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回国创业,用好相关政策

评论

  回国创业,用好相关政策

  去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展区,闵丹希和团队获得了展示公司最新研发成果的机会。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以来,各地政府部门纷纷推出相关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并提供资金、办公场地、相关信息指导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还根据各地区重点发展的行业,制定具体创业鼓励办法。“双创”蓬勃发展的形势下,海归应该如何用好相关政策,为自己的创业助力?

  拓宽联系渠道

  了解行业信息

  一些海归在回国创业初期,对国内市场、相关行业信息的了解并不全面。由创业所在地政府出面联系、对接行业资源,获取相关信息,能够帮助海归在创业初期节省很大成本。

  闵丹希2011年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管理学硕士毕业后,在英国创办了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两年前,被国内生物科技行业发展潜力和国家支持与重视所吸引,他开始深入了解各地相关政策,准备回国创业。经过两年的准备,今年闵丹希在上海市徐汇区创办了上海未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生物科技和医疗大数据相关项目。

  闵丹希提到,之所以选择入驻上海徐汇区的创业孵化器,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由政府牵头,帮助企业对接整个徐汇区内高校和医院的资源,这给他带来了很大帮助。他说:“我刚刚回国,行业内相关的人脉资源十分有限。有相关专家引导,就知道要去跟谁沟通、跟谁联系了。”这提高了他的联络效率,也解决了创业初期市场铺垫和开拓客户范围的难题。

  在研发生物科技相关的项目时,闵丹希的团队也需要与专家进行合作,而一些行业间、技术间的相互交流,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获得。“政府会牵线搭桥,举办一些比较前沿的技术讲座。夏天是相关活动的密集时间段,包括一些科技交流会,可以使我们更方便地了解和学习行业前沿技术。而在以前,只有参加大型峰会才可能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资源。”闵丹希说。

  瞄准行业资源

  获取资金补贴

  朱迪范(化名)毕业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服装高级定制专业。2014年回国后,她在北京创建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在充分了解各地区对引进海归人才创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之后,她去年来到杭州,创办了杭州既来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谈起为何转到杭州创业,朱迪范说:“很重要的原因是杭州市余杭区在时尚产业创业方面的重点扶持政策。”她提到,余杭区政府近年来重点发展时尚产业,并制定了很多政策,用于助推时尚产业创业和引进、培养相关人才。据了解,余杭区政府不仅对时尚产业人才携带项目给予场租优惠、投资引导、贴息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还加大了对重点企业设计院的创建、大型时尚活动、行业论坛等方面的财政支持。朱迪范说:“我们参加国内外时装秀、作品展或各大时装周活动后,可依据相关凭证向政府申请资金补贴。这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个人工作室参秀、参展的经济压力。”

  几个月前,朱迪范还在杭州办理了留学回国人员工作证,以便于申请其它创业扶持项目。“去杭州之前,我就和区政府详细沟通过,了解到当地在税收、场地费用赞助或减免方面都有优惠政策,但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大力发展时尚产业的相关政策所带给我的行业资源。”朱迪范说。

  明确自身需求

  把握展示机会

  闵丹希同时建议,海归要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优惠扶持政策。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闵丹希和团队对于科技交流机会和资源对接的需求很大。因此,他在创业初期联系相关部门、寻找相关扶持政策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关注了相关信息。

  此外,也要努力把握住展示自己产品的机会。2018年杭州国际时装周上,朱迪范的作品得以展出,她的团队还承接了时装周的总策划和总执行工作,这对她来说是很宝贵的经验,在此期间她也拓展了时尚产业方面的人脉资源。

  在去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期间,闵丹希向自己公司所在的创业孵化器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获得了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展区展示自己团队最新科技成果的机会,这给他带来了广阔机遇。“对我们的团队来说,能够在大型博览会上展示自己的项目,不仅能吸引到投资公司和行业内专家的兴趣,这也是对我们品牌的认可,是给予我们的荣誉。”不仅如此,积极申请参展大型展会的机会,对于开拓国内市场来说也将提供很大帮助。

  “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对接机会和展示自己产品的机会,但能否真正把握住机遇,还是要靠产品实力来说话。”闵丹希补充说。

姜在辉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