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家:贸易战危中藏机 六大建议争取战略主动

评论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20日在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表示,在美国霸凌主义极限施压下,中国不能怕,不能躲,只能依法合规反制,从贸易战的“危”中把握好“机”,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争取战略主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发言。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陈东琪提出6点建议,一是先礼后兵,以谈促合。努力促使美国回到中美两个大国竞合发展的轨道。如果美国政府执意将贸易战升级为科技战、金融战和其他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所谓“战”,则应依法强力反制,包括采取对等加税,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和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以及其他必要的反制措施,遏制美国极限施压的霸权主义。

  二是强化多边合作,与信用度高并愿意合作的“非美”力量,建立新型商贸关系,形成新合作生态。

  陈东琪表示,特别是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上合组织、金砖国家、非盟、东盟以及欧盟等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以此推动平等互利、自由贸易和新全球化。

  三是在美国关门、砌围墙时,中国不关门,而是更加积极地扩大对外开放,更加积极地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更加积极地拓展国际货物和服务、资本和技术市场,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四是在美国走向极端保守主义时,中国不保守,不因循守旧,而应借势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加快人才机制创新。

  五是强大市场,是反抗贸易战的一张王牌,一张可以克敌制胜的“王炸”。

  陈东琪建议,下一步政策重点应当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特别是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以消费引领推动供给创新。建立培育强大消费市场,既能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水准,又能增强对国际资本、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市场吸引力。

  六是加大对国家、企业重大科学技术实验室的研发投入和政策支持。(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