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张晓强:中美在科技方面优势互补

评论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孙秋霞)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晓强31日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下,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分工与合作格局,使得中美两国互利共赢,双方在科技方面优势互补。

张晓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张晓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上,张晓强指出,华为公司每年从美国的采购额超过100亿美元,美国的主要半导体公司高通(Qualcomm)和美光(Micron Technology)等总销售收入中,中国市场比重超过50%。此外,美国苹果公司、惠普公司全球最大的生产组装基地在中国,并大量在中国市场销售其产品。

  张晓强表示,美国公司对中国的经济与就业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而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和对中国企业遏制的升级,对世界供应链造成冲击。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ITIF)”5月发布的一份关于新兴技术出口限制对美国影响的报告指出,5年内美国企业因此损失的金额可能达141亿至563亿美元。

  张晓强表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在科学研究、科技人员交流、产业及企业研发方面取得了多方面成绩。中美在清洁能源、生命科学、生物燃料等领域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美国企业在华设立的各类研发中心已超过800家,涵盖电子、信息、软件、食品等行业。中国企业也在美国设立研发机构,如海尔、长安汽车、上海电气等。

  张晓强指出,从长远看,作为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的两个最大国家,中美可以在公共健康、清洁能源、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全球性挑战中更好地发挥大国责任,在高技术产业体系中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各自的竞争力。

  “关键在于,美方一些政客必须正视现实,摒弃所谓中美科技及高技术产业合作只是中方单方面受益的错误理念。”张晓强说。(完)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