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麦肯锡:中国商业个人养老市场有望现“爆发式”增长

评论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庞无忌)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4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整体社会养老储蓄缺口大,个人养老需求日趋多元,在“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中,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显示出“爆发式”增长的潜力。

  报告显示,中国老年抚养系数将由2000年的9.9(平均9.9个劳动力供养一个老人),下跌至2020年的5.8以及2050年的2.3。

资料图:2位老人悠闲地看着报纸。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2位老人悠闲地看着报纸。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当前,中国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主要依赖第一支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报告称,据人社部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存量资产约为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比逾七成,但其替代率(劳动者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与退休前工资收入的比率)不足50%,且其面临政府负担加重,收入放缓、支出加快等挑战。第二支柱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构成,存量约1.6万亿元,占比约三成。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则刚刚起步,占比微乎其微。

  麦肯锡认为,中国养老体系发展不均衡,以第二、第三支柱为主的商业养老体系亟待快速均衡发展。未来银行和保险公司将在中国养老体系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从第二支柱来看,历经十余年发展,目前中国的企业年金资产规模约1.2万亿元,以大型企业客户为主,占GDP的1.6%,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而且中国企业年金覆盖率较低,仅限于大型国企。受制于经济承受能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加入企业年金机会较小。

  报告认为,近两年职业年金的全面改革落地,在国家为民营经济进一步松绑减负的大环境下,预计未来几年,第二支柱会有稳定的增长但潜力有限,将逐步走向缴纳和支取平衡的状态。

  相比之下,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金则显示出爆发潜力。报告称,这主要因为:中国整体社会养老储蓄缺口大,个人养老需求日趋多元,促使商业养老产品进一步丰富,政策利好促进中国的个人养老金快速发展。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保险咨询业务负责人毕强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及具体国情,监管机构可从完善制度设计、引导开放创新、严守风险底线这三方面推进,支持个人商业养老金的快速健康发展。此外,外资加速入局中国市场,将带来国际领先经验和理念,有利于行业健康多元发展。(完)

责编:sq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8007488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