

  3.85亿部,1979年至2009年,也就是该品牌退役前一年的销量。

  2亿部,Walkman大多是盒式磁带;剩下的要么是CD、Mini-Disc、MP3播放器,要么是智能手机。

  199美元,索尼首款Walkman发布时的价格。

  738美元,原索尼Walkman的成本换算到今天的费用。

  799美元,Etsy上翻新的TPS-L2的售价。

  3199美元,是索尼目前高端数字音频Walkman系列中最贵的价格。

  1987年至1997年的产品销售高峰期,据传步行锻炼的人数增加了30%。

  14盎司,大概是TPS-L2的重量。苹果iPhone X重6.14盎司。

  300种,从1979年到2010年至少生产了上百种不同型号的Walkman。

  50%,1989年,索尼Walkman产品在便携式音乐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

  2000部限量版镀银Walkman,以该产品的十周年纪念。另一个镀银版是纪念诞生20周年。

  1979年,盒式磁带通常可以播放90分钟,还能提供高质量的音乐音频。

  1980分钟,最大的播放量,目前的WM1A签名系列Walkman。

责编:qsd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